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俄与西方的最大不同是什么?俄媒:西方所谓的“规则”可随用随弃

2021-03-27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近日的北约外长布鲁塞尔会议和中俄外长桂林会谈,凸显新冷战主角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一方以美国为首,包括英国和欧盟及北约多数成员国,赞同所谓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以中国和俄罗斯为首的另一方则赞同“国际法”——相关原则被写入《联合国宪章》。

西方阵营热衷于谈论“价值观”“人权”“推进民主”。这本质上是为干涉他国内政找借口,哄骗他国服从美国及其盟友的愿望。这种意识形态迥异于以中俄为首的国家集团的观念。后者坚持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不威胁使用武力、不诉诸单边制裁等。

“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为创造规则的西方各国的利益服务——这些规则可随用随弃。制定“规则”的少数人,就包括北约。其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近日宣称,北约就是要保护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这种秩序正受到中俄等挑战。但北约从未为其过去30年造成的破坏、流血和混乱道歉,对国家利益或国家主权也不感兴趣。北约大国对世界的做法是,遇到不喜欢的就制裁。

与之相比,中俄不威胁、不使用武力,也不以制裁代替外交,不寻求胁迫别国加入正式或非正式的军事联盟。他们对《联合国宪章》原则的拥护,正赢得拥护者。本月早些时候,两国和其他国家一道,以新成立的“捍卫《联合国宪章》之友小组”的名义发表声明。小组目前已有十多个国家,今后无疑会有更多国家加入。《联合国宪章》中的国家主权原则,显然对没融入西方联盟体系的众多国家具有吸引力。

在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缅甸问题的辩论中,上述双方对别国内政的不同态度表现得淋漓尽致。美英急于利用缅甸危机对付中国,试图将军事接管定为“政变”,并威胁制裁。而中俄拒绝这样做,坚持任何声明都不能超出谴责“对和平抗议者的暴力”的范围。值得注意的是,中俄的立场得到安理会现任成员印度和越南的支持。

这场新冷战中,中俄还不遗余力地帮助那些西方单边制裁的受害国家。新冷战的意识形态基础日渐清晰。但与第一次冷战不同,(这次)西方国家可能会发现自己是输的一方。(作者乔治·萨穆埃利,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