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万吨级巨轮常年直达武汉——黄金水道建设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澎湃动能

2021-03-26 新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新华社武汉3月26日电 题:万吨级巨轮常年直达武汉——黄金水道建设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澎湃动能

新华社记者王贤

长江自古便是贯穿东西部的水运大通道。26日,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投入试运行,武安段最低维护水深由5米提升到6米,万吨级江海船舶可常年直达武汉,长江干线航道通航能力再次飞跃。

2016年以来,随着一个个航道整治工程建成投用,长江“水上高速路”越来越畅通,黄金水道潜能不断释放,2020年干线货物通过量突破30亿吨。这条世界上运量最大、通航最繁忙的内河航道,正在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澎湃动能。

(小标题)黄金水道,“成色”更足

长江中游河道九曲回肠、滩多水浅,航道演变剧烈,宜昌至安庆段航道枯水期最低维护水深为3.5米至5米,远低于上、下游水深,成为制约黄金水道发展的“肠梗阻”。

2016年3月,“645工程”(安庆至武汉6米水深、武汉至宜昌4.5米水深航道)被列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2018年10月,全长386.5公里、投资37.44亿元的武安段工程开工,系统整治罗湖洲、戴家洲等7个碍航滩段。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说,武安段工程试运行,标志着“645”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形成一条“畅行鄂赣皖,通达苏浙沪”的“水上高速路”。

这并非国家第一次重金投入长江中游航道治理。2016年,投资43.3亿元的荆江航道整治工程竣工,湖北、湖南280公里航道9大滩段、13处浅滩得到系统治理,3000吨级货船可昼夜通航。

一米米延长、一寸寸加深,长江黄金水道的含金量逐年提升。

下游,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全线2019年正式运行,形成长江入海口至南京新生圩431公里深水航道,长江江苏段驶入“大港大船”新时代。

上游,长江九龙坡至朝天门河段航道建设工程去年6月试运行,航道水深由2.9米提至3.5米,对重庆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意义重大。去年12月,朝天门至涪陵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开工,建成后5000吨级货船可常年抵达重庆。

2016年以来,长江干线2687.8公里航道条件大幅提升,改善航道里程1670公里:2000吨级船舶直达宜宾,3000吨级船舶直达重庆,10000吨级船舶直达武汉,5万吨级海轮直达南京。

(小标题)水深好行船,路畅货更活

航道水深提升意味着什么?业内人士说,最直接的效益就是通航条件改善,带来船舶吃水增加、实载率提高和航运成本下降,还能深刻改变船舶运输组织方式和航运格局。

如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整治工程建成后,江苏沿江港口由“江港”变“海港”,国际远洋运输自长江口向内陆延伸400多公里。5万至7万吨级船型实载率提升近25%,运输成本大幅降低;实现更高效的江海联运、江海直达运输;促进船舶大型化和标准化,以及港口岸线集约经营。

据测算,航道水深每提高0.1米,2000吨级货船可多装载170吨左右货物,利润可提高10%。武安段工程运行后,将拉动区域GDP增长450余亿元。

武汉新港管委会主任张林说,武安段工程是湖北翘首企盼的重要基础设施,将大幅提升长江中游特别是武汉市航运效率,产生“寸水寸金”的积极成效,为武汉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节点枢纽发挥重要作用。

(小标题)保护优先,打造生态航道

“春天,两岸草长莺飞,江豚与鱼虾在生态涵养区中游玩嬉戏;秋天,江上水鸟飞翔追逐,滩上芦花飞扬……”长江航道整治中心主任王致维这样描述长江武安段的未来景象。

“以整为主、整疏结合,如果说荆江航道整治工程是生态航道‘1.0版’,武安段工程就是‘2.0版’。”唐冠军说,武安段工程在戴家洲、张家洲、东流水道的非主通航汊道试点建设生态涵养试验区,在水下铺设鱼巢砖、鱼巢排等生态设施,并设置船舶交通引导牌,为水生生物构建一个休养生息的“乐园”。

“我们制作了3500多个带孔鱼巢砖,沉入江底;在非航道水域安装100万个透水框架,搭建人工珊瑚礁,形成水中生物的栖息地。”武安段II标项目部副经理李平说,这一河段的水质鱼类资源监测中,连续发现有江豚活动,四大家鱼种群数量稳定。

据介绍,武安段建成生态护岸15.4公里,生态固滩146万平方米,增殖放流600余万尾鱼苗,形成了绿色航道建设成套技术,还对航道疏浚土进行了综合利用。(完)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