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酷狗音乐持续优化版权体系,获评2020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

2021-03-2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近日,国家版权局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示范单位(软件正版化)和示范园区(基地)名单。其中,酷狗凭借着众多版权成果,获评为“2020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成为全国版权领域的标杆性代表企业。

酷狗音乐持续优化版权体系,获评2020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

【图1:酷狗入选2020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

据悉,“2020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由国家版权局根据《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基地)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并结合各地版权示范创建工作实际情况评选而出。此前,酷狗已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多项荣誉,本次入选则是国家和社会对酷狗版权工作的再一次高度认可。

版权是文化领域的核心资产,在数字音乐产业尤为如此。建立并不断丰富自有的正版音乐版权曲库,是平台提供服务用户、打造生态与实现业务创新的基础。目前,酷狗在版权的创作、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均已经建立起相应的机制与体系,并结合行业发展与公司业务进行持续优化。

在版权开发上,酷狗已通过“外部版权引进+内部版权创作”的模式建立起海量曲库,为网友们提供超6000万首的正版音乐作品。一方面,酷狗携手环球、索尼、华纳、滚石和华研在内的大型唱片公司达成版权合作;另一方面,酷狗发力自制版权歌曲创作,推出“酷狗音乐人”在内的系列扶持项目,在音乐创作、作品宣发、人气推广、版权管理、渠道变现的各个阶段为音乐人提供音乐发展的专业服务。

据《酷狗音乐人商业化报告》,“酷狗音乐人”推出后,三年间已有超17万音乐人入驻,发布的歌曲数超200万首。同时,该计划为独立音乐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功成名就”,他们的作品中有10万多首歌曲进入了酷狗top500榜单,并累计创造了超5.9亿元的收入。

酷狗音乐持续优化版权体系,获评2020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

【图2:《酷狗音乐人商业化报告》】

健康的版权体系不仅需要有丰富的版权内容,还需要完善的知识产权工作管理制度及流程。对此,酷狗根据不同时期和不同的业务需求,制定相关版权管理制度,覆盖音乐作品的购买、制作、入库、发行、维权等多个方面,并建立起版权管理团队。在此制度之下,公司版权管理流程有序、权责明晰、安全合法,工作效率与质量不断提升。

企业长期而健康发展,离不开一个优越的行业环境。尤其是作为国内数字音乐赛道的领跑者,酷狗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行业自律和协作。2015年,酷狗携手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等30个机构及企业,共同成立了中国网络正版音乐促进联盟。未来,诸如酷狗这样的标杆示范企业,将成为各行各业版权高质量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