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永利宝非吸案一审宣判:非法集资近百亿,主犯被判无期徒刑

2021-03-30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2021年3月30日上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一中院)依法公开宣判被告人余刚、张玉丰等人集资诈骗案,对余刚、张玉丰以集资诈骗罪分别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万元、五百万元(以下币种均为人民币);对李昊原、刘玉成、吴华、洪霞四名被告人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至四年不等刑罚,并处四十万元至二十万元不等罚金。

永利宝非吸案一审宣判:非法集资近百亿,主犯被判无期徒刑

经审理查明:2013年12月至2018年7月,被告人余刚伙同被告人张玉丰、李昊原,先后以上海永利宝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利宝金融公司)、上海永利宝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利宝科技公司)、上海潇谦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潇谦公司)的名义运营“永利宝”“火理财”线上P2P平台,采用广告宣传、电话推销等方式公开宣传,虚设借款标的与虚构第三方担保,夸大投资项目的盈利能力,并以承诺年化收益率6%至12%的高额收益为诱饵,向社会公众非法募集资金。其间,余刚将“火理财”P2P平台整体转让给涉案人洪海舟(另案处理)。在洪海舟等人指使下,被告人刘玉成、吴华、洪霞继续采用上述方法向社会公众非法募集资金。余刚等人非法募集资金共计99.32亿余元,造成2.8万余名被害人经济损失12.77亿余元。

永利宝非吸案一审宣判:非法集资近百亿,主犯被判无期徒刑

上海一中院认为:被告人余刚、张玉丰作为永利宝金融公司、永利宝科技公司、潇谦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其行为均已构成集资诈骗罪;被告人李昊原、刘玉成、吴华、洪霞作为相关公司的其他责任人员,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余刚等人的行为给被害人造成了特别重大的经济损失,严重破坏了国家金融秩序,结合本案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被告人家属、被害人代表等共计10余人旁听了宣判。本市司法机关将继续加强对涉案资产的追赃挽损工作,对在逃的涉案人员继续予以追捕、追诉。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