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行业观察|原材料提价致防水材料全面上涨 业内人士:龙头企业更受益

2021-03-30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财联社(合肥,记者刘梦然)讯,春节过后,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建材行业下游需求恢复影响,从雨中情打响防水材料行业“涨价”的第一枪开始,国内众多防水材料生产企业纷纷发布涨价函,东方雨虹(002271,股吧)(002271.SZ)、科顺股份(300737,股吧)(300737.SZ)、卓宝、凯伦、宏源等行业头部企业纷纷官宣涨价,产品价格涨幅在5-20%不等。

财联社记者从接近雨中情人士处获悉,春节后原材料涨势凶猛,其中沥青较上年度后期涨幅超过20%。同时,接近东方雨虹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面对材料价格涨幅较大,当在达到与客户签订合同时约定的调价空间时,公司会根据原材料波动和未来发展趋势做出调价的决定。

不过,业内分析认为,此轮原材料涨价带给中小企业显著的成本压力,而对头部企业的影响则较小,这或加速防水行业洗牌。当前防水龙头企业的全面溢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业绩增长的预示。

防水建材掀起涨价潮

建筑防水材料是建筑物的维护结构,作用是在建筑物表面构筑防水层,以达到防水和抗渗漏目的。建筑防水材料包括防水卷材和防水涂料等,下游需求主要集中在地产和基建,上游原材料主要是沥青等石化产品。

今年春节开工后,防水市场普遍涨价。雨中情和阿尔法分别在2月22日率先拉开了涨价的序幕;此后2月27日,东方雨虹也发布调价通知函显示,公司沥青类卷材上调10%-15%,防水涂料上调10%-20%;3月首日,科顺股份和三棵树(603737,股吧)跟进发布调价通知函,全线产品涨幅5%-20%。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逾六十家主流企业加入到本轮涨价热潮中。一位企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原材料企业持续性涨价,必然会让防水企业在成本端遭受极大的压力,从而做出下一步涨价的准备。从2020四季度至2021一季度的情况来看,需求是本轮涨价的逻辑之一。

此外,安徽一家防水材料公司销售总监孙宏毅对财联社记者介绍说,“春节之后到目前,我们产品价格的上涨已经接近20%,目前来看涨价的趋势还将持续,因为产品供不应求,订单太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期国内商品期货出现了回调,但从年前至今,部分商品仍然积累了一定的涨幅,原油最高涨幅31%,沥青最高涨幅21%,橡胶最高涨幅23%。

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部分防水材料价格也水涨船高,卓创咨询显示,北京东联防水乳液从1月5日的9400元/吨上涨至3月24日的10500元/吨。

一位接近东方雨虹的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产品涨价主要是材料价格涨幅比较大,涨幅依据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公式,当某些材料涨到跟客户签订合同约定的调价空间时,公司市场中心会根据原材料波动和未来发展趋势做出调价的决定。

原料上涨存溢价空间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此轮原材料涨价带给中小企业显著的成本压力,而对头部企业的影响则较小。以东方雨虹为例,公司通过冬储以及采购的规模优势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且公司一直以来的沥青采购价格与市场价保持稳定的差价,毛利率相对于沥青价格的敏感性也较低。

东方雨虹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介绍,为了保证一个稳定的利润,公司一开始会和客户约定一个调价的区间,并用移动平均计价法来计算原材料的成本,这样的计价方法规避了忽高忽低的波动,同时上半年提价有利于对冲下半年的风险,全年来看是比较平稳的,不会对公司利润产生很大的影响。此外,采购中心会实时把控原材料的波动和价格的走向,进行随机采购,降低采购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若原材料涨价持续时间较短或幅度减小,头部企业的产品涨价如果存在一定溢价空间,甚至能够增加净利。业内分析人士称,房地产调控加速行业集中,目前与房地产开发商合作仍然占据防水企业头部公司的重要份额,能够通过与房地产企业的“战略集采”模式产生持续稳定的营业收入。

从业绩表现来看,东方雨虹2020年营业收入为217.75亿元,同比增长19.95%;净利润33.98亿元,同比增长64.45%;科顺股份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36亿元,同比增长30.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5亿元,同比增长113.22%。

此外,孙宏毅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行业的全面涨价说明下游产业对本次全面提价的接受度较为良好,也进一步表明了防水行业品牌效应及标准化取得了较为可观的进步。当前防水龙头企业的溢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业绩增长的预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