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ARKK大调仓,方舟能复制去年的成功吗?

2021-03-3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文 | 《巴伦周刊》撰稿人刘依薇(Evie Liu)

  编辑 | 郭力群

  编者按:方舟投资备受期待的ARK太空探索与创新ETF (ARK Space Exploration & Innovation, ARKX)将于美东时间周二开始交易,这只主动管理基金的投资标的是近40只太空探索及创新相关领域的股票,此外还包括亚马逊、Alphabet、和中国电商巨头京东等公司。这只ETF的费率为0.75%。

  去年方舟投资旗下的五只主动管理基金都实现了三位数的回报率,其中ARK Innovation (ARKK)因投资特斯拉等热门股一举成为当年表现最好的基金。在基金规模扩大之际,ARKK对持仓进行了大洗牌。有分析人士认为,持仓发生重大变化后该基金维持优异业绩的难度会更大。《巴伦周刊》对过去一年ARKK的仓位调整及其背后原因做了分析。

  ARK Innovation (ARKK,下文简称ARKK)去年大放异彩,回报率从2019年的36%飙升到153%,成为2020年表现最好的基金。ARKK基金经理、方舟投资(ARK Investment)创始人凯西·伍德(Cathie Wood)也因此变得家喻户晓。进入2021年后ARKK开局不利,在2月中旬又上涨了26%之后,这只规模220亿美元的ETF在过去六周里大幅回落,今年迄今下跌9%。投资者有必要了解一下过去一年ARKK投资组合发生的巨大变化。

  一年前,ARKK主要投资小盘股,如今,这只基金51%的资金投向了大盘股。截至2月底,ARKK投资标的的平均市值已从去年3月的50亿美元增至390亿美元,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投资标的股价的上涨。值得注意的是,虽然ARKK持仓最大的特斯拉(TSLA)近期股价回落,但过去一年的回报率依然高达500%。

  不少主动管理基金对投资标的的市值以及持有时间有限制,但ARKK没有这方面的限制。该基金既持有市值高达5940亿美元的特斯拉,也持有市值仅为10亿美元的Cerus (CERS)。“市值这一因素对我们来说不是很重要,”方舟客户投资组合经理雷恩·莱吉(Ren Leggi)说,“我们关注的是创新。”

ARKK大调仓,方舟能复制去年的成功吗?

  现有持仓的上涨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ARKK转向市值更大的公司的原因。过去几个月,ARKK也一直在抛售市值较小的股票,其中许多是生物科技公司,包括Organovo Holdings (ONVO)、Seres Therapeutics (MCRB)、Computen (CGEN)和Editas Medicine (EDIT)。

  与此同时,ARKK纳入了大量互联网大盘股,如PayPal (PYPL)、Shopify (SHOP)、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ZM)、腾讯(TCEHY)、百度(BIDU)、Sea (SE)和任天堂(NTDOY)。去年7月该基金没有持有这些股票。

ARKK大调仓,方舟能复制去年的成功吗?

  ARKK关注的板块也发生了变化。2020年3月,生物技术和诊疗法板块占比最大,分别占投资组合的22%和15%。到今年2月底,生物技术仅占14%,诊疗法占8%。

  此外,ARKK增加了对互联网股和软件股的投资,2020年3月二者占比均为6%,截至今年2月占比分别为15%和9%。去年10月份Shopify还没有被纳入投资组合,现在持仓量排名第八,权重为3.1%。

  但晨星(Morningstar)投资组合策略师艾米·阿诺特(Amy Arnott)表示,与其他同类基金相比,ARKK在医疗保健和科技板块的投资更多。

  一些人怀疑转投市值更大的公司的因为ARKK的规模迅速变大。去年该基金吸引了160亿美元的新资金,如果这些资金投向市值较小的公司,可能会迅速将ARKK对这些公司的持股提高到一个比较危险的水平。从这个角度来看,把这些资金投向流动性更强的大盘股似乎是一个更安全的选择。阿诺特说,“ARKK的规模越大,就越难建立起相当规模的小盘股头寸。”

  方舟投资否认了这种观点,称调仓取决于投资标的的前景、估值和方舟的策略。举例来说,莱吉称ARKK退出了对持仓量曾仅排在特斯拉之后的DNA测序公司Illumina (ILMN)、纳入其竞争对手Pacific Biosciences of California (PACB)是因为基因组测序领域即将出现颠覆性的变化。抛售其他股票是因为和同类股票相比这些股票已经涨得过高。

  莱吉称,自去年以来方舟也一直在为股市回调做准备,在投资组合中纳入大盘股是为了提供下跌保护和类似现金的储备,以便在股市低迷时期以低价买入最被看好的股票。

ARKK大调仓,方舟能复制去年的成功吗?

  这些转变意味着ARKK未来的波动性可能会变小。许多生物技术公司在产品获批之前很难获得现金流或收入,而互联网公司通常已经能通过一些产品或服务获得收入。

  这可能意味着今年ARKK的表现将更像2019年,而不是2020年。阿诺特说,“ARKK仍是一只非常激进的成长型基金,但当一只基金的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时,要维持业绩优势可能会更加困难。”

  莱吉称,市值更大的公司不一定意味着增长变少,方舟投资刚刚公布了特斯拉的目标价,认为到2025年该公司股价将达到3000美元,比目前水平高出385%。莱吉认为,在某些行业中,早期规模更大的颠覆者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市场地位,小型竞争对手将很难与之竞争。

  莱吉说,“不少规模较小的电动车制造商已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我们之所有没有投资这些小公司,是因为该行业的资本密集度非常高,这些小公司不具备成为市场新的领头羊的条件,特斯拉已经遥遥领先。接下来我们的投资组合对小盘股的敞口不太可能再会像几年前那么大。”

  翻译 | 小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