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渲染日美安保条约重要?安倍宣称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成为“中美对立前线”

2021-03-28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梦颖】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27日针对中美关系发表了一番吸睛的讲话。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安倍晋三当日在自民党新潟县支部联合会会议上演讲时宣称,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地区已成为“中美两国对立的前线”。

渲染日美安保条约重要?安倍宣称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成为“中美对立前线”

报道称,当天安倍谈及对华政策时宣称,“(日本)需要抱着印度-太平洋(601099,股吧)地区已成为前线的认识和心理准备,致力于外交与安全保障政策。”共同社说,安倍还谈及中国军事力量的崛起,以及“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

“美国外交和安保战略上的重要地区移到了印度-太平洋。这意味着《美日安保条约》变得真正重要了起来。”安倍在谈及菅义伟即将访美时这样说。

共同社称,安倍还提到下届众议院选举,表示“将与菅义伟首相一起,无论如何都要获胜,必须建立更稳定的政权并强有力地推进政策。”

上周,中美在美国安克雷奇举行的高层战略对话因开场白出乎意料的火药味吸引外界关注,安倍晋三27日的表态也符合炒作“中美对立”的主题。事实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3月18日在对话开场白中已经表示过,中美有过对抗的年代,中国都挺过来了。事实证明,对抗对美国没有好处。中美双方应全面正确贯彻两国领导人共识,使中美关系重新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曾表示,“中美两国历史、文化、制度不尽相同,在一些问题上难免存在分歧,关键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设性的方式妥善管控和处理。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助力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上肩负共同使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在有关问题上理应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在国际上发挥表率作用。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不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