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首华燃气:2020年归母净利增加46.11% 新晋天然气开采商业绩可期

2021-03-27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日前,首华燃气(300483.SZ)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5.26亿元,其中,天然气开采及销售收入12.62亿元,占总营收比重高达82.74%;园艺用品收入2.56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16.78%。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6.11%。公司子公司中海沃邦天然气开采、勘探业务顺利进行,天然气产量稳步提升以及销售业务和客户资源进一步拓展;同时,公司具有较为完整的园艺类产品体系,主要产品涉及园艺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国内及国际市场上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

“天然气+园艺用品”双轮驱动

基本面向好趋势未变

公司立足于天然气业务与园艺用品业务双主业发展的战略目标,逐步优化业务结构,提升运转效率和盈利能力。《红周刊(博客,微博)》注意到,近几年公司业绩表现相对稳健,据WIND数据显示,公司营收已由2016年的3.21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15.26亿元,年复合增速为47.66%,同期归母净利润也由0.15亿元上涨至1.0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3.81%。

与此同时,上述时间段内,公司经营现金净流量均为正值,且已由2016年的0.1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28亿元,年复合增速为139.77%。一方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全部为正反映出公司自身具备较强的经营“造血”实力;另一方面,经营现金净流量近五年连续录得正值凸显出公司内生增长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

未来,公司将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和上市公司的融资优势,持续为天然气业务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扩大天然气开采规模,实现天然气产量的提升、拓宽天然气销售渠道。同时,公司继续着力于园艺业务已积累的研发优势、产品线优势和品牌优势,并对原有园艺用品业务进行优化调整,实现原有业务的优化升级,增强未来经营的抗风险能力,巩固多元化的发展战略。

看好天然气行业发展

中海沃邦助力业绩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子公司中海沃邦主要从事天然气勘探、开采及销售。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支付现金购买中海沃邦7%和10%股权,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直接控制及间接控制中海沃邦合计67.5%的股权,享有中海沃邦65.32%的权益。上述对中海沃邦的权益在助力公司业绩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价值。年报显示,2020年,中海沃邦及子公司销售天然气99,450.14万立方米,实现营业收入12.5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56亿元。此外,中海沃邦2018年至2020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3.77亿元,完成业绩承诺金额。

众所周知,天然气作为清洁高效的低碳化石能源,未来或将成为我国力争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能源组成部分。由此,公司管理层尤其看好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并借助中海沃邦在天然气开采领域的优势,进一步大力开发永和45-永和18井区和永和30井区。同时,公司依托中海沃邦作为天然气资源方的优势,极力拓展天然气下游销售业务领域,重点开拓长期稳定的天然气用户,直接与终端客户、管输方签订协议。

未来几年,我国天然气供需仍将维持紧平衡,天然气上游资源的价值将愈发凸显。考虑到中海沃邦在石楼西区块的生产规模将持续增长,且借助中石油的销售渠道、新开采出来的天然气有望顺利销售,叠加公司身处政策支持行业快速上升期的燃气行业,燃气上游资源拥有很高的壁垒,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国海证券(000750,股吧)给予“强烈推荐”“买入”投资评级。

储量丰富

深入探索煤层气资源量

年报显示,石楼西区块位于鄂尔多斯(600295,股吧)盆地东缘晋西挠褶带,该区域煤层普遍发育,山西组、太原组、本溪组均有发育。

展开来看,石楼西区块面积共计1524平方公里,截至2020年12月底,永和18井区、永和30井区、永和45井区(叠合含气面积共计928平方公里)经国土资源部(现自然资源部)备案的天然气地质储量1276亿方、技术可采储量610亿方、经济可采储量443亿方。余下596平方公里储量待备案区域中部分区域的新增储量已通过专家评审,新增探明储量区域地质储量283.2亿方,技术可采储量127.44亿方,经济可采储量84.01亿方。

中海沃邦拟充分利用区块内已有的勘探成果,加强煤层气资源评价工作,按照煤层气勘探开发程序加快开展钻井、压裂、取芯、分析化验等工作,加快推动煤层气储量申报及开发方案申报工作。2020年,中海沃邦与第三方机构共同对石楼西区块煤层气资源勘探潜力进行了评价,预计2021年将就煤层气资源进一步开展勘探评价工作。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