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五年内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程度达到高二 教育部打算这么干

2021-03-31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哪些努力?3月31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对此问题作出了解答。

劳动年龄人口的人均受教育年限概念统计的是16-59岁的劳动力受教育状况。这对一个国家整体国民素质的提高、对于国家的发展都具有基础性作用。“十三五”末期,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8年。在“十四五”末期,国家力争把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意味着“十四五”末我国的人均受教育水平达到高中二年级以上的教育程度。

刘昌亚表示,为实现“十四五”的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3年,第一要继续提高教育普及水平。现在义务教育已经全面普及,下一步义务教育在更大程度上是优质均衡。进一步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同时到“十四五”末,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力争提升到60%。

此外,在教育普及水平和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过程中要不断提高质量。义务教育要做到优质均衡,特别是要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平均受教育年限是一个指标,质量、内涵同样重要。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国家培养更多适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结构性的人均受教育年限概念。另外,要推动高等教育分类管理,既推进“双一流”建设,使得国家有尖端的、创新的、能够引领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同时又要培养大量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推动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这样在结构不断优化过程中使得人均受教育年限的概念更加丰富、内涵更加深刻。

“提高人均受教育年限,还要不断地提升他们在社会上就业的能力,今后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制度、政策和措施来完善,要努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刘昌亚说,人均受教育年限主要统计学历教育年限,培训不在其中。现在构建的终身教育体系里,更是要采取更多政策的举措,鼓励大家在学习和就业过程中不断接受学历教育,不断提升自己的各方面素养,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