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知乎上市首日破发

2021-03-28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3月27日,中国最大的问答式在线社区知乎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为“ZH”。

受中概股影响知乎下挫11%

知乎以每股ADS(美国存托证券)9.5美元的发行价,发行5500万股ADS(行使超额配售权前),并同步进行2.5亿美元的私募配售(CPP)。通过IPO和私募配售,知乎此次募资共计8.5亿美元(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后)。

在北京的云敲钟上市现场,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源,知乎首席技术官李大海,知乎首席财务官孙伟等共同出席上市活动。此外,四位知乎答主受邀参加上市仪式。

知乎上市当天,热门中概股及教育股普遍重挫,跟谁学重挫42%,好未来跌逾7%,新东方跌超11%,网易有道跌超9%,爱奇艺跌13%。

受其利空影响,登陆纽交所的知乎以破发开盘,收盘跌逾11%,市值47亿美元,盘中一度跌近30%。

从上市传言至今,人们关注的知乎在内容质量、社区氛围上乃至商业化上面临各种非议,再到如今的破发窘境,知乎正在经历一次困境。如何在商业化与用户之间取得平衡,成为放在知乎面前的一道难题。

知乎加快商业化的步伐

知乎成立于2010年,以问答为主的业务模式和产品形态,在十余年的发展里聚集了中文互联网最活跃的用户创作者、最优质的内容和良好社区氛围。

招股书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知乎平均月活用户数达7570万,同比增长33%。截至2020年12月31日,知乎累计拥有4310万内容创作者,已贡献3.53亿条内容,其中包括3.15亿个问答。高质量内容使得知乎以低成本迅速扩展用户群体,同时保持较高的用户参与度和忠诚度。

知乎商业化增速迅猛,并在多个变现渠道上体现了巨大的增长前景。2020年知乎总营收为13.52亿,相比2019年营收6.71亿,同比增长101.7%,实现连续四个季度的营收增长。

招股书披露,知乎将此次募集所得款项用于产品和服务的开发、营销和用户的增长、研究与开发技术,以及一般公司用途,包括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

内存

2019年8月,知乎完成了IPO前的最后一轮融资,总额为4.34亿美元。由快手领投,百度跟投,腾讯和今日资本原有投资方继续跟投。完成公司成立以来金额最大的一轮融资后,知乎总估值达35亿美元。

2021年3月6日,知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发行)申请,计划募资金额约10亿美元,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瑞信、高盛、摩根大通担任承销商。创新工场创始人、管理合伙人汪华表示,创新工场最早的第一笔投资回报高达约600倍,从种子轮到D轮对知乎持续加码,连续5轮投资知乎,整体回报达数十倍。

股权结构上,知乎创始人周源持股占比约8.2%,拥有46.6%的表决权。机构投资者中,创新工厂持股13.1%、腾讯持股12.3%、启明创投持股11.3%、快手持股8.3%、今日资本(BVI)持股6.8%。

此前,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将知乎与知乎美国对标对象Quora对比称,Quora一直留在问答+广告,也是个好工具,但相比知乎的与时俱进,Quora的进程显得缓慢。未来知乎有潜力做一个全方位的super App平台,现在知乎已具备丰富的图文优质内容,未来可能有更多的视频,或高频次、更新颖的互动形式。

即便如此,盈利与商业化仍是知乎多年难解难题。知乎从2016年开始提供在线广告,2018年推出付费内容,2019年第三季度启动付费会员,2020年下半年商业内容解决方案开始规模化运营。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