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知乎也破发!知识变财富真的那么难吗?

2021-03-2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知乎也破发!知识变财富真的那么难吗?

美东时间3月26日,知乎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为“ZH”。知乎作为中国最大的问答式在线社区,上市首日自然成为市场的焦点,可是知乎终究没能创造奇迹。开盘时间一到,知乎开盘价报8.05美元,较发行价9.5美元跌18.01%,盘中最大跌幅更是逼近30%。

新股中签成为了“生死签”,中签者亏了手续费还要亏本金!此前,百度与B站在香港市场双双破发,已经动摇了人们对新股盈利的预期,这次知乎的破发,彻底的扑灭市场的打新热情。

面对此次的破发,我们不由的想问,知乎的破发到底是何缘由?知乎未来将如何的盈利?

01

潮水退去,知乎是在裸泳吗?

对于此次的中概股新股的破发潮,市场大多归咎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该法案要求,发行人要证明自身不被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同时,在审计方面,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其证券禁止在美交易。

不得不说该法案对中概股确实是一个重大不利因素,中概股也因此大幅度的下跌。皮之不在,毛发焉存,整个中概股市场下跌带动知乎下跌似乎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从这方面来看,知乎破发似乎情有可原。

但是,知乎这次破发还是让人不由的想起股神巴菲特的名言:“当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知乎是否是潮水退去的裸泳者呢?我们先来看看知乎的融资过程,对于知乎的融资网上较好概括“10年融9亿美金”。除了融资额度较大外,知乎的阵容也甚是豪华,拥有有着一群“神”队友。这群队有中有知名赛富基金,国内互联网巨头百度与腾讯,凭借着这群“神”队友,知乎在市场上大杀四方。

知乎也破发!知识变财富真的那么难吗?

最精彩的莫过于知乎对战悟空问答,2016年知乎刚完成C轮融资,得到腾讯与搜狗的投资。也就是在那一年,问答业务成为各大巨头争夺的战场,网易、微博、今日头条、BAT等先后打入问答领域。其中字节跳动的悟空问答,更是提出了“10亿资金投入,签约5000优质作家的口号”。面对市场强敌环视,知乎不慌不忙稳扎稳打,拿着融到的资金发展优质内容,吸引各平台用户。最终姜还是老的辣,知乎活生生的熬死了悟空问答。

知乎也破发!知识变财富真的那么难吗?

从发展与融资的历程来看,知乎具有很强的市场生存韧性,在市场争纷中能稳步向前去生存,从这方面来看,知乎并非是一个不具价值投资的“裸泳者”。

那么面对知乎,市场还会担忧什么呢?

02

知识难变财富,知乎能盈利吗?

做为中国最大的在线问答平台,知乎的专业性是毋庸质疑的。知乎平台提供着优质的内容吸引大量的用户在平台上进行问答互动,吸取知识。大量问答用户群体聚集,形成了新的生态流量池,知乎在这生态流量池上开启商业模式。

根据知乎招股书,知乎的营业收入来源于广告、付费会员、其他、商业内容解决方案四部分。其中,广告服务和付费会员是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20年,知乎广告业务贡献了8.43亿元营收,占比62.36%,付费会员贡献了3.20亿元,占比23.7%。

知乎也破发!知识变财富真的那么难吗?

从营收规模方面来看,知乎的营收能力远远小于网络视频与网络直播类的收入。拿B站来对比,2020年B站的全年营业收入达到119.99亿元,而知乎仅为13.52亿元。从广告的收入质量来看,知乎的单用户广告价值明显低于快手和微博,2020年一季度至三季度,知乎每MAU产生了7.93元的广告收入,而微博每MAU产生13.32元的广告收入,快手每MAU产生27.63元的广告收入。

知乎也破发!知识变财富真的那么难吗?

再从盈利状况来看,知乎近两年的盈利状态均是亏损,2019年营业利润亏损10.58亿,净利润亏损10.04亿元,2020年营业利润亏损10.58亿,净利润亏损5.18亿元。在当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方面,2019年净流出7.16亿元,2020年净流出2.4亿元。不难看出,知乎依旧处于一个亏损的状态,整体运营能力上看,依旧处于补贴经营的状态。

知识也是有复利的,不过只有能够创造知识的知识才会产生复利。知识难变财富,是知乎现在面临最大问题。知乎要解决的是,如何让自己平台的大V与平台一同产生一种稳定的盈利模式。常规变现手段难以适应知乎这类问答社区的。唯一的出路在于,面对在线内容社区用户的需求不断发展,大力发展其他获利渠道的,如IP版权,专业财课堂等。未来知乎若能拓展新获利渠道,那它的未来或许就更值得期待。

-  End  - 

▼ 往期推荐 

知乎也破发!知识变财富真的那么难吗?

知乎也破发!知识变财富真的那么难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满投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