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岛中院举行法院开放日活动

2021-03-26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青岛中院举行法院开放日活动

记者

刘瑞东

通讯员

何文婕

吕佼

本报讯 为推进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按照山东省委政法委、青岛市委政法委“坚持开门整顿”部署要求,昨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向党和人民报告——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群众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网红大V参观法院,并征求社会各界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

上午9时15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群众代表、媒体记者、网红大V 陆续来到法院。9时30分,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大家依次参观了互联网法庭、执行指挥中心和青岛中院院史展,观看了青岛中院工作专题片。

在互联网法庭,大家了解了互联网审判工作情况。为保障审判工作顺利开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灵活、多元的诉讼服务,疫情期间,青岛中院加快互联网法庭建设步伐。2020年,青岛中院共改建互联网法庭209个,在线开庭审理案件2.1万件,努力减少疫情对诉讼活动的影响。

青岛中院执行指挥中心于2018年投入使用,分为办公区、会议会商区和展示区三部分。解说员讲解了执行法官常用的“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和“执行指挥管理平台”两大业务系统,着重介绍了青岛法院创新推行的“点对点网络查控”以及“执行指挥管理平台”中执行督办、网络拍卖、事项委托等模块功能区。

位于青岛中院五楼大厅的院史展,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和视频等,介绍了青岛中院70多年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让大家零距离体验法院文化,感受法治精神。

参观结束后,青岛中院举行座谈会,向大家汇报了前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群众代表等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大家结合各自领域,围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审判执行、强化司法公开、推进多元解纷等提出意见建议。

作为开门验证整治成效的活动,青岛中院将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毫不避讳,逐项整治,坚决整改,以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推动法院工作创新发展,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链接

法院开放日学生们“零距离”感受法庭庄严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

记者

刘瑞东

通讯员

李信

张淦

本报讯 昨日,青岛市各基层法院纷纷开展“向党和人民报告——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以及中小学生等走进法院,开启一段与法院“零距离”接触的法治体验之旅。

在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崂山法院立案窗口、诉调对接中心、诉前调解室、E送达中心以及审判法庭,通过参观,大家认真了解立案、送达、开庭等司法程序,也亲身体验到了完善的诉讼服务流程和现代科技为诉讼服务带来的便利。参观结束后,大家在会议室观看了刑事和民事案件的庭审直播,崂山法院相关负责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执法监督员进行了座谈。大家对举办此次开放日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及法院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和完善法院各项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悉,崂山法院将以此次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为契机,认真对照检查、全面梳理研究,多角度发现队伍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队伍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

在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法官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法院的工作职能、审判执行、文化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等方面工作。随后,组织观看了反对校园欺凌的主题教育片《韶华叹》,并重点讲解了青少年如何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教育引导学生们要遵守法律法规。在审判庭,学生们穿法袍、敲法槌模拟庭审,亲身感受法庭的庄严和法律的权威。师生们还参观了圆桌法庭,深入了解几起典型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学习了未成年人犯罪认定相关的法律知识。参观过程中,学生们不时提问,法官耐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近年来,市北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不断拓宽司法公开的力度与广度,通过法院开放日等活动形式,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走进法院,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努力提高司法公信力,取得了积极的普法效果与社会效果。

青岛市司法局举办司法行政机关开放日活动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

记者

刘瑞东

通讯员

徐绍阳

本报讯 昨日,根据山东省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青岛市司法局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举办了“向党和人民报告——青岛市司法行政机关开放日”活动。青岛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等3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王镭介绍,2020年,市司法局共制定了10项重点目标和2项创优目标,全部按期完成。一是围绕增强政府法治化水平,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围绕增强服务专业化水平,着力推进法治基础建设;三是围绕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着力推进法治保障工作。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2020年通过“三我”活动、舆论监督等平台归纳整理市民关注热点问题1172个,已全部解决。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全面推动法律服务业跨越式发展等方面持续改革创新,为青岛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保障。与会代表、委员对青岛市司法行政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并就扩大司法行政工作知晓度,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展开了深入探讨交流。

王镭表示,将以此次司法行政机关开放日活动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基层一线和窗口单位为重点,了解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评判意见,倾听民意呼声、接受监督评判,是增强社会各界对司法行政工作理解和支持的有效途径。青岛市司法行政系统各协会之间要加强工作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推进司法行政事业发展。

会后,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引领各位代表、委员和群众代表参观了市公共法律服务大厅、"12348"接线台、"12348"人民调解分流指挥平台,现场体验了便民窗口服务。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