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年报解读|产品单一 五方光电业绩坐过山车

2021-03-2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武汉,记者 郑玮)讯,五方光电(002962.SZ)业绩再次坐上了过山车。3月26日,五方光电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9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57%。

“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停产对业绩影响较大”。五方光电相关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现在已处于满产状态。去年实现产品销量9.99亿片,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

不过,财联社记者发现,公司营收下滑态势在各个季度都存在。数据显示,公司四个季度营收增幅分别为-27.74%、-19.56%、-17.49%和-14.29%。

公司近年来业绩也是一年升一年降,2017年至2020年,公司营收和毛利分别为6.24亿元、5.77亿元、7.27亿元和5.89亿元,同比增长37.26%、-7.57%、26.01%和-19.02%。

作为光学精密元器件生力军,五方光电可谓是站在了黄金赛道。公司主打产品——红外截止滤光片(IRCF)去年营收5.68亿元,下降18.75%,仍占总营收96.58%。凭借IRCF的高市占率,五方光电去年毛利率为36.65%,较上年提升2.56个百分点。

手握高毛利产品,为何业绩却不稳定?

有业内人士表示,或许和公司产品结构相对单一有关,该公司IRCF营收占比一度超99%,2016-2018年营收占比几乎全部来自于IRCF。2018年,公司成功开发和量产了生物识别滤光片产品,全年实现营收53万元,占比营收不足1%。

比如2018年智能手机行业景气度下滑,公司和水晶光电(002273,股吧)业务都受到冲击,公司当年营收为5.8亿,同比下滑7.57%,产品结构相对丰富的水晶光电营收为23.3亿,同比维持增长8.39%;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3亿,同比下滑30.97%,水晶光电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0亿,同比下滑8.43%。

近年来,五方光电也在拓展其他产品线,其在生物识别、精密光学冷加工器件、环境光传感器器件、高端红外截止滤光片等领域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并取得相应研发领域的一系列成果,其中微棱镜产品已具备量产能力?

数据显示,五方光电去年全年投入研发费用3504.71万元,占营业收入5.95%。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公司虽然目前涵盖国内一线模组厂和终端客户,但是从高端滤光片来看,和龙头公司仍然有一定差距。新增的高端生物识别滤光片,收入体量较小,因此下游智能手机行业的景气度对于公司的获利能力会有较大的影响。公司募投项目新增生物识别滤光片 1.2 亿片是重要看点。

值得关注的是,产品单一下,公司的大客户集中风险凸显,去年公司应收账款近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9.88%,应收账款的83.15%源于余额前五名客户,且公司对应收账款余额未持有任何担保物或其他信用增级。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