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星期六收监管函:存前期会计差错等五项违规行为

2021-03-29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9日电 因存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前期会计差错等违规行为,星期六(002291,股吧)29日早间公告称收到监管函。

监管函提到,经查明,星期六存在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披义务的违规行为。公司于2018年、2019年分别向公司关联方佛山市中麒商贸有限公司(下称佛山中麒)销售商品4247.12万元、4580.45万元,并于2019年向佛山中麒转让应收账款2693.87万元。

对于上述关联交易,星期六未按规定及时履行关联交易审批程序及披露义务,直至2021年3月22日才召开董事会会议进行补充审议并公开披露。

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淘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佛山星期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佛山星期六鞋业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16日至18日分别向公司关联方杭州宏臻商业有限公司、杭州欣逸商业有限公司采购鞋类产品3585万元和400万元。

对于上述关联交易,星期六未按规定及时履行关联交易审批程序及披露义务,直至2020年8月28日才召开董事会会议进行补充审议并公开披露。

监管函提到,公司还存在前期会计差错。2021年3月22日,星期六披露《关于前期差错更正的公告》,由于公司在2018年和2019年未将佛山中麒识别为关联方,使得公司在2018年和2019年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中未考虑公司同佛山中麒的关联交易对财务报表的具体影响,因此公司对2018年度、2019年度财务报表进行了追溯调整。

其中,公司调减2018年度营业收入1996.15万元,调减2018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45.68万元,占更正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99.55%;调减2019年度营业收入2152.81万元,调增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76万元。

监管函中还表示,星期六未及时披露相关会计估计变更。公司在2017年、2018年对四年以上存货的预计售价和可回收净值均确认为0元,并全额计提存货减值。2019年12月,公司对四年以上存货重新制定了定价政策,即“超四年货龄产品定价不低于成本价的80%,超五年货龄产品定价不低于成本价的60%,超六年及以上年份货龄产品定价不低于成本价的40%”,并于2019年末按该方法估计四年以上存货的预计售价。

公司未将上述四年以上存货预计售价的变更认定为会计估计变更,也未在2019年财务报告附注中披露相关信息,直至2021年3月22日才在《关于2018年、2019年年度报告的补充更正公告》中补充披露会计估计变更的相关情况。

长期股权投资信息披露不完整方面,2019年7月至9月,公司与佛山市南海区元麒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杭州宏臻商业有限公司、杭州泓华商业有限公司、杭州欣逸商业有限公司三家联营公司,公司对三家联营公司的出资比例均为45%。2016年8月,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投资设立北京奥利凡星管理咨询中心,出资比例为99.9%。

监管函指出,公司在2019年及以前相关年度的合并财务报表附注中均未披露对上述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信息,直至2021年3月22日才在《关于2018年、2019年年度报告的补充更正公告》中补充披露上述长期股权投资信息。

星期六还存未严格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行为,公司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自2019年1月1日起按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变更应收账款相关会计政策,但并未严格执行相关会计准则和变更后的会计政策。

监管函指出,上述行为违反深交所相关规定。公司董事会要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同时,监管函提醒,上市公司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规定,诚实守信,规范运作,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市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就其保证承担个别和连带的责任。

公司官网显示,星期六是首家在A股上市的鞋业公司,公司旗下拥有品牌ST&STA、FOND&BERYL、MOOFFY等。公司2020年年报预计于4月27日披露。

二级市场上,2019年12月,星期六股价还在7元左右,短短一个多月就触及到2020年1月16日36.56元/股的收盘高点,涨幅高达5倍之多。不过,目前星期六股价回落到20元下方。截至发稿,星期六涨2.40%,报18.73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