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完善场景生态,引领下一个十年

2021-03-2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2020年,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又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这一年是属于磁悬浮中央空调等一大批趋势性产品的一年,数据持续增长,无人再质疑磁悬浮中央空调,在2020年市场大环境的颓势下,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逆势增长,被认知度不断提高。

更重要的是,在刚出炉的“十四五”规划中,“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了八项重点工作之一,这意味着在政策导向层面上,暖通行业对高效、节能、绿色发展将会迎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的一大波热潮。磁悬浮中央空调进入市场成熟期势在必行,更多品牌花更大的力气介入前景明朗,随之而来的竞争加剧也在预期之中。

那么,在迎来市场成熟之际,如何持续地击穿用户心智,在极有可能出现的同质化大乱斗中找到行业、产品的新抓手,才是磁悬浮中央空调引领企业亟需思考的问题。目前,长期处于市场第一份额的海尔中央空调提出了场景化解决方案,这在大机领域,甚为超前,可谓突破和颠覆并行。但熟悉海尔的人应该并不惊讶,它总是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意外惊喜。

完善场景生态,是对同质化竞争的降维打击

国内权威期刊《机电信息·中央空调市场》数据显示,短短三年时间,国内磁悬浮市场整体增长率便从2018年的61.20%一路降至2020年的17.50%。步入成熟期的磁悬浮中央空调市场,众多品牌不得不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在产品、方案上持续创变。

当前,耕耘国内市场的磁悬浮品牌厂家已达40余家,国产品牌数量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然而,市场竞争的核心终究在于技术,以麦克维尔、江森自控约克为首的外资品牌凭借近百年累积的海量研发数据,无论是品牌效应还是技术优势都令很多国产品牌难以比拟。但是,海尔中央空调成功实现了破圈。产业在线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其以19.11%的市场占有率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在国内磁悬浮市场占比更是达到50.81%。磁悬浮中央空调处于早期优势地位的外资品牌缘何掉队,让中国品牌连续摘得全球首位的桂冠?从国内磁悬浮中央空调市场发展的轨迹来看,海尔在磁悬浮中央空调的技术向前沿逼近的过程中,在没有确定技术路线可供借鉴情况下,坚持根据用户需求创造新的产品及场景解决方案,抓住了战略机遇期,一举在技术、市场等方面超越外资品牌。

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完善场景生态,引领下一个十年

眼下的暖通空调市场,同质化竞争已十分激烈,即便是兴起不久的磁悬浮中央空调市场亦不例外,40余家品牌厂商均可生产相关产品,整体市场销量屡创新高。但是,统计近两年的磁悬浮典型项目,频繁出现在轨道交通、医疗卫生、商业地产等八大领域名单上的品牌大多是头部品牌,海尔更是一枝独秀。

究其原因,笔者以为,海尔中央空调早已认识到用户需要的并不是一台磁悬浮中央空调,而是所在场景的安全可靠、高效节能。因此,当业内还在聚焦如何生产更高效的磁悬浮中央空调产品时,海尔中央空调已经跳到圈外,思考如何给用户提供更具针对性地磁悬浮场景解决方案。这是在不同维度上的两种经营模式,前者投入小,门槛低,但缺乏差异化表现。而后者需要更高的研发投入以及大量项目积累的经验进行沉淀。所以目前有且只有海尔一家能够提出和做到场景化解决方案,因为在头部阵营中,海尔磁悬浮有先发优势,积累更充足;而中小品牌面对更高的研发成本,很难及时跟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未来不太容易陷入同质化竞争和价格战中,模式上的领先,是对同质化的一种降维打击。

如今,在常规系列磁悬浮中央空调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海尔已经开始推出不同类型的物联磁悬浮中央空调场景解决方案。例如,针对改造行业场景,海尔单台磁悬浮模块系列制冷量在100~150RT,有效针对改造项目体量小、安装复杂的特点。针对数据中心、药厂这类场景,海尔集成式物联高效机房,集成设计,一步到位,实现快速部署、智慧节能及一站式服务,是绿色节能建筑的理想方案。

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完善场景生态,引领下一个十年

实现场景定制,完成生态闭环

从宏观背景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此前推出的建筑节能政策将以极大的动力高效推广下去。例如,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方案要求到2030年,大型公共建筑制冷能效提升30%,制冷总体能效水平提升25%以上,为我国实现制冷行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丽江峰会上,业内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陈祖铭总工表示,“我国建筑物每年产生的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30%,而中央空调系统又占建筑物总能耗的50%-70%,其中,冷水机房能耗占空调系统总能耗的65%-75%,打造高效的制冷机房成为中央空调系统节能的重点,也对降低整个建筑的能耗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由于高效机房的建设是个系统过程,在一般能耗最高的大型建筑领域,目前有且仅有磁悬浮中央空调在节能性和使用寿命上一枝独秀,成为最有可能颠覆产业格局的产品。这一点,从磁悬浮离心机组逐年攀升的市场份额和始终保持的高增速可见一二。从品牌市场表现看,格力、美的等巨头品牌也紧随海尔脚步加大 布局磁悬浮中央空调的力度,中国乃至全球的市场潜力仍呈现扩大趋势。

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完善场景生态,引领下一个十年

行业发展需要勇往无前的先行者,也需要看准趋势、坚定不移的追随者,磁悬浮离心机组当前的发展恰到好处。由于以海尔为首的中央空调品牌的长期市场推广,目前磁悬浮离心机的应用场景不断扩大、占冷水机组的市场份额逆势上升且不断扩大,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节能首选产品。从细分领域看,从一开始应用到工业生产领域,到如今聚焦办公、机房、生产等N种场景定制化输出轨道交通、酒店、医疗、工业等生态全场景解决方案,海尔中央空调践行节能低碳理念,用高效空气解决方案积极响应碳中和国家战略。

优秀的公司满足需求,伟大的公司创造市场。随着国家推进实现“碳中和”目标政策的落地,笔者认为,海尔中央空调以磁悬浮场景生态,必将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道路上肩负起建筑节能攻坚克难的重担。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