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财报眼】锚定股份制银行前二!中信银行行长详解三年发展目标

2021-03-26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文/杨希

【财报眼】锚定股份制银行前二!中信银行行长详解三年发展目标

3月26日,中信银行(601998,股吧)2020业绩发布会于线上召开,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副行长郭党怀等出席并答问。此前,中信银行披露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

数据显示,2020年内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947.31亿元,较上年增长3.81%;实现拨备前利润1,408.46亿元,较上年增长5.27%;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489.80亿元,较上年增长2.01%。

今天的业绩发布会上,行长方合英披露了中信银行的远景目标。方合英表示,中信集团对金融板块提出了较高要求,其中对中信银行的要求是三年内瞄准进入股份制银行前二的目标不动摇。

“我们也制定了最近三年发展目标,到2023年末(中信银行)总资产规模要达到9.3万亿,净利润要实现较快的增长。”方合英如是说。

此外,方合英和郭党怀分别就中信银行2021年信贷投放重点和资管业务情况独家对新浪财经做出回应。

2021年信贷投放以零售为主

数据显示,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有所下降。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34.5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3.35亿元,增长11.09%;不良贷款率1.64%,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其中逾期6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为80.46%,较上年末下降3.9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1.68%,较上年末下降3.57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82%,较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

在谈及2021年信贷投放问题时,方合英独家回应新浪财经称,中信银行2021年信贷投放以零售信贷为主、公司信贷为辅,计划的3600亿信贷投放中大致有2400亿投向零售信贷,1200亿投向公司信贷。

具体在公司信贷方面,中信银行将依照区域聚焦、行业集中特点,投向国家有导向、经济有活力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带、京津冀区域等。从行业来看,一是支持基建和绿色信贷;二是寻求新产业和新技术发展的机遇。方合英表示,中信银行绿色信贷的增量计划为800亿左右。

在零售信贷方面,中信银行一是要在有场景的个人信用贷款方面加大拓展力度,提高收益的同时调整个贷结构;二是信用卡业务聚焦消费类贷款,实现规模提升;三是以普惠个贷为投放重点;四是严格按照央行核定的月度数据进行按揭贷款的投放。

去年完成存量整改资产压降监管要求

在谈及资管业务时,郭党怀独家回应新浪财经称,信银理财2021年的发展规划是围绕处置存量、发展增量、提升能力三条主线,加快推动业务转型,力争符合资管新规的产品占比超过85%。

信银理财于2020年7月1日在上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 50 亿元。信银理财为中信银行全资子公司。

郭党怀介绍,信银理财成立后,中信银行在体制上保留了资管中心,统筹全行的资管业务发展。理财子公司负责发行符合资管新规的理财产品,未来信银理财将成为中信银行金融资本转型的重要抓手和标杆。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信银理财总资产59.93亿元,净资产55.95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净收入9.74亿元,实现净利润5.9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ROE)为22.46%;符合资管新规的新产品规模398.92亿元。

郭党怀称,中信银行去年完成了存量整改资产压降的监管要求,也按照监管要求足额计提了拨备。

方合英补充介绍,对于资管回表和资管业务的风险处置,中信银行坚持“前紧后松”原则,近两年通过表内有风险资产大幅减值和回表后整体拨备两种方式,解决了资管业务的存量风险,今年资管业务的压力已明显减轻。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内,中信银行计提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合计829.89亿元,比上年增加57.34亿元,增长7.42%。其中,计提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692.85亿元,比上年增加4.92亿元,增长0.72%;计提金融投资减值损失84.93亿元,比上年增加42.26亿元,增长99.04%,主要是对回表的理财资产按照其风险情况计提了减值损失。

方合英首谈高管增持

年报数据显示,中信银行2020年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489.80亿元,较上年增长2.01%。董事会建议分派2020年度股息124.29亿元,每10股现金分红2.54元,较上年增长6.28%,连续三年提升。

针对中小投资者提出的“中信银行未来是否会保持高比例分红、管理层如何看待当前股票估值”等问题,方合英回应称,中信银行管理层认为“当前整个银行股价值被低估,中信银行更是被严重低估”。

方合英表示,市场目前给与中信银行较低估值,或许是对该行前期大量拨备核销导致ROA、ROE偏低存有顾虑,也或许包含对该行资产质量的担忧。

不过方合英认为,前期的大量核销恰恰说明中信银行去化问题力度较大。“我相信银行之间总体的(经营)水平相差并不大,但是各家银行有不同的处理态度。”方合英表示。此外,针对部分投资者担心的客户集中度问题,方合英表示未来或以适当途径再进行说明。

去年10月,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基于对该行未来战略规划及发展前景的信心和该行股票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该行14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计划以自有资金共计不少于202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港币,自愿从二级市场买入该行H股股份。

今年2月27日,中信银行发布相关公告称,前述增持主体已合计增持H股股份合计5,180,000股,增持金额合计1,459万元人民币或等值港币。此外,中信银行中高层核心管理人员合计增持H股股份67,394,500股,增持金额合计约19,034万元人民币或等值港币。

发布会上,方合英首次回应了这一增持计划背后的原因。方合英表示,中信银行管理层对中信银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且增持股份背后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中信银行资产质量回升可期。另一方面是中信集团的协同赋能可期。方合英表示,集团新班子成立后,中信集团充分重视、发挥其协同价值,以成立金控集团为契机深入布局。未来价值的释放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