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市后首份成绩惊人,朝云集团的成功之路可以复制吗?

2021-03-3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刚刚上市不久的朝云集团(6601:HK)在3月26日交出了一份超出外界预期的2020年成绩单:营业收入17.02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约2.33亿元,同比增长26.3%。

上市后首份成绩惊人,朝云集团的成功之路可以复制吗?

  这是80后“海龟”新任CEO陈丹霞带领新管理团队到岗一年半后的第一份全年业绩报告。这份报告显示了朝云集团蓬勃的发展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朝云集团上市仅十余日就建议派息,给投资者带来了回报。

  提到“朝云集团”,可能有些人还不太熟悉,但若谈及旗下“超威”品牌,估计大部分人都接触过。定位为一站式多品类家居护理、宠物护理和个人护理平台的朝云集团,此前刚于今年3月10日成功登陆港股,市值超过110亿港元。

  站在上市的新起点,朝云集团也迎来了投资者的灵魂拷问:公司业绩超预期的核心因素是什么?这种优势能一直保持吗?公司未来增长的潜力在哪里?多品类能够齐头并进发展吗?

  业绩利润超预期双双增长

  在上市之前,朝云集团已经有了“显赫”的江湖地位,是中国前五大家居护理企业中拥有极多品牌和子品类数量的公司。据灼识咨询报告,按零售额计,朝云集团连续5年在中国杀虫驱蚊市场的份额排名榜首,在中国家居清洁护理市场及空气护理市场的份额均为第二。

  而公司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这种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夯实: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超过20%的增长率,现金储备更加充足。

  如果放在整个宏观大背景和行业层面来看,取得这份成绩殊为不易。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全球各国的生产和消费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给相关公司的经营带来了较大压力。但朝云集团逆势而上,在业绩超预期的基础上,上市不足一个月的朝云集团还通过派息的方式回馈股东和投资者。董事会建议就2020年度盈利情况,按25%的派息率分红派息。

  朝云集团凭什么?

  如果深入到公司内核,你会发现,优秀的管理团队、不断拓宽的品类边界、科学的营销策略,是公司取得业绩不断增长的深层次原因。

  朝云集团的掌舵人陈丹霞于2004年澳洲悉尼大学就读期间开始创业,2008年空降到高姿担任总经理,并于2014年担任高姿董事长。面对彼时两年内换了三任总经理、完全无法借力集团公司渠道的重重困境,陈丹霞刚上任便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从团队建设、渠道拓展、组织架构重建、系列新品开发这四个方面入手。很快,高姿在两年之内就实现了逆势增长,连续多年保持50%以上的增速,成为首个国内日化巨头收购化妆品企业并转型成功的案例。

  业绩公告显示,陈丹霞及其管理团队拥有跨平台、跨渠道、多领域的丰富的行业经验,横跨化妆品、日化、母婴产品、宠物及电商等多个领域。在国内外兼并购快速整合方面,亦具备丰富经验及国际视野。团队成员在行业内的经验平均超过15年,在朝云集团旗下公司工作平均超过10年。

  朝云集团的这种管理团队特质,决定了公司能够在多元化方面不断拓展自己的边界,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上市后首份成绩惊人,朝云集团的成功之路可以复制吗?

  除了“超威”品牌以外,朝云旗下还有“贝贝健”、“威王”、“润之素”、“倔强的尾巴”、 “DUX德是”、“西兰”等一系列知名品牌。

  从国内外消费品巨头的成功路径看,在一两个品牌取得市场竞争优势后,不断培育新品牌,借助集团公司的综合优势做大,实现良性循环,最终可以长成参天大树。

  其实,中国个护市场空间巨大,每个细分领域都有不小的市场。朝云集团方面表示,公司利用自身渠道和产品研发优势,快速切入个人护理行业,目前花露水和洗手液产品都取得了行业领先地位,同时会进一步拓展分销及快速发展个护大品类。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细分品类和品牌,通过挖掘细分市场、推出新锐品牌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包括身体护理、头发护理等,深度洞察中国市场和消费者需求,更好地抓住市场机遇。”朝云集团方面表示。

  推出新产品和新品牌,都能够抓住好时机和被市场很好地接受,这背后的秘诀是什么呢?实际上就是朝云集团新高管团队采用的千人千面营销体系,依靠数据驱动的深度消费者洞察作为支持。

  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朝云集团拥有超过六百万名活跃会员,公司通过精准的用户画像,建立了超过300条用户标签,形成了对消费者偏好和消费行为的有价值洞察。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消费者群体特性、区域特性及分销渠道特性,针对性设计营销策略,提高营销效率。

  2019年进入宠物品类首战告捷

  打响千亿蓝海争夺战

  在新领域的拓展中,朝云集团进入的千亿宠物市场颇具看点。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以及“空巢现象”逐渐突显,中国家庭养宠比例日益增长。陈丹霞及其新管理团队也看中了宠物市场,在2019年下半年切入宠物护理赛道,并在宠物护理的多个细分品类建立了领先地位。

  据朝云集团招股书,公司于2019年进入宠物护理行业,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超10倍。

  对于为什么要切入宠物市场,在2020年业绩报告发布会上,朝云集团高管表示,公司选择宠物护理板块,除了赛道本身规模大、增速快、潜力大、品牌集中度低等原因,还因为能与公司其他已建立优势的板块相通。“倔强的尾巴”上市4个月成为天猫宠物香水除味类榜首品牌,并入选天猫小黑盒认证年度优质新品榜单。

上市后首份成绩惊人,朝云集团的成功之路可以复制吗?

  “随着公司已经在宠物护理板块建立优势,我们将会全面进入宠物市场这个大赛道。我们选择进入一个新品类,首先会利用供应链的整合能力打造竞争优势,确保在原料和生产成本可控的情况下提供优质的产品。我们有成功的经验,解决现在年轻人对新品牌、个性化的需求。”朝云集团高管称。

  在招股书中,朝云集团称将会把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的20%,约5.328亿港元用于增强公司的研发能力。2021年到2022年,公司计划推出31款宠物类别产品,占公司新推出产品类别总数62款的50%。

  灼识咨询的报告显示,中国的宠物护理、家居护理及个人护理市场是增长最快的三个细分板块,2019年至2024年间宠物护理、家居护理及个人护理市场零售额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分别为17.8%、8.7%及8.9%。预计2024年家居护理市场体量达到694亿,个人护理市场体量达到7014亿,宠物市场体量也将突破1000亿规模,由此可见,朝云集团的核心品类未来发展增量空间十分庞大。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