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手机只是优先品,华为鸿蒙系统面向IoT,已有300多家应用厂商加入生态

2021-03-26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手机只是优先品,华为鸿蒙系统面向IoT,已有300多家应用厂商加入生态

图片来源:华为

距离四月份华为鸿蒙系统(HarmonyOS 2.0)正式到来越来越近了。

3月25日下午,华为为此举办了一场HarmonyOS 2.0手机开发者Beta活动,主要目的在于促进开发者与技术专家、导师的内部交流。随着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加入,HarmonyOS的应用生态也会更加广泛。

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副总裁段孟然透露,从2020年12月16日HarmonyOS 2.0手机开发者Beta版本发布以来,已有超过300家应用合作伙伴加入HarmonyOS生态,HarmonyOS集成开发工具DevEco Studio用户数突破15万,HarmonyOS官方文档阅读次数超过500万。

这次活动没有透露更多鸿蒙新的进展。不过,有四家华为的生态合作伙伴展示了鸿蒙系统的实践案例,分别是中信银行(601998,股吧)信用卡中心、全民K歌、139邮箱、羊城通。如果用一句话概括,鸿蒙系统就是能够让普通人在金融理财、影音娱乐、移动办公、智慧出行等场景下有更便捷的操作方式。

比如,用户无需下载中信银行信用卡APP,用手机碰一碰,就能快速获得优惠券进行支付,简化用卡步骤;基于HarmonyOS的全民K歌,可实现手机与大屏协同,让手机化身麦克风,多端联动。

支撑这些场景的就是HarmonyOS的元服务。华为介绍,这能够将合作伙伴的用户转化率相比传统模式提升上百倍;同时,通过不断壮大的1+8+N全场景生态,给合作伙伴带来10亿+硬件入口、100+系统级入口以及海量的APP入口;通过融合用户画像、精准场景感知、统一全局意图、细分服务闭环等助力合作伙伴实现更精准的服务分发。

这意味着鸿蒙是面向IoT设备的操作系统,而不只是手机,手机只是优先级产品。

今年3月初,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鸿蒙操作系统负责人王成录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鸿蒙并不是在做一个安卓或iOS的手机操作系统,这一点从2016年立项时就已决定。

王成录表示,今年搭载鸿蒙的设备,保守目标是3亿台,其中包括手机2亿台,平板、手表、智慧屏、音箱等3000万台以上,以及其他合作伙伴设备等。

王成录介绍,鸿蒙首先是面向IoT的操作系统,其首要目标是用一套系统满足大大小小各种硬件设备,实现系统的统一。手机只是IoT设备的一种,未来智能手表、智慧屏、智能车机和平板等消费者高频使用的设备都有望用上鸿蒙。

王成录还表示,华为分析过去二十年PC产业和移动产业的生态发展历程,发现16%的市场占有量是一个分水岭,超过16%,“生态”基本就成功了,因此今年的目标就是让鸿蒙生态的市场份额达到 16%。

据界面新闻报道,美的是第一个发布搭载华为鸿蒙系统产品的家电品牌。此前,双方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家居互联场景已有合作,2021年将实现合作规模化,从产品运营和营销角度开展更多合作。此外,九阳股份(002242,股吧)的相关产品也将搭载鸿蒙系统。

根据华为官方数据显示,目前HiLink签约合作伙伴超过800家,已经覆盖了2.2亿IoT设备;鸿蒙生态目前有超过20家硬件厂商参与建设。

至于手机方面,在今年2月份的华为Mate X2手机发布会上,消费者事业群CEO余承东曾表示:“今年四月份开始,华为旗舰手机可陆续升级鸿蒙系统,华为Mate X2折叠屏手机将是首批升级的产品。”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