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泰媒批美英渲染中俄威胁将世界带入危险:就像“小男孩”在玩闹剧一样

2021-03-30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 泰国《曼谷邮报》网站3月26日发表格文·戴尔的题为《“小男孩”在玩“防御”的闹剧》的文章,文章认为,美英军方借渲染所谓中俄威胁来扩大军费开支,就像“小男孩”在玩闹剧一样,把世界带入危险之中。全文摘编如下:

在冷战的最初几十年,眼下的时节正该是北大西洋(600558,股吧)公约组织各国国防部长宣布第二年开支计划的时候。他们几乎总能“发现”来自苏联的一些新威胁,从而证明这笔钱的合理性。例如,在美国,每年2月或3月情报机构一般都会发现苏联的一个装甲旅躲藏在古巴。

在消失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这一传统又回来了。上周,美国海军的菲利普·戴维森上将对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说,中国正准备在未来6年内收复台湾地区。照这么说,到2027年就会与中国开战。而且,由于美国海军无法仅凭常规武器阻止解放军收复台湾地区——台湾地区离美国太远,离中国大陆太近,而中国大陆拥有大量的反舰导弹——美国就必然要打一场核战争,否则美国就不得不放弃它这个“不完全盟友”。

当然,戴维森上将并没有谈及这些尴尬的细节。他只是想吓唬参议员们,让他们给美海军更多的舰船。他也无法与英国前国防参谋长戴维·理查兹爵士相比,后者近日炮轰了大幅削减英国军队规模(削减1万名士兵至仅有7.2万名)的计划。

“我考虑的是俄罗斯和中国。”理查兹说,“我不认为他们准备与我们开启第三次世界大战,但他们仍然拥有大量军队。如果我们拥有的只是高科技武器装备,而他们有50万军人能够从边境那边来袭,那么高科技能力就不会有多大优势。”

但那是什么“边境”呢?俄罗斯的西部边境有近2000公里之遥,而英国是一个岛国。

戴维森上将和理查兹将军只不过是在恢复一种传统的春季仪式,把公众当作傻瓜对待。我们正在滑入一场新的冷战,而这正是他们所在的机构对他们的期望。

到了冷战的最后阶段,双方的政治和军事机构都已经清醒,在措辞上非常谨慎。他们不再发出无聊的威胁,他们停止制造“春天的意外”,而且他们在出于国内政治目的而虚张声势的时候也不会假定对方会了解这一点。

最终设法关掉了可怕的“末日机器”的那一代人现在已经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并不真正担心大规模战争的一代高层政治家和军官。这在他们的现存记忆中没有发生过,而且他们并不真的相信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

与冷战结束时期担任他们所任职务的人相比,他们只是玩耍的小男孩,但游戏还是老一套。核大国之间的战争将是疯狂的,但并非不可能。

此外,他们正在一场巨大的气候和环境危机的开始阶段进行这样的讨论,而这场危机需要高水平的全球合作才能渡过。在军事和政治事务中,都有一种学习和遗忘的循环,我们只是在错误的时间进入了“遗忘”阶段。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