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内外“双破亿” 我国新冠疫苗接种持续推进

2021-03-29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3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会上介绍,截至3月27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1亿剂次,接种最多的一天是3月26日,达到611.9万人次。不久前中国新冠疫苗全球供应已突破1亿剂次,这也意味着中国新冠疫苗全球供应和全民接种双双破亿。

18岁以下人群何时接种

就在当地时间3月27日,中国首批100万剂国产新冠疫苗运抵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国际机场。当地时间3月27日下午,巴西经济部长保罗·格德斯也在首都巴西利亚接种了中国科兴新冠疫苗,他将于4月25日接种第二剂。

在大量海外人员接种上中国疫苗的同时,国内疫苗接种也正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继续推进。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目前全国各地正在根据国家的总体部署安排,做好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人群的接种工作,集中力量在疫情发生风险高的大中型城市、口岸城市、边境地区开展接种。

据介绍,先期安排了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高等院校的学生和教职工、大型商超的服务人员等人群接种疫苗。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区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充分评估接种对象的健康状况和被感染风险的前提下,已经为一些有接种意愿,而且身体基础状况比较好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和慢性病患者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下一步将结合疫苗在大规模人群中的使用效果,积极稳妥地推进60岁以上人群和慢性病患者的疫苗接种工作。

那么,18岁以下的人群什么时候开展接种疫苗呢?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目前我国的免疫策略,现阶段主要是18-59岁的人群和有需要且身体健康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等。关于18岁以下的人群,现在还没有比较系统的Ⅲ期临床数据。这些数据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后续会得到。对于18岁以下人群,会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和临床数据不断完善接种策略,这里也包括新生儿人群”。

加强疫苗供应保障

据介绍,下一步,我国将继续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一方面积极稳妥拓展接种服务能力,优化疫苗的配送流程,提高流转和运输效率,科学安排疫苗周转数量,要求不得积压库存,通过多种方式增加接种点和接种台数量,满足群众的接种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强部门联动,协调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来加强疫苗的供应保障。

疫苗专家陶黎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群体免疫的目标接种率是70%-80%,这是很多专家的预估。达到了这个接种率,我国的防控策略上可能会有较大的变化,降低防控强度是可以预期的。届时,可能会有较多输入疫情引起的小范围暴发,但由于群体免疫的存在,这种暴发应该比之前的暴发更加容易控制。如果能达到这样的效果,那么群体免疫就算成功了。现在的目标就是100天实现5亿人10亿剂次接种,然后再到年底实现70%的接种率目标。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在主要是产能要能跟上,疫苗接种肯定是覆盖面要大于60%,但也要看具体的情况”。

持续推进变异株疫苗研发

对于人们关心的病毒变异问题,发布会上也进行了解答。国外病毒变异对我们疫苗有效性是否有影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表示,“在应对变异问题上,第一,我们在持续检测中国已经上市的,像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上市的全病毒灭活疫苗的抗病毒变异能力,目前英国、南非发现的变异株具有代表性,对新冠疫苗提出了新挑战,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两款灭活疫苗,利用在国内和海外Ⅱ期、Ⅲ期临床试验后的血清,对包括南非、英国发现的毒株,还有国内不同地区、不同流行区发现的10多株的毒株进行了交叉综合实验,结果显示,我们的两款灭活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对这些毒株都有很好的中和作用。目前在巴西、津巴布韦发现的毒株我们正在进行中和实验监测”。

他介绍,“我们在持续推进变异株疫苗研发,病毒的变异一直会存在,人类无法阻止病毒变异。病毒的小变异并不会影响疫苗的抗原性,也就是说没有产生保护性抗原的变异,疫苗就会有效,尤其是全病毒灭活疫苗”。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吕银玲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