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花滑世锦赛落幕,中国队拿到5张冬奥门票

2021-03-29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佳寅 柳玉鹏 庄羽】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28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结束。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资格赛,本届世锦赛共产生男单24个、女单24个、双人16对、冰舞16对冬奥参赛名额。中国队在男女单人滑、双人滑和冰舞4个项目中收获5张冬奥会门票,其中双人滑项目收获两张。根据赛事安排,今年9月在德国举办的国际滑联花滑挑战赛雾迪杯,将作为落选赛决定冬奥剩余参赛资格。

中国队唯一奖牌来自双人滑

阔别赛场一年后,中国冠军组合隋文静/韩聪在双人滑比赛中获得银牌(上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认为,这对两届世界冠军在手的组合已不年轻(隋文静25岁、韩聪28岁),两人在过去几年遭遇伤病困扰。但即便如此,这枚银牌说明他们依旧竞争力十足。在本次比赛中,这对搭档在抛跳环节表现完美,只是隋文静在一个单跳中出现失误才屈居第二。这对中国组合的编舞师是加拿大人劳瑞·妮可,这位顶级编舞师曾与陈伟群、关颖珊和埃文·莱萨塞克等一众知名选手合作。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隋文静/韩聪以0.43分的微弱劣势无缘金牌。妮可表示,会在下赛季与这对组合在中国的主场一起冲击奥运金牌。

另一对中国组合彭程/金杨位列第5(右图)。平均年龄只有21岁的俄罗斯组合米什娜/加利亚诺夫夺得金牌。考虑到俄罗斯组合的体能优势和动作难度,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这两对已经锁定冬奥会门票的中国组合会在明年面临严峻挑战。由于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只派出两队双人滑选手,因此仍有机会在落选赛上争取该项目第3张奥运门票。

男子单人滑项目上,中国两位选手闫涵和金博洋分别位列第13位和第22位。按照世锦赛名次和积分计算规则,两人的积分相加已超过28,中国队因此仅能拿到一张北京冬奥会男子单人滑门票。比赛中多次出现跳跃失误的金博洋赛后坦言,“明年(冬奥)对我来说真的非常非常重要,我真希望我能为中国取得(奥运)名额,真希望我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此外,陈虹伊在女单赛事中获得第21名,拿到一个北京冬奥会女单席位。王诗玥/柳鑫宇在冰舞比赛中排在第13位,也帮助中国队收获一张冬奥门票。

普京致电恭喜俄罗斯队

本届世锦赛设有男单、女单、双人滑和冰舞4枚金牌。收获冰舞、女单、双人滑三金的俄罗斯队成为最大赢家,6枚奖牌(3金1银2铜)也是过去22年来“花滑强国”表现最好的一次。美国队位居奖牌榜第二(1金1银),日本队位居第三(1银1铜)。在备受瞩目的男单赛场上,在短节目中位列第3的美国选手陈巍在自由滑比赛中上演5个4周跳,完成一系列高难度动作的他最终实现世锦赛3连冠。雅虎体育称,陈巍用“巫术”般的4周跳弥补了短节目的不利。毫无疑问,他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该项目金牌有力争夺者。日本选手键山优真和羽生结弦尽管在短节目中彰显不俗实力,不过在自由滑中未能阻止陈巍的逆袭,最终分别收获银牌和铜牌。日本NHK电视台28日评价称,键山优真仅17岁,他接下来的发展更令人关注。而对于明年的北京冬奥会,羽生结弦赛后称,“我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我会竭尽全力,期待冬奥会的到来”。除了这两位收获奖牌的选手,宇野昌磨也跻身四强,日本队因此在该项目上收获满额的3张冬奥门票。俄罗斯与美国分别拿到两张冬奥入场券。

在女单赛场上,俄罗斯与日本拿满3个冬奥参赛名额,美国队收获两张门票。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女单历史性地首次实现领奖台横扫——谢尔巴科娃、图克塔米舍娃和特鲁索娃位居三甲,这是自1991年美国队以来,首次由同一代表队横扫女子花滑项目的奖牌。俄总统普京也致电祝贺这三位运动员取得的好成绩。由于俄罗斯队仍受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制裁,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取代俄罗斯国歌,成为颁奖礼伴奏曲。在获得冰舞项目金牌后,西尼齐娜和卡察拉波夫表示,他们下赛季的主要目标是赢得北京冬奥会。

3例阳性病例

与其他项目一样,赛场内外的疫情防控依然是本次花滑世锦赛一大重点。据英国“赛场内幕”网站透露,国际滑联在世锦赛“比赛泡泡”内确认第一例新冠病毒阳性病例,这位未被透露姓名的感染者已被隔离。在此之前,有两例阳性病例在进入“比赛泡泡”前被测试发现。

本次花滑世锦赛进行的上千次测试,只是国际滑联防疫工作中的环节之一。“比赛泡泡”由酒店、赛场和练习场构成,“泡泡”中的人必须保持社交距离,并对洗手、口罩佩戴、健康检查和体温检测等一系列细节有严格规定。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