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道达投资手记:B站赴港上市破发 或与中概股受挫有关

2021-03-30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昨天,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赴港上市首日就破发了。

B站回归港股上市,无疑是昨天关注度最高的焦点。因为这是它第二次上市,2018年B站曾经在纳斯达克上市,3年多股价涨了10倍。如今,回到港股上市,自然被寄予厚望。

B站这次发行2500万股,募资净额约198.7亿港元,发行价高达808港元。换句话说,B站上市首日就将成为港股目前第二高价股(第一高价股再鼎医药-SB目前股价为1007港元),上市后港股总市值接近3000亿港元。

较发行价最多下跌6.8%

昨天B站却破发了,盘中最低达753港元,较发行价最多下跌6.8%,不过在港股交易尾盘快速回升,最终报收于800港元,下跌0.99%。

B站上市首日破发可能与近期中概股受挫有一定关系。即便如此,达哥个人还是非常看好B站未来的发展前景。

B站2009年创立,2018年,B站在纳斯达克上市时,活跃用户只有7180万,而到2020年已经增加到2.02亿,预计到2023年月活用户将达到4亿。另外有数据显示,B站86%的用户年龄不超过35岁,用户平均每日在B站花费的时间已超过80分钟。

到今年春节前,B站最高涨到157美元。B站为什么能够涨那么多?从业绩来看,2018年以来一直在亏损,2018年亏损5.65亿元,2019年亏损13.04亿元,2020年亏损31.54亿元,3年来累计亏50亿元。不过,B站的广告收入却是一直在增长。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三季度B站实现广告收入5.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6%。由于B站65%的用户年龄在16~20岁,随着其逐渐由学校步入职场,其消费能力以及兴趣爱好的快速发展,正吸引着更多的广告商选择B站。

中信证券认为,B站将成为中国品牌营销的重要高地之一。

因此,千万不要因为B站上市首日破发了,就觉得这是非常糟糕的事。2018年,B站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也是破发的,但随后3年涨了10倍。

两只个股有高分红方案

再说A股,昨天有两只个股值得说说。

一只是中国神华放巨量涨停。公司公布了2020年年报,业绩下滑9.43%,但分红方案大超预期。公司公布了每10股派18.1元的分红预案,派息金额高达359.62亿元,股息率高达10%。由此可见,不少资金还是比较看重这个。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神华的控股股东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持股比例高达69.45%,也就是说近七成分红进了控股股东的口袋。控股股东如果不减持的话,说白了就靠这个高比例分红来获取回报。股价涨跌对控股股东并不敏感,而小股东就算获得了分红,最后股价还要除息,意义并不大。

另外一只个股云南白药(000538,股吧)也是高分红,每10股派39元,不过云南白药是100多元的高价股,派息率并不算高。所以,这个分红对市场吸引力也不大,最终云南白药放量大跌近7%。

大盘方面,反弹显得有些尴尬。沪指上涨16.97点,主要靠白酒、银行等指标股支撑,个股涨跌数量对半开;深市表现较弱,创业板指数午后回落,最终收阴。

问题在于成交量不足,难以支撑“抱团股”反弹。另外,北向资金又开始净卖出。前几天,A股回落探底过程中,北向资金一直连续净买入,好不容易有起色了,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网数据,昨天沪股通净卖额26.4亿元,深股通净卖额32.03亿元,合计近60亿元净卖出。

对于这点,我觉得韩国对冲基金大佬爆仓对资本市场影响较大。昨天,日本最大券商野村证券曝出巨亏130亿,其股价大跌15.22%;另外瑞士信贷也公告称会有大规模损失,但是现在还无法可靠全面估算,其股价也大跌超过10%。这一系列连锁反应让人非常担忧。

因此,A股虽然看好反弹,但对这些外部因素的干扰,还是要小心。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