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赐号”运河搁浅事件落幕,全球贸易新一波压力开始

2021-03-30 汇通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一艘巨型集装箱轮堵住苏伊士运河将近一周的事件终于在周一(3月29日)落幕,该船只脱浅,且这个重要水道的交通得以恢复。当局预计在几天之内运营将恢复正常。

在“长赐号”在运河中搁浅之后,数以百计艘载有从石油到牲畜的船只被迫排队等候。这起意外清楚地提醒了全球贸易的基础设施是何等的脆弱,已因疫情大流行而承压的供应线可能因此雪上加霜。

这艘集装箱轮比埃菲尔铁塔长,重量达22万吨,在经过拖船和疏浚设备日以继夜的艰苦操作后,终于缓缓在运河中移动,四周传出庆祝的汽笛声。

“长赐号”运河搁浅事件落幕,全球贸易新一波压力开始

周一从河岸脱浅后,长赐号沿苏伊士运河向北移动。

救援小组利用潮汐和满月将该船拉离上周因强风和能见度不佳而深陷的沙质河岸。他们铲出了30000立方米(100万立方英尺)的沙子,甚至移除了部分运河墙。

救援小组母公司Boskalis Westminster的首席执行官Peter Berdowski指出,部分问题是等待两艘大型拖船达五天之久。

他对Dutch电台说,满潮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这种自然力量甚至超过两艘拖船的拉力。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SCA)主席Osama Rabie在周一晚上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可能需要长达两天半的时间消化排队等候的船只,运河运营将在四天内恢复正常。

苏伊士运河航道的疏通 也将是全球贸易新一波压力的开始

“长赐”轮造成的苏伊士运河阻塞终于见到疏通曙光后,其给世界经济造成的创伤仍需数周乃至数月的时间才能弥合,而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世界经济,让我们既见识了它的坚实脊柱,也目睹了它的软肋。

英国船运商协会政策总监Peter Aylott说,“现在还不是举杯庆贺的时候,航道完全疏通还需要好些天的时间。”

航道的重开会给由船只、港口、卡车、火车、仓库交织成的盘根错节的供应链带来新一波的压力。电子商务的激增意味着消费者对货运速度会有更高的要求,运输压力将由此加大,运输价格也将因此而被推向纪录新高。

像苏伊士运河这种运输主航道的哪怕一点点阻塞都会造成很大的问题,因为全球将近6000艘集装箱货轮都是定时定量运行的,它们无法及时根据需求的变化改变航线。运力可以通过改变航速来调整,但也需要一种更为生硬的手段:取消不再可能或是不再有商业可行性的航程。

苏伊士运河事件可能让这些得到了充分的暴露。那将使货主,以及涉身进出口的整个物流行业,完全要受到集装箱货轮的牵制。

(责任编辑:张雅洁)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