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莫迪访问孟加拉国,为了拉票?

2021-03-29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印度总理莫迪26日至27日对孟加拉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自印度去年初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该国领导人首次出访,因而备受关注。有趣的是,印度阿萨姆邦和西孟加拉邦(“西孟邦”)于27日正式拉开地方议会选举大幕。由于地理、宗教、文化、历史等多重原因,与莫迪互动的孟加拉国当地印度教社区民众和占据西孟邦票仓半壁的“马图阿”教派关系密切。有分析认为,莫迪此访旨在帮助其所在的印度人民党(印人党)拿下西孟邦的执政地位。

根据印度外交部发布的新闻稿,访问期间,除出席孟加拉国“国父”穆吉布·拉赫曼诞辰100周年暨庆祝独立50周年活动外,莫迪分别与孟总统哈米德、总理哈西娜等政要举行会谈,还前往当地具有悠久历史的印度教神庙。对此,西孟邦首席部长班纳吉批评说,莫迪涉嫌借出访为印人党在西孟邦的选战“拉票”。路透社称,阿萨姆邦与西孟邦有大量的穆斯林选民群体,对于靠拉拢印度教徒赢得连任的莫迪政府来说,此次选举将是一场考验。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莫迪所在的印人党力争在西孟邦此次地方议会选举中击败班纳吉领导的草根国大党胜出。此前,草根国大党已掌控西孟邦10年。

此外,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在莫迪访问期间,印孟两国签署了5项合作谅解备忘录,涵盖互联互通、公共卫生、商贸、信息技术、体育等领域,并就印度、孟加拉国、不丹、尼泊尔四国次区域跨境联通项目——《机动车协定》的早期实施计划达成一致。该协定将促进四国间的车辆跨境移动,以强化彼此经贸联系和商品货物流转。

不过,由于孟加拉国穆斯林民众认为莫迪政府的“印度教民族主义”政策损害宗教少数族裔利益,他们在莫迪访问期间发起激烈的抗议活动,造成至少5人死亡。事实上,在莫迪抵达前,首都达卡已有上千名学生上街游行,批评莫迪政府推行“煽动印度教和穆斯林对立的政策”。《印度斯坦时报》28日报道称,即使莫迪一行已经离开孟加拉国,达卡市内的抗议活动仍未停止,部分激进民众焚烧了几座印度教神庙,还袭击了当地的火车站。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