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蚍蜉如何撼动大树?研究显示Robinhood散户能爆发出“五倍市场能量”

2021-03-30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在华尔街以往的印象中,散户们将要影响整个市场,无异于“蚍蜉撼大树”。

然而自从去年疫情爆发以来,围绕线上股票交易应用平台Robinhood而兴起的散户投资热潮,已愈发成为影响美股走势的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今年1月散户抱团股的疯涨,更是令这股浪潮撬动了整个华尔街。

“散户大本营”Robinhood的日间交易者,究竟有着怎样的神奇能量?对此,有专业人士近期进行了一番量化分析,而结果显示,这些散户投资者对股市表现的影响,确实远远超出了他们自身的权重占比。

Robinhood散户能爆发出“五倍能量”

瑞士金融学院(Swiss Finance Institute)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在2020年第二季度,个人投资者对市场的影响是其预估资产规模的五倍。

Philippe van der Beck和Coralie Jaunin在学术研究资料库SSRN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写道,在这段时间里,它们使股票市场总估值增加了1%,使小盘股市值增加了20%。

他们写道,“Robinhood散户的需求大为缓和了2020年一季度出现的负回报。与此同时,这些需求的回归效应在复苏期间更加明显。”

研究人员发现,尽管在美国市场总市值中的预估份额占比仅为0.2%,但在去年第二季度,即从疫情暴跌后的反弹之初,这款热门散户交易应用上的投资者对股票回报率变化的占比贡献达到10%。研究指出,这是因为小型投资者对价格变化的反应比机构更为强烈。

散户力量滋长恐加剧未来市场波动

显然,Robinhood等免费交易应用平台的兴起,叠加美国政府支票发放等直接刺激措施,的确帮助激发了散户参与美股交易的热情,尤其吸引了那些初出茅庐的新散户。他们的影响力已日益凸显,最明显的是在最近游戏驿站股价爆炒期间,成交量急剧攀升。

根据研究报告,虽然Robinhood上散户交易员的影响力主要集中于小盘股和消费品行业,但他们也已能够影响到一些大型公司的价格,即便这些公司主要是由被动投资者所持有。

不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散户超乎寻常的踊跃交投虽然在股灾期间为美国股市提供了相当大的流动性,但该群体阵营的日益庞大,也可能会导致未来美股更高水平的价格波动。

“Robinhood交易员在推动回报方面的突出作用,也唤起了人们对散户交易在股票市场中未来作用的担忧,”研究指出。“如果散户投资者的份额继续增长,那么疫情期间观察到的异常波动可能会变成新常态。”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