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脱困失败!堵住苏伊士运河轮船船东急得不行:赔偿金额可能已有好几亿!

2021-03-2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苏伊士运河通了吗?答案是没有!

  3月23日,苏伊士运河航道被搁浅货船堵塞,4天抢救后仍无力脱困。荷兰救援专家团队认为,该超大型货柜轮“长赐号”的脱困条件远比想像中的危险与复杂,保守预期可能要耗上数个星期,最糟糕的情况是货轮将在苏伊士运河“断成两半”。

  货轮数据显示,在苏伊士运河陷入堵塞的货轮已经达到大约293艘,前一天则为238艘。

脱困失败!堵住苏伊士运河轮船船东急得不行:赔偿金额可能已有好几亿!

  救援船只在埃及苏伊士运河上重型货船搁浅的现场进行作业。

  图片来源:新华社(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供图)

  救援失败

  据海外网报道,在过去数天的救援行动中,救援团队先是动用挖掘机在岸边挖掘,帮助因失控而插入运河堤岸的货轮船头脱困,并配合南北两向的多艘拖船使力,希望把“长赐号”推往北向驶离。但“长赐号”体积巨大、吃水过重,苏伊士运河管理局25日又调来挖砂船,于受困的船头底下日夜抽沙。

  截至26日早上,挖泥船已从搁浅船首周围清除了约1.7万立方米的沙子,完成目标的87%。但随后传来的消息是,使用拖船将搁浅货船调转到正确方向的努力并未成功。为此,救援团队改变方案,计划通过从货船内部抽水的方式降低货船吃水深度,从而使船舶尽快漂浮起来。

  虽然挖掘行动没有明显进展,但救援团队期待3月27日的苏伊士运河涨潮能为货船带来足够的脱困浮力,因此从25日晚间开始,专家团队也已展开了减重评估,开始卸除货轮的多余重量。

  长荣海运紧急聘用的荷兰专业打捞团队Smit Salvage母公司负责人贝多斯基(Peter Berdowski)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不想预测进度,现在的风险状况极其复杂,最快几天内能排除、最慢则得拖上好几个星期。”尽管随着时间延长,苏伊士运河“海上塞车”慢慢出现了各种负面的连锁效应,贝多斯基强调:“如果追求的是安全脱困,整件任务就真的急不得,搞不好最糟糕的情况是卡住的货轮在苏伊士运河断成两半。”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分析认为,优先卸除燃料与压舱水虽然是比较保险的方法,但移除的重量很可能不足以帮助“长赐号”脱困,再加上潮汐时间将至,因此综观各种状况而言,确实是令有关团队都极度焦急。

  日本船东道歉

  赔偿可能超6亿

  苏伊士运河被堵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

  世界最大船级社——英国劳氏船级社估算,苏伊士运河“堵船”后,给世界贸易造成的损失达到每小时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18亿元。有分析机构指出,此次事件还将使本就紧张的全球物流雪上加霜,预期全球航运运费将进一步上升并创造新纪录。

  另外,埃及政府也很着急。数据显示,2019年,苏伊士运河为埃及政府创造了57.5亿美元收入,占埃及全年财政收入的9.58%;而即便在新冠疫情笼罩的2020年,苏伊士运河仍有56.1亿美元收入

  据报道,该船的所有权人和船东“正荣汽船”公司(来自日本爱媛县)表示,他们正尝试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不过事实证明,要想把艘巨轮移出去非常困难。

  “正荣汽船”公司周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正与地方当局和舒尔特船舶管理公司(Bernhard Schulte Shipmanagement)合作,试图让‘长赐’号浮起来,但我们面临着极大的困难。对于给苏伊士运河上航行中及计划通过运河的船只及其相关方带来的巨大担忧,我们真诚地道歉。”

脱困失败!堵住苏伊士运河轮船船东急得不行:赔偿金额可能已有好几亿!

