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加码技术破圈创新,蚂蚁金融科技助力各行各业转型升级

2021-03-3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3月27日,“中国智慧物流万里行-深圳站”研讨会正式举行。研讨会现场,OceanBase运通事业部总经理徐建和蚂蚁金融云解决方案架构师蒋平分别围绕“原生分布式数据库助力云化架构演进”和“货运物流行业移动端解决方案”进行演讲,分享了云计算和数据库技术在货运物流领域的解决方案和实践案例。

的确,随着数字化革命浪潮的汹涌而来,包括货运物流行业在内的社会各行各业都开启了一系列数字化转型变革的行动。以蚂蚁集团为代表的一批创新科技企业,正在用科技推动包括金融、通信、政务、交通等在内的各个行业和领域进行数字化升级,涌现出了大量数字技术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经典实践案例。

技术支持武汉地铁复运营无交叉感染

2020年1月,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为了防控疫情对疫情进行防治,武汉地铁暂停运营。疫情得到控制后,武汉地铁全力寻找复运营方案,并引入蚂蚁移动开发平台mPaaS提供技术支持应对庞大的客流量。

加码技术破圈创新,蚂蚁金融科技助力各行各业转型升级

借助蚂蚁移动开发平台 mPaaS,实现了进站支付使用“Metro 新时代”手机扫码,出行无交叉感染最大化,并已经全面覆盖武汉地铁所有线路和站点,实现统一管理、安全可控的目的。

同时,mPaaS 还为武汉地铁提供了统一开发框架、移动中台等能力,快速复制支付宝成熟的 App 开发及风险管理能力,实现“刷码进站、查询线路、停车服务”线上管理,避免交叉感染,实现出行效率最大化。

此外,政府疫情播报和新闻推送,卫健委和医院的医疗物资统计、企业和学校健康打卡等应用场景,都通过mPaaS搭建了稳定高质量的移动应用。同时,“浙里办”利用mPaaS搭建防疫专题页,上线各类应用服务本地用户数百万人。

山东移动计费系统数据库换新

山东移动隶属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按用户规模在省级运营商中排名第二,其核心业务系统——计费系统日处理各类详单数据超130亿条,数据处理性能和准确性对其而言至关重要。在过去,山东移动使用的是传统集中式单机数据库,面对互联网和5G时代下不断激增的用户数和并发量,经常出现容量不足的情况。

2020年,山东移动计费业务系统正式“跑上”OceanBase,其系统处理效率方面明显提升,详单处理时长从7分钟缩短到5分钟,处理效率提升30%;数据由原有的7T压缩为0.7T,存储投入成本降低90%。山东移动也由此成为第一个在核心计费系统中全部使用国内企业解决方案的运营商。

加码技术破圈创新,蚂蚁金融科技助力各行各业转型升级

此外,山东移动计费库通过在三个不同的物理数据中心分布式部署OceanBase的服务节点,组成了一个跨越多数据中心的分布式数据库集群,从而具备了任一机房损毁而数据不丢失、数据库服务不间断的原生容灾能力。

山东移动表示,未来将继续积极携手合作伙伴持续推进业务运营的数智化转型,为客户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高质量服务,做好5G时代业务支撑的使能者。

数字江西赣服通金融专区落地

“赣服通”金融服务专区由数字江西自主开发,旨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涵盖企业融资、个人贷款及个人信用生活,以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为目标,为企业及用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该金融专区运行在原生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之上,并基于其数据库兼容能力,实现数据应用平滑迁移,保证数据信息安全的同时依托OceanBase的透明水平扩展能力,有效降低项目前期的投入成本,提升了业务效率。

加码技术破圈创新,蚂蚁金融科技助力各行各业转型升级

未来,数字江西还将持续打造“赣通”系列生态运营圈,并通过OceanBase先进的技术进一步架构降低成本,提高数字化转型效率。

高效开发助力12306“通关”春运

作为铁路系统服务客户的重要窗口,客户服务中心(12306.cn)长期以来一直面临地巨大的服务压力。2017年9月底,12306决定引入蚂蚁移动开发平台mPaaS部署并开发一个新的12306 App来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运。

作为集开发、测试、发布、分析、运营于一体的App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mPaaS为App的开发提供了现成的工程化的开发框架。框架提供适用于多人协作开发的模块化开发模式,将开发者开发App的效率提高到极致,这使得原本需要1年以上开发周期被缩短至2个月,在春运前成功完成系统升级。

同时,mPaaS所有组件都经历了支付宝高并发、大流量的检验,这使得其能够兼容复杂的客户端情况,保证12306 App在春运期间最高亿级日活并发的压力挑战下能够平稳运行。而通过mPaaS赋能,新版12306 App在人脸技术、离线包,热修复,App 灰度发布等创新研发功能上实现了突破和应用,其在流畅度和用户体验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反馈。

2020年2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显示,2020年春运累计发送旅客14.76亿人次,其中铁路发送旅客2.10亿人次。

大量实践案例的背后,可以看到的是,数据计算、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关键科技正在为社会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助力。

目前,包括蚂蚁原生分布式关系数据库OceanBase、金融级分布式架构SOFAStack、移动开发平台mPaaS和分布式金融核心套件bPaaS等在内的数十个系列、上百款产品和解决方案,不仅服务了大量金融行业客户,并已逐步延展至通信、政务、交通等各个行业和领域,以数字化技术驱动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