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外疫情“拖累”业绩?福耀玻璃维持高分红比率拟“10派7.5元”

2021-03-31 证券日报 李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3月29日晚间,福耀玻璃(600660,股吧)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显示,受到汽车行业持续负增长影响,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99.07亿元,同比减少5.67%;实现归属净利润26.01亿元,同比减少10.27%。

  据披露,2020年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冲击,在全球汽车产量同比下降15.8%的情况下,福耀玻璃面临严峻市场挑战。其中,海外市场“拖累”公司业绩。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认为,福耀玻璃近年来持续推进全球化经营战略,作为汽车产业上游供应链企业,公司业绩受到在全球疫情影响,及全球汽车产量下滑波及。而从数据上看,公司国内市场表现无论是营业收入总额还是毛利率方面明显优于海外市场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福耀玻璃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但从公司公布的2020年度分红计划看,公司拟按照每10股派发7.5元的计划进行现金分红,分红总额与去年持平,维持高分红比率。

  《证券日报》记者拟就年报相关问题采访公司,公司工作人员回复表示,目前无法安排接受采访,但公司拟在4月2日举办业绩说明会。

  海外市场“拖累”业绩

  作为汽车玻璃行业“老大哥”,福耀玻璃近年来持续推进全球化经营战略。数据显示,公司海外营业收入已由2012年的33.3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01.88亿元,所占比重也由2012年的33%提升到2019年的49%,逐步形成了国内市场海外市场并重格局。

  据悉,目前福耀玻璃来自汽车玻璃业务的收入占比达到了91.35%,公司在国内汽车玻璃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5%以上,而公司的国际市场占有率约为25%。但2020年全球疫情持续,却使得全球战略下的福耀玻璃受到较大的挑战。

  根据世界汽车组织(OICA)统计,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为7762.2万辆,同比下降15.8%,其中,中国汽车产量为2522.5万辆,同比下降2.0%,除中国外,全球其他国家汽车产量同比下降21.1%。

  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披露,2020年公司合并实现营业收入199.0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67%;实现利润总额31.1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76%。目前公司主要资产依然位于境内,其中境外资产为154.49亿元,占总资产比例40.12%。

  进一步分析数据可看,公司营业收入中来自国内市场的营业收入同比略增0.78%,而毛利率则维持在44.6%的较高水平;而来自国外市场的营业收入则同比下降11.84%,毛利率为32.75%。

  据披露,2020年公司利润总额同比下降,系主要受到海外市场三项不可比因素影响:其中公司汇兑损失人民币4.22亿元,而上年同期则实现兑汇收益人民币1.36亿元;福耀玻璃美国公司受疫情影响实现合并利润892.11万美元(2019年同期为1850.52万美元),致使福耀玻璃利润总额同比减少人民币6782.83万元;此外,福耀玻璃美国公司控股子公司福耀伊利诺伊因违反独家经销协议赔偿392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72亿元。

  对此,福耀玻璃认为,若剔除上述影响,2020年公司利润总额则可实现同比增长6.91%。

  拟增发扩大布局光伏玻璃市场

  尽管公司业绩受到海外市场拖累,业绩有所下滑,但福耀玻璃依然计划向A股和H股股东派发现金股利。

  据年报披露,2020年福耀玻璃拟按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7.5元(含税),共派发股利总额18.81亿元,与2019年持平,分红比例占净利润72.34%。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福耀玻璃多年来坚持给股东派发现金红利,堪称A股榜样。

  而相比向股东派送红包,福耀玻璃上市后的募资却要少得多。根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9年度,公司持续每年现金分红,累计分红总额143.4亿元。而公司最近一次A股增发募资则需上溯至2003年,当时实际募资额为5.6亿元。今年年初,福耀玻璃发布的拟在H股增发募资计划引发关注,其中公司拟将部分募资用于扩大国内外光伏玻璃市场。

  2021年1月8日晚间,福耀玻璃发布公告,拟新增发行H股不超过1.01亿股,募资用途包括补充营运资金、研发项目投入、扩大光伏玻璃市场等。此次或募集到资金约合超过30亿元人民币。3月9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

  公司表示,此次募资60%拟投向补充运营资金,2021年中国汽车产业有望率先复苏,福耀玻璃业务量将随之增长;此外,公司拟将10%募资用于扩大内外光伏玻璃市场,目前公司已具备太阳能(000591,股吧)玻璃板技术,现由福耀伊利诺负责相关业务。

  机构认为,全球光伏组件产量高速增长,光伏玻璃作为光伏组件不可缺少的部件,市场空间巨大。目前,国内光伏玻璃市场上,呈现双寡头竞争格局,其中信义光能和福莱特(601865,股吧)占据60%以上的市场份额。由于资金、技术、研发实力等原因形成的高进入壁垒,使得少有企业能够在光伏玻璃市场上能与上述两家企业竞争,而福耀玻璃则具备竞争优势。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祁海坤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认为,福耀玻璃入局光伏玻璃行业有先天优势,借其技术和资本实力,能够快速进入光伏玻璃市场,拓展公司业务边界。其认为光伏玻璃在2020年因供应短缺出现价格上涨,而2021年则将逐渐进入供需平衡。但根据光伏组件厂近期的扩产计划看,2022年以后光伏玻璃市场需求将上升,与此同时落后产能也将加速淘汰出局。

(责任编辑:张星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