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寻找青岛的春天

2021-03-26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三月,虽然青岛的气温还比较低,但春天已悄悄来临。不信,你跟我一起来寻找吧。

首先“开凌梭”来了。梭鱼是一种懒惰喜欢投机取巧的鱼儿,几乎整年都守在浅海河口,截食陆上冲来的漂浮食物,所以大家都怪它“肉粗,有柴油味”。冬天浅海水冷了,它只好去深海觅食鱼虾,养得细皮嫩肉。待到初春冰凌将化,它又来海河口投机,此时叫“开凌梭”。这时候梭鱼味道鲜美赛过所有鱼类,而且一年也就这么一次好吃,我们又怎能错过?春天好吃的不仅仅是“开凌梭”,再过几天,琵琶虾会带一肚子虾籽而来,待吃完琵琶虾,海水就会微红,那是褐藻开始繁殖了,春天就在海里蓬勃地展开了。

草木最知春,所以,寻找春天还需先到中山公园,这里的玉兰最性急,花蕾已经由米粒鼓成花生米,而海棠花蕾还按兵不动,但它叶芽却悄悄冒了出来。柳枝已经柔软泛绿,桃花蕾胀成了挂在枝上的气泡泡串子,小木桥边,蒲苇长得最快,两个芽抱得紧紧的、尖尖的,个头已经比指头肚长,但还是隐藏在去年的枯叶中……

中山公园对面的百花苑,植有各种花卉,矮墙上几粒迎春花纤弱但坚定地开放着,它们太着急了!它们是那样的娇嫩,被枝小心地擎着,静静沐浴在阳光下。一个五十多岁的粗壮男人站在那里,他是百花苑的园丁。春天就要来了,他要给花草理理发,园艺剪咔嚓咔嚓地响着。突然,他在迎春花丛前停住了,花枝太蔓延了,他想修剪它,看到小花粒又有点犹豫。一位带孩子前来游玩的女士看出了他的犹豫,劝说“怪可惜的,留着吧。多可爱的迎春花呀!”于是剪刀又咔嚓咔嚓地响了起来,但修剪的却是冬青球。一股久违的草味弥散开来,让人忍不住深吸一口。这是剪开的冬青叶子发出的。现在冬青球还是墨绿的老叶子,再过十几天,那鹅黄色、洁净如玉、几乎透明的嫩叶子,将会齐刷刷地冒出来。

崂山虽然因为海拔高温度低,但一点也没落下春天的脚步,向阳的一面,已经蒙上一层淡若轻雾的绿色。可近看之下却发现草芽一丁点也没探出,估计是返青的草梗树枝在太阳下的映照吧。但如果翻开一片山石,你会看到草已经萌发,它们白白的胖胖的茎叶如同豆芽,在石头下面空隙间曲折蜿蜒,就为了几周后能钻出石头,奉献出那一点绿。可爱的小草!坚强的小草!今天在春的初日里我为你祝福,过几天我在春的烂漫里迎接你。你是春天最顽强的斗士!除了小草,崂山还有一种植物,是春的挚交,那是山姜。山姜是一种红皮灌木,也叫崂山腊梅,带生姜的香味。这是一种狂野的植物,它们会在寒风还肆虐的时候,开出米粒大小的黄花,恣意在风中摇动。只要山坡开一枝这样的花,整个山坡的春天就会来了。

其实,寻找春天何必到崂山,到大海,到公园,春已经无处不在,不信,你到马路走走,随手感受一下枝的柔软。你到墙边走走,顺便看一下草的返青。你到花园走走,顺手看一下蕾的鼓胀,看一下探头探脑溜出来的小虫。即使你到广场,也能看到那些蹒跚学步的孩子们,他们也感知了春天的到来,在欢欢喜喜晒春天的太阳,在欢欢喜喜呼吸春天的空气。

春,已经无处不在。它悄然浸入了冬的各个角落,浸入了树皮,浸入了草根,浸入了大海,也浸入了蓝天。之所以你我还没有看见春天的到来,那是我们因气温没有回暖,仍旧还包裹在冬天的记忆中。而孩子们就不一样了,你看在观象山上遛弯的孩子们仰头向天,睁大纯真的眼睛,正在搜寻着什么。一位老奶奶喜滋滋地说,他们在寻找春天呢!”莫非空“中有春天?莫非春天在天空向他们吟唱?我想是的。因为孩子们的慧眼是神奇的,他们信他们的所见。青岛曾经有一批像这些孩子们一样的人,他们是上世纪三十年代荟萃在青岛的文人,他们带来了青岛文学的春天。自然,他们也少不了对青岛春天的描述,其中我最喜欢老舍先生的“樱花一开,青岛的风雾也挡不住草木的生长了。海棠,丁香,桃,梨,苹果,藤萝,杜鹃,都争着开放,墙角路边也都有了嫩绿的叶儿。”他写的是盛春,是花的世界,是花的爆发。而今我寻找到的青岛的春天,却是刚刚经历了严冬即将爆发的春天,这是全面的爆发,是草的,也是花的,是海的,也是天的,是崂山的,也是路边的,墙边的,既在孩童的脸上,也在成人的心里。

◎吴毛蛋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