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万国数据董事长黄伟:正在制定碳中和计划,寻找成本控制最优解

2021-03-30 投中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1、万国数据2021年收入预测:同比增长约34.2%至39.4%

近日,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万国数据发布了2020年财报,财报显示:净收入57.39亿元,同比增长39.2%;净亏损约为6.69亿元,同比增长约51.38%;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26.81亿元,同比增长47.0%。

截至2020年底,万国数据已获客户签约及预签约的总面积约为40.16万平方米,较2019年第四季度末的26.4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1.6%。

从收入规模来看,2020年万国数据实现营收57.39亿元,远高于世纪互联(48.29亿元)和秦淮数据(18.31亿元)。

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万国数据是目前国内市值最高的第三方IDC运营商,美股市值是世纪互联(市值约42.9亿美元)的3倍、秦淮数据(市值60.4亿美元)的2倍以上。

目前,上述三家数据中心运营商均未实现盈利。

对此,万国数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伟表示,万国数据大概有百分之三四十的数据中心早就盈利,但是还有一部分数据中心收入还处于爬坡期,此外,还有十几个数据中心在建设当中。

“如果按照这个速率去增长,短期里盈利转正比较难,只要速度降下来,理论上说这个转正就会很快。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如果EBITDA健康,即使盈利还没有转正,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印证了你还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

根据万国数据财报披露的数字, 公司2020年全年EBITDA达到26.81亿元,同比增长47.0%,EBITDA利润率增至46.7%。

在去年万国数据香港二次上市的采访中,黄伟曾表示,有信心也有可能做到五年内超越第二名DRT。Digital Realty Trust 2020财年营业收入为39.04亿美元,是万国数据营收的四倍以上,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2.63亿美元。

黄伟解释道,全球前两大数据中心运营商Equinix和Digital Realty Trust现在每年的增长速率是10%,而万国数据过去四年的复合增长率在45%左右,未来五年,万国年复合增长率最低25%,最高可能30%甚至更高,所以五年超越DRT是从数据中推导出来的一个比较清晰的愿景。

万国数据在财报中也对于2021年的收入做出了预测:2021年全年总收入将介乎77亿元至80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34.2%至39.4%;经调整EBITDA将介乎36.6亿元至38亿元,同比增长约36.5%至41.8%。

2、正在制定碳中和计划,寻找成本控制最优解

在黄伟看来,绿色数据中心有两层含义,第一个是能源输入的性质是可再生的,还有一个是对能效的管理。

对此,黄伟提出了一条解决对策:在能源的输入端,解决能源结构上的变化;在技术层面,通过设计、管理、运营方面的创新,提升现有数据中心的运营效率。

至于当下资本市场最热的 “碳中和”概念,黄伟表示,公司目前还在制定碳中和计划,年内会发布万国数据ESG报告,ESG报告中很大一块也是跟可再生能源有关。

至于碳中和计划的具体思路,黄伟透露,万国数据可能会投资一些可再生能源的项目,也可以参加将来碳排放的交易,也可以更多地引导客户到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地方去。

“手段还是蛮多的,我们也在找一个最佳路径,我们不希望碳中和形成新的成本,影响到公司的盈利水平,以及影响客户的成本。我们希望找到一个多赢的方法,既能够解决碳中和的问题,又能在成本上被大家接受。”黄伟称。

去年9月,万国数据与淡马锡旗下胜科工业的中国全资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胜科将为万国数据在国内的数据中心提供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胜科在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拥有超过700兆瓦的风电资源,并为客户在中国提供创新的水务及污水处理解决方案。

据了解,万国数据目前约20%的数据中心属于完全绿色、可再生能源的数据中心,而去年这一数字仅为10%。

此外,2020年以来,边缘计算技术正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场景中得以应用,包括当下最火的短视频以及直播领域。

黄伟指出,边缘计算一定会成为大势所趋,相应地,边缘IDC在未来或将成为刚需。边缘计算有一个前提——算力下沉,这个大趋势是肯定的。但是算力下沉到哪里,下沉到哪一步,下沉以后用什么样的形态出现,用什么样的模式出现,万国数据在里面扮演什么角色,这个公司目前还在思考和探讨当中。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