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星堆没有真相,也没有阴谋

2021-03-2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三星堆没有真相,也没有阴谋

  1934年三星堆考古发掘现场合影

  假如没人发现三星堆遗址,这个世界会怎么样?

  盗墓贼少了些进项,收藏家少了些吹嘘的资本,考古学家少了些项目,古蜀国少了些实物资料。

  这些都是“些许小事”,没有发现三星堆,地球依然在转动,我们依然在奔小康。

  损失最大的是阴谋论者,因为他们少了一个重大发现。

  确切地说,没有三星堆遗址,有些人就无法通过“解释”三星堆文化谋利。

  解释权是个好玩意,进可攻退可守,生意人都喜欢在合同上注明“最终解释权归本X所有”。

  三星堆之所以又火起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同群体关于三星堆解释权的文化论战。

  谁赢了,谁就是大师,就是权威,著书立说、综艺访谈、演讲上课,台上十分钟台下十万块。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懂的都懂。

  01

  先说个笑话。

  有人问:三星堆为什么叫三星堆,而不叫华为堆?

  有人回答:因为遗址是在三星堆镇发现的。

三星堆没有真相,也没有阴谋

  问的人搞笑,答的人更加搞笑。

  斯基查了半天,发现自己也在搞笑。

  百科的说法是由于其古域内有三个起伏相连的黄土堆,有“三星伴月”之美名。

  展开来说就是:清代嘉庆年间有一本《汉州志》,上面写着“广汉名区,雒城旧壤,连岭矗矗以蔚霞,沱江翩翩而翔雁,其东则涌泉万斛,其西则伴月三星。”

三星堆没有真相,也没有阴谋

  事情大概是这样的:广汉有一条鸭子河,在某处弯曲形似月牙,河的南岸有一段古城墙,由于年久失修,受雨水冲刷等因素影响形成了三个土堆,像是一月伴三星。

  还有人说三星堆名称由来是因为发现于三星村,而三星村的名称由来是村里有三个土堆,有鸡生蛋蛋生鸡那味了。

  三星堆遗址是1929年被当地农民发现,此后经历了盗挖盗采和官方考古,断断续续,至今已有92年。

  这地方原来叫中兴古遗址,80年代才根据遗址用发现地小地名命名的规则,确定了“三星堆”的叫法。

三星堆没有真相,也没有阴谋

  1986年,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2019年12月11日,四川省撤销西外乡和南兴镇,设立三星堆镇。

  至于三星村的名称由来,时间仓促,斯基尚未查到资料。

  可能是这块地方因为有一月伴三星的美名,很早就叫三星村,遗址因为是堆状物,所以就叫三星堆。

  2019年合并西外乡和南兴镇时,可能是考虑到韩国三星集团已经享誉全球,而遗址本身叫三星堆,所以新的镇名就叫三星堆镇,而不叫三星镇。

  最后,可能是出于文化传承和文化自信,三星村并没有改名叫三星堆村。

  02

  问题也可以反过来问。

  韩国三星为什么叫三星?

  1938年,三星首任会长李秉喆在韩国大邱市成立“三星商会”,主要业务是将韩国的鱼干、蔬菜、水果等出口到中国的北京及满洲里。

  三星的logo是SAMSUNG,是三星韩文“? ?”的英语音译,而三星又是SAMSUNG的音译,又有鸡生蛋蛋生鸡那味了。

  Sam代表“三”,有大、多、强的意思,Sung代表“星”,有清澈、明亮、深远、永远放光的意思。

  有人说这寓意“永恒的强大”,斯基觉得国内的大阳更直白更霸气。

  名字相同或者类似这种事情并不罕见,如果因为别国的三星更有名就怀疑自己的三星,那就显得太卑微、太不自信了。

  搜一搜“三星镇”,国内有6个,其中三个在四川,再搜一搜“三星村”,有50个选项,遍布中国大地。

三星堆没有真相,也没有阴谋

三星堆没有真相,也没有阴谋

  中国老早就有福禄寿三星的说法,《诗经·唐风·绸缪》写道“绸缪束薪,三星在天”。

  老祖宗给了我们三星高照,韩国三星给了我们手机炸弹。

  就别在这不自信了。

  03

  名字雷同只是一个小插曲。

  三星堆遗址真正能长期炒作的话题是文化渊源的问题。

  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器造型奇特,跟商周时期的青铜器风格明显不同,有其先进之处。

  例如青铜纵目像,大鼻子、大耳朵、突出的眼睛,充满了超现实主义的浪漫。

三星堆没有真相,也没有阴谋

  还有新展出的金面具、金权杖,看上去与中亚的埃及法老相似,跟中原文化大不相同。

三星堆没有真相,也没有阴谋

  这就引发了某些人的遐想:三星堆是不是早于且强于中原文化?是不是由中亚文化传入?是不是外星科技?专家们是不是在隐瞒真相?

  按这些人的思路去想,如果这些猜测成立,那中华文明的优越性必将受到极大打击。

  老祖宗从三皇五帝建功立业到夏商周的传承,都显得不那么强大,不那么值得推崇了。

三星堆没有真相,也没有阴谋

  他们固执地认为专家为了维护旧秩序,选择了掩盖真相,他们要做的,就是打破权威,自己做权威。

  旧的秩序崩坏,新的秩序就要接管。

  例如宣扬自己才是文化正统,出书、办讲座、收徒弟,怎么出名怎么来,怎么赚钱怎么来。

  不管真相如何,只要有人相信了这些猜测,成为某些人的粉丝和信徒,新的韭菜地就算开发成功了。

  04

  马未都说:“历史没有真相,只残存一个道理。”

  例如司马光砸缸,这个故事记录在《宋史》当中,而这本书是几百年后的元朝末年编修的。

  马未都怀疑司马光砸缸救人的故事有虚构成份,但是认可故事背后司马光的机敏果断。

  由于缺乏足够的历史记载,目前还无法解开三星堆文化的全部真相,或许永远也无法完全解开。

  这并不影响三星堆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这个基本事实。

三星堆没有真相,也没有阴谋

  遗址在中国境内,文物有中华文化特有的玉器,武王伐纣时古蜀国曾出兵相助,蜀道难,但交流不断。

  这些足以说明问题。

  更重要的是,文化强大并不代表封闭。

  相反,越强大的文化,对外延伸交流的能力就越强。

  三星堆遗址有中原、中亚、东南亚的文化痕迹,充分说明了三星堆文化的辉煌,自卑啥呢?

  至于怪异的造型,这只能说明古人的想象力很强。

  他们看着朴实无华甚至有些危机重重的世界,想象出了盘古开天地、伏羲女娲造人、鸿钧定下封神榜,我们呢?

  我们继承了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成果,享受了现代科技文化的滋养,一边美滋滋地看着别人创造的雷神、超人、蝙蝠侠,一边炒《西游记》的冷饭。

  好不容易发掘出了三星堆,却怀疑起自己的祖先?

三星堆没有真相,也没有阴谋

  或许在阴谋论者心中,认祖归宗事小,瞎编捞钱事大。

  醒醒吧,中华文化就是我们老祖宗打下的基业,不需要外星人帮忙!

  来源:老司机野驶(ID:lsjyeshi)作者:韭菜斯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老斯基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