  视频截图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有航运律师认为,这可能成为一起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索赔灾难。一系列重大保险索赔包括日本船东“正荣汽船”及其保险公司可能会面临来自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索赔,通行受到干扰和中断的船舶也会就收入损失提出索赔;仅该集装箱船的船体和机械损坏赔付金额或达1亿至1.4亿美元;而受影响船只所载货物的所有人也可能会因货损或交货期延迟而提出索赔等。

  AGCS全球海洋风险咨询主管Rahul Khanna表示,运河管理局方也极有可能对船东处以罚款,对运河造成的损害提出索赔。

  《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由于租赁合约规定,本次苏伊士运河的瘫痪事故责任应由船东公司日本正荣汽船负责。截至目前为止,各方粗估累积的可能索赔费用,已高达美金1亿元(约合6.5亿元人民币)以上。

  船只或将绕道南非

  多花300万元

  这起罕见的意外事故也给全球贸易带来目前还难以估量的连锁影响。每年约有25000艘船只通过该运河,占世界海运贸易量的14%。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3月26日,南非航运专家科普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鉴于苏伊士运河日前发生的搁浅货轮事故,随着延误继续,许多等待的船只必须考虑延误成本和货物的时效性要求,如果苏伊士运河无法尽快疏通,绕道南非好望角将会成为很多货船不得已的选择。

  通常情况下,货船以12节的速度从苏伊士运河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约需12天,而绕道南非好望角则需41天,航程增加约1万公里,且额外花费7百万兰特(约合300万人民币)。

  分析表示,随着苏伊士运河的堵塞很可能延长、迫使航运业高管考虑让他们的船只改道更远的航线,航运公司的股价因为运费率提高的前景而大涨。

  周五A股航运板块集体上涨,其中中远海控(601919,股吧)涨幅超8%。

脱困失败!堵住苏伊士运河轮船船东急得不行:赔偿金额可能已有好几亿!

  另外,去年以来,全球集装箱供应链的拥堵情况持续蔓延,如今已经从欧美地区延伸到了新加坡港。而苏伊士运河大堵塞,如果不能尽早抢通,或将进一步扰乱全球集装箱运输,让原本就运力紧张的国际航运业再添“新愁”。

  报道称,新加披交通部长25日表示,新加坡港需要为可能到来的货轮延误和供应中断做好准备。业内人士担心,如果苏伊士运河堵塞问题无法快速解决的话,那么可能迎来新一轮的港口拥堵。

  石油、天然气供应受影响

  甚至影响卫生纸供应

  苏伊士运河“塞船”事件也扇动蝴蝶翅膀,影响全球市场上的石油、天然气、铜的供应,甚至可能威胁卫生纸的生产。

  据环球时报报道,《纽约时报》26日形容这艘货轮就像“一只在滩涂搁浅的大鲸鱼”一样,阻塞了全球贸易的关键航道。埃及《金融报》报道说,在全球通过海路运输的石油中,有大约30%是通过苏伊士运河完成的。换言之,苏伊士运河停航一天,就有数百万桶石油的运输被延迟,这对商家和客户造成的损失可想而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的专家表示,此次“塞船”可能导致石油价格提高10%,甚至更高。

  在苏伊士运河拥堵的影响下,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四天,周五双双涨超4%,美油WTI一度冲破61美元,国际布伦特油价重返64美元上方。

  已有迹象表明,堵塞正扰乱全球液化天然气流动。美国《市场观察》称,因为堵塞,液化天然气价格已经温和上涨。全球8%的液化天然气运输经过苏伊士运河,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提供商卡塔尔运往欧洲的天然气产品,基本都要经过该运河。如果堵塞持续两周,大约有100万吨液化天然气可能会推迟运往欧洲。

  美国CNBC网站称,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此次危机是对全球供应链又一次打击。运输延误可能会影响到人们在网上订购的衣服和鞋子到健身器材、电子产品、食品以及全球能源供应等一切。

  更严重的是,因为纸浆运输可能受阻,全球卫生纸短缺的风险将再次上升。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5日报道,世界上最大的卫生纸木浆生产商巴西Suzano公司表示,全球目前的集装箱危机可能会造成供应障碍,从而导致卫生纸出现短缺。该公司主要用散装货船运输木浆,但随着对集装箱船的需求激增,货物装运压力增大,造成发货延迟。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夏尔卡表示,如果生产商没有充足的库存,纸浆贸易的中断最终会影响卫生纸供应。

  编辑|何小桃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