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年报解读|原材料涨价提高成本净利微跌 恒顺醋业线上收入增长强劲

2021-03-30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南京 记者 贾晓宁)讯,作为江苏唯一一家调味品上市公司恒顺醋业(600305,股吧)(600305 SH)每一举动都备受关注。3月29日,恒顺醋业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营业收入约为20.14亿元,同比增长9.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5亿元,同比下降3.01%,相比三季报环比降幅有所收窄。

对于利润下滑的原因,接近恒顺醋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对调味品行业的发展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原料、包材、设备等价格的上升影响了公司生产成本。在行业竞争异常激烈,渠道多样化的背景下,企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

此外,上述人士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由于国内食醋企业大多沿袭传统酿造工艺和手工作坊式生产发展起来的,且低成本、低门槛、消费周期长、生产厂商片面对产量过度追求,使得整个行业产品同质化现象突出,即使一些老字号与新品牌之间也无太大的差异,市场被新品牌进一步蚕食,也是影响企业的业绩另一个因素。

公告显示,在报告期内,恒顺醋业主营业务毛利率分行业和分产品均出现下滑,其中调味品毛利率减少5.84%,醋和料酒毛利率分别减少1.14%和1.92%,但去除运输费用口径之后,三者分别为-1.74%、2.97%和2.19%,表明运输成本对毛利率影响较大。不过,也有积极信号:报告期公司线上销售1.37亿元,同比增长38%。

年报还称,食醋行业发展目前处于品牌化的中前期,消费者的品牌意识在增强,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和发达国家相比人均消费金额还有三倍以上提升空间。

而据中国调味品协会统计,2019年百强企业的总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速达到13%,百强企业生产产量达到1429万吨,三年复合增速8%,行业整体保持了高速发展,且整体保持了量价齐升的态势。

在整体向好的环境下,恒顺醋业表示,2021年公司力争实现主营调味品业务销售超13%增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实现13%增长以上的年度经营总目标。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