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情侣、婆媳、兄妹轮番上阵 情感真人秀抓住了谁的心

2021-03-29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瞄向各种情感关系的真人秀,渐渐成为不少观众的心头好,不仅展现兄妹关系的综艺《我的小尾巴》在开播近一周内持续居于猫眼全网热度榜综艺类前五名,此前开播的《婆婆和妈妈》第二季、《怦然再心动》等与不同情感关系相关的真人秀,热度同样居高不下。通过满足观众对不同情感关系的好奇心,同时寻找与观众的共情,这是情感真人秀抓住观众的重要因素,然而大量节目的出现,以及部分节目曾引发的争议,也迫使从业者寻求保质并创新的发展道路。

情侣、婆媳、兄妹轮番上阵  情感真人秀抓住了谁的心

热度居高不下

开播近一周的综艺节目《我的小尾巴》,凭借着以“兄妹关系”为切入点,以及“明星+素人”的搭配,在综艺市场中积攒了不少热度。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3月29日,上线6天的《我的小尾巴》每日的热度值均排在猫眼全网热度榜综艺类的前五位,历史热度最高值则为9251.82。且不只是《我的小尾巴》正片持续保持着热度,从该节目走出的衍生节目《哥哥的修炼手册》也获得一定关注度,猫眼历史热度最高值达到7747.63,并曾多次居于猫眼全网热度榜综艺类的前十位。

在《我的小尾巴》持续收获观众的同时,其他多档与各种情感关系相关的真人秀也抢占着观众的注意力。

以综艺《婆婆和妈妈》第二季为例,据芒果TV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17时30分,该节目的累计播放量已经达到7.99亿次。而围绕女性情感议题推出的综艺节目《怦然再心动》,也已实现累计播放量7.86亿次,每到新一期节目更新后,时常能出现热门话题引发观众的讨论。

而从以上多档节目可以看出,情感真人秀已不再只是将目光投向情侣、夫妻间的爱情,或是父母与子女间的亲情,而是已逐渐覆盖至婆媳、兄妹等更为多元的情感关系,此外在嘉宾选择上,也从青睐于完全由明星构成演变为明星与素人间的搭配。尽管情感关系和嘉宾配合有所不同,但大多仍能实现较高的热度,同时情感真人秀也已渐渐成为综艺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好奇心为引

情感真人秀为何能持续带动观众的收看,并获得较高的热度?首先离不开真人秀这类节目所产生的市场影响力。

在当下的综艺市场中,真人秀一直是重要节目类型,占有不小的比例。据《2020年度中国综艺市场网络关注度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共有262档综艺节目上线,其中电视综艺134档,网络综艺128档。而在各种类型中,真人秀的占比达到40%,远超演艺类、访谈类、文化类等其他类型。

背靠着真人秀整体市场的发展空间,调动着观众好奇心的情感真人秀也持续收获着较高的热度。“情感类真人秀始终有它的生命力。明星的吸引力、大众窥探他人隐私的好奇心,都在真人秀里得到了满足。”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如是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观众对于明星及他人的生活和情感往往会产生好奇心,想要了解到更多相关的事情或信息,这点是不可否认的事,也是吸引观众选择点开情感真人秀的关键因素。而在满足观众好奇心后,情感真人秀也在通过与大众产生共情,而进一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这也能进一步带动更高的热度。

从《我的小尾巴》《婆婆和妈妈》《怦然再心动》等节目的观众反馈可以看出,不少观众均表示,在观看节目的过程中,也联想到此前生活中遇到过的类似情景或是烦恼,通过观看节目中各位嘉宾的表现,也在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重新审视过去这一系列事件。

创新保质双管齐下

不可否认,面对观众对情感真人秀持续涌现的需求,相关节目数量也在不断增长。然而,当下同质化的情况也难以避免,大多节目仍会选择在爱情、婚恋等题材上布局,其次则是亲子关系,其他题材上的涉足仍相对较少,而这也难免会导致题材上的局限,使得观众产生审美疲劳。

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认为,情感类真人秀节目吸引大众的原因是人们对生活感情的注重,但该类节目的数量也越来越多,但也面临着需要继续创新的挑战,且从文创角度来看,部分情感真人秀节目还存在缺少正能量等问题,未能展现出更加自然真实的状态,此外,比起关注于明星,应更注重于对普通人生活之间情感的把控。

而在魏鹏举看来,现在的真人秀模仿过于多,创新上一方面要寻找新的载体,在场景上突破创新,另一方面是在主体上实现新的搭配。“明星和素人的搭配就很合理,一个明星的成本相对较低,素人带来的未知性也是人们喜欢的方面。在国际化背景下,也可以尝试中国人与外国人的搭配,会展现怎样的化学反应。未来也可以尝试虚拟人、VR、AR等创新。”

如何让情感真人秀走出更大的发展空间,成为各方从业者共同面对的挑战。“所谓真人秀,就是用‘秀’的方式来进行感情的叙述,更细致更具有观赏度,是比生活更高的程度。需要创新的地方一方面是‘秀’出真实,更好地还原感情,另一方面是主持人的主持技巧,是否抓得住社会的关切点进行主持,是否有独特的主持风格,让观众看着更过瘾。”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生 葛婷婷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