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立足“产业链”打造“人才链”,联想“紫领工程”推动智能制造人才发展

2021-03-2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近日,教育部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共设置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类、1349个专业。其中 “集成电路类”等新增设专业引人瞩目。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院长吴汉明表示,针对高端制造业的芯片制造需求,新增集成电路类专业,可以弥补集成电路芯片制造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不足。

专业目录的调整,本质上是为适应中国产业升级趋势对技术人才需求而做出的必要修订。“集成电路类”只是一个缩影。实际上,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正面临新技术人才紧缺的局面。能否面向新时代打造出高级技术人才竞争力,成为制造业升级的关键因素之一。

日前,联想宣布启动“紫领工程”。该计划旨在全面促进我国智能制造人才的技能成长及实践创新能力的提高,为智能制造产业链培养新技术人才。业内人士表示,联想作为全球少有“端-边-云-网-智”全要素覆盖的行业领导厂商,在智能制造领域拥有丰富经验。联想“紫领工程”将极大地推动我国智能制造领域的人才竞争力提升。

立足“产业链”打造“人才链”,联想“紫领工程”推动智能制造人才发展

2021年3月25日,“新IT,新人才”发展论坛暨联想“紫领工程”启动仪式在联想总部举行

智能化升级转型成为中国制造必选题

全球产业链早期以欧美为制造中心,二战后逐步发展成为以欧美德日为第一梯队、亚洲四小龙为第二梯队的全球产业链体系。2001 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逐步形成了“发达经济体——中国——全球”的产业链体系,中国成为全球产业链的核心节点和关键环节之一。

2020年9月,对外经贸大学发布《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供应链革命》研究报告,援引联想、西门子、英特尔等企业的案例,指出自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 30%,已经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

但在国际产业分工中,中国制造业相对处于全球产业链中下游、价值链的中低端,在国际分工中话语权较小。因此,虽然中国是全球唯一的全要素全产业链的工业国,但中国的产业安全并不坚实,依靠劳动力优势和规模优势的传统“世界工厂”模式难以为继。

在此形势下,智能升级成为中国制造的必选题。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赋能制造业,是中国制造当下转型的关键。20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即明确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智能升级面临人才紧缺挑战,“紫领工程”应运而生

然而,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升级却面临着高技术人才紧缺的挑战。人社部数据的分析预测,2020年,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为750万人,人才缺口300万人。到2025年,人才需求将到达900万人,人才缺口预计450万人。

为了满足这一缺口,必须加强对工人的技能培养。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在两会期间表示,要加快建设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深入实施教育“强基计划”,贯通“技术工人-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大国工匠”的成长通道和发展路径。

然而,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知易行难。高校及职业院校距离产业一线仍有距离,职业技术的实践性依然难以保证。让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出能直接胜任智能制造一线工作的技术人才仍有待时日。

为此,联想启动“紫领工程”计划,培养中国制造新发展阶段所急需的技术人才。“紫领”指在智能制造领域既熟悉实际制造流程又了解相应技术理论,兼具动手操作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该工程旨在通过教学培养、在职培训、人才关怀等多个维度的工作,向各行各业培养和输送智能制造高技术人才。

立足“产业链”打造“人才链”,联想“紫领工程”推动智能制造人才发展

联想重视“双师型”师资能力建设

针对职业教育课程与实际需求不尽匹配的问题,“紫领工程”实行独特的双师制,通过双师型教师培养计划加强对老师的专业技能培训和考核,帮助高职院校老师有计划地开展形式丰富的专业培训。双师型教师培养计划的实施主要经过暑期集训营、在线学习、课堂授课、考核与认证四个部分。教师参加联想暑期集训,完成学习和各阶段的考试审核后获得结业证书,结业的老师再通过平时的在线学习和随堂的课堂授课,达到联想双师型教师培养标准。通过演练与培养,使老师们在专业技术能力和项目指导方面获得提升,逐步达到可以独立授课的培养目标,为学校培养出理论与技术能力双过硬的双师型人才。

联想供应链提供就业机会,“紫领工程”学以致用

职业教育及培训仅仅是人才培养的第一步,为了真正掌握知识、提升能力,学员还需要在产业一线实践的机会。联想供应链是联想集团助力高质量就业的最终承载方,也是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的提供者。对于市场需求哪种类型的高技能人才,联想拥有第一手的资料和感知。联想在国内以武汉、合肥和深圳“智能制造铁三角”为代表的自有工厂拥有数万名员工,每年新招聘员工数近万人。经过系统性的入职培训和在职培训,他们均具备成为紫领人才的潜质。

联想也在积极探索将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方法论在行业内推广,实现“授人以渔”的目标。目前,联想在全球拥有30多个生产基地,2000余家零部件供应商,280万家分销商和渠道商,与5000家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联想将积极总结、提炼自身培养“紫领”人才的模式和方法论,向供应链合作伙伴推广,一同提升中国制造业人才的技能水平。

中国制造智能化升级转型迫在眉睫,提升人才竞争力是其中必要的一环。“知行合一”的职业教育将为产业升级提供高质量劳动力,助力中国制造加速向全球价值链中上游挺进。未来,联想将持续通过“紫领工程”以自身经验和技术实践高技能人才培养,为中国制造输送更多复合型高技能人才,为行业智能化变革注入动力。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