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阿托品是防控近视"神药"?医生:不是每个患者都适合

2021-03-29 海峡经济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孩子近视后怎么延缓度数进展,是多数父母关注的焦点。除了角膜塑形镜、多焦点软性接触镜、离焦性框架眼镜等目前已知的辅助手段,一种据称能延缓近视的眼药水——低浓度阿托品(0.01%硫酸阿托品)近日在家长圈里有愈来愈火的趋势,找代购、通过网上医院配制,更有甚者,还有家长自行配制。

低浓度阿托品是何方神圣?真的能延缓近视?记者近日专门请教了厦门市中医院眼科主任徐清妍、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副主任医师谢仁艺。采访中,两位专家多次强调:“这种滴眼液是一种药,不是谁都合适。对孩子们来说,培养科学的用眼习惯、增加户外活动是最重要的。”

现象

每次门诊都有家长咨询

有的家长专门赶去上海配制

这款在家长心目中类似“神药”般的滴眼液,有多火爆?谢仁艺说,他每次看门诊,都至少有三五名家长来咨询与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有关的事,已经用了两三年的孩子大有人在,年龄多集中在7岁至9岁。而厦门一家公立医院的眼科医生已经给自己的女儿用了4个月的低浓度阿托品,她女儿身边的同学中也有不少“小眼镜”在使用同款滴眼液。据外地媒体报道,全国各地还有不少家长专门赶去上海,就为给孩子配一支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

阿托品到底是什么?

谢仁艺介绍,临床上,阿托品是一种经典老药。作为一种抗胆碱药,它具有多种药理作用,可在农药中毒时帮助解毒、胃肠解痉挛等,在眼科临床应用中主要是麻痹睫状肌的散瞳作用,目前临床上多为儿童青少年验光时作为慢速散瞳药使用。

最早开展对阿托品在预防近视上相关研究的是新加坡机构,研究证实低浓度的阿托品(0.01%硫酸阿托品)可以抑制近视引起的眼轴增长,延缓近视的过快进展。

现状

我国大陆并未正式上市

个别医院正在进行临床研究

要注意的是,我国大陆并没有正式上市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记者搜索发现,全国各地都有家长在求购这种眼药水。在一家大型社交平台上,不少家长分享了给孩子使用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缓解近视的经历,跟评“在哪儿买”“怎么买”的家长也不少。

事实上,购买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不少家长从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地代购。以台湾的“亚妥明眼药水”为例,代购价格约为430元/盒,一盒30支。该滴眼液每支打开后必须在24小时内使用完,且需要低温保存。考虑到运输中的不确定性,也有家长通过朋友从国内个别医院购买院内制剂。目前,国内有通过院内制剂途径出售的有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制配的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和沈阳兴齐眼科医院制配的“美欧品”滴眼液。这两者均属临床科研阶段的院内制剂,还不是获得国家批文许可上市的药品。

谢仁艺介绍,一种药品只有在临床验证阶段结束,专家评审通过后,才可能作为新药上市。虽然目前的临床证据表明,低浓度阿托品眼液对近视防控有一定效果,但远期副作用如何、潜在的并发症如何等,国内眼科专家目前还没有完全达成共识。

去年12月31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发布公告,将开展关于低浓度阿托品为期两年的临床研究,并向社会公开招募受试者,目前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中。

提醒

并非适用于所有近视患者

盲目用药副作用大

接受采访的两位眼科专家都明确表示,这款眼药水是没有上市的药品,不建议滥用。但是,在谢仁艺的门诊中,已经发现有家长给孩子滥用的趋势。

在他的门诊中,有一名8岁男孩,近视刚测出50度,妈妈听朋友介绍这款眼药水不错,没有经过专科医师诊察,自己上网查询了一番后,赶紧去找人代购,买回来自行给孩子用。“这样的家长不少。”谢仁艺说,更有甚者会自行配制。且不说用药安全问题,还存在药物浓度不当、成分不稳、污染病原体等风险,影响眼睛的舒适度以及造成损害,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另外,对阿托品过敏的人群不适合使用,比如使用后会出现视物模糊、畏光等症状。而且,低浓度阿托品并不是对所有的近视患者都有效,文献报道存在10%-15%的无应答率,即不起作用。此外,还有部分孩子会出现眼睛局部瘙痒、低烧等过敏症状。

谢仁艺说,近视治疗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对症处理。有效的控制是近视一年进展在50度及以内,如在75度以上,可以考虑换其他干预手段或联合干预。“在用低浓度阿托品的孩子,每3个月一定要来医院一次。”他说,这个随访是检查眼压、瞳孔、眼表、眼调节功能,确保用药健康。

如果是青光眼或其他隐藏疾病患者,盲目使用会加重病情。据媒体报道,杭州有位7岁的小朋友近视100度,爸爸每晚给孩子滴低浓度阿托品,再去复查时却发现孩子眼压升高,医生称如果眼压长时间维持在高水平会损伤视神经。

另外,谢仁艺也提醒,部分孩子停用这款滴眼液后可能会出现近视度数反弹,即用药期间,原本一年度数增加控制在25度内,停药后,可能突然一年增加度数过快,如一年超过75度,应立即咨询医生。

建议

防控近视要打“组合拳”

增加户外活动、控制用眼时间

徐清妍强调,防控近视关键还是要控制用眼时间,“我的女儿也近视,这个寒假,除了学校的作业,我没有给她再布置其他作业,结果她的近视度数在寒假没有明显增加。”她感叹,女儿身边也有不少同学在用这个滴眼液,但没有控制用眼时间,度数仍然明显增长。她建议,每天要尽力保障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2小时-3小时是最理想的,但是,大部分中小学生目前做不到。

两位专家强调,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视力下降,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医学验光,在控制好用眼时间的情况下,采用个性化手段控制孩子近视发展。更重要的是,将防范端口前移,在学前阶段就为孩子建立眼睛屈光发育档案,学校同步开展相关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