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反补贴终裁致梦百合股价闪崩 成本高企海外市场占比过重

2021-03-26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环球网家居综合报道】 3月19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的床垫做出反补贴肯定性终裁,其中梦百合(603313,股吧)(603313.SH)国内外公司均在名单之上。受此消息影响,3月23日午后,梦百合股价突然闪崩跌停,报收33.99元/股,跌幅高达10.01%。对此,梦百合方面最新回应称影响不大,但美国人确实强盗逻辑。

业内人士表示,该项制裁将导致中国床垫企业面临新一轮税负压力,这也是导致梦百合股价闪崩的直接原因。

3月23日,梦百合创始人倪张根在雪球平台上公开回应:“影响不大,但美国人确实强盗逻辑。”

倪张根还表示,梦百合在美国本土和西班牙供应美国的产能已经大概率满足市场需求,未来即使西班牙新建工厂会再遭遇美国反倾销打击,也不会对公司在美国市场的销售等造成多大影响。

原料受制于人,成本高企亟待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剔除反补贴终裁的影响,梦百合自身依然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6年-2018年财务数据显示,梦百合直接材料成本分别为8.47亿元、13.70亿元、16.51亿元,占总成本的比重分别为75.58%、79.79%、80.04%。梦百合原料受制于人,成本高企的问题十分明显。

面对一直存在的原材料高成本问题,梦百合也曾在16年至18年的年报中提及并尝试调整规避,但效果并不明显。据其2019年年报显示,当期直接材料成本为17.22亿元,占总成本的75.12%,比上年同期增长4.31%。2019年年报中,梦百合再次特别指出自身面临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资料显示,梦百合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聚醚、TDI、MDI等化工原料和面料,石油价格的波动以及原料市场的影响都会导致该等原材料价格的波动。由于公司报价调整相对于原材料价格波动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时,梦百合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及利润水平将受到不利影响。因此,生产聚醚、TDI、MDI的上游龙头万华化学(600309,股吧),就相当于是拿住海绵床垫企业的命门。

2019年上半年,梦百合记忆绵床垫营收同比大增17.9%至8.12亿元,但细究其财报可知,梦百合当期营收增长的原因是产品主要原材料价格下跌,带动毛利率显著提升。记忆棉产品原材料TDI经过高景气周期后,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价格大幅下行,据 Wind 数据,TDI现货2019年上半年均价比上一年同期下滑57.8%,比2018年年底下滑41.8%。

海外市场占比过重,缺少核心定价权

原材料涨价带动利润下滑也暴露了梦百合最重要的短板——缺少核心定价权。

梦百合主营为功能性家居用品设计和家居用品等。主要产品为忆绵床垫、记忆绵枕、电动床等系列产品,目前除中国外,拥有美国、塞尔维亚、西班牙、泰国拥有四大生产基地,而国外市场主要集中在欧洲和北美,合作客户为境外记忆绵家居品牌商、贸易商、大家具卖场等,如Walmart、Costco等。

2018年,梦百合海外销售总额约25.17亿元,占企业销售总额的83%,2019年,梦百合海外销售额约30.86亿元,占企业销售总额的81%,海外市场对梦百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沃尔玛、梅西百货和Costco等企业客户带来的大宗订单是梦百合海外营收的重头,2018年,梦百合的企业客户所带来的大宗交易总额为26.7亿元,占总营收的88.1%。任何一个企业客户的流失对于梦百合而言都会是严重的打击。

以代工起家的梦百合长期以ODM模式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记忆绵床垫、枕头本身并研发成本不高,可替代性强。市面上有生产能力的工厂数量较多,企业客户就拥有比较大的选择空间。梦百合IPO时的招股说明书也显示,梦百合的记忆绵产品出口份额常年占中国的记忆绵产品出口份额的10%左右,没有形成行业垄断的优势。而且,记忆绵床垫、枕头属于标准化商品,企业客户可同时与多家工厂合作,梦百合并非唯一选择。

为了摆脱原材料价格的垄断、增加议价能力,梦百合也有在做出改变。在此前年报中,梦百合表示将通过研发新品,延伸产业链减少对化工料的依赖。同时,还将以建立海外生产基地的方式,构成的全球化产能网络,减少由于贸易摩擦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2021的梦百合会走出怎样的道路,环球网家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