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定了!清明假期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2021-03-26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定了!清明假期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5日,交通运输部举行3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1至2月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通报,今年1至2月,交通运输主要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在投资、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等方面呈现大幅增长特点。与此同时,受低基数、就地过年等因素叠加影响,营业性客运量降幅明显。

具体而言,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71.7%;营业性客运量下降15%,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增长50.4%;营业性货运量增长48.3%;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20.3%。

同时,清明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

如何知道网约车是否合规

发布会上,孙文剑通报,截至2月28日,全国共有222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29.1万本、车辆运输证122.9万本。各网约车平台公司2月份共新注册合规驾驶员5.8万人,新注册合规车辆2.2万辆。

孙文剑介绍,在2月订单量超过10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公司中,按双合规完成订单率从高到低的排序分别是享道出行、T3出行、曹操出行、首汽约车、如祺出行、滴滴出行、美团打车、万顺叫车、花小猪出行。

“其中排在第一位的享道出行双合规率由1月的79.2%增加至2月的82.1%,排在最后一位的花小猪出行由1月的16.1%降至2月的15.2%。”

目前来看,2月份网约车双合规完成订单率仍然不高,乘坐不合规网约车安全隐患较大,老百姓(603883,股吧)作为使用者,怎么知道乘坐的网约车是否合规?

对此,孙文剑回应,今年3月19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合规信息查询服务”系统上线,通过这个小程序,可以查询将要乘坐的网约车是否合规。

孙文剑在发布会现场演示了如何进行查询:登录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在“服务”菜单栏里找到“网约车合规查询”,点开后第一栏会显示网约车合规查询,输入您要乘坐网约车的车牌号,系统很快会显示你将要乘坐的网约车是否合规。孙文剑呼吁,为了自身安全,乘客应尽量乘坐双合规网约车出行。

清明假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近期,正常情况下,全国各地出行已不需要提供核酸证明和采取隔离措施。交通出行在疫情防控方面是不是会适当便利宽松些?

对此,孙文剑表示,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总体保持良好态势,交通运输部门将一如既往持续做好交通运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具体而言,首先是分区分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督促道路客运企业和客运经营者恢复执行第四版《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

第四版防控指南和之前有哪些区别?孙文剑表示,主要在消毒和客座率方面有不同要求。比如,消毒次数方面,低风险地区道路客运场站由春运期间的每日2次恢复至每日1次,客运车辆由每趟次1次恢复至每日1次;城市公交、出租车、轨道交通的消毒次数由每日2次恢复至每日1次。“在客座率方面,道路客运车辆取消了90%的客座率比例限制。”

其次,要强化“外防输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严格落实公路水运口岸“货开客关”要求,同时切实做好进口冷链运输环节等方面的疫情防控。

此外,还要统筹做好节假日期间运输保障和疫情防控。孙文剑说,清明假期即将来临,交通运输部将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综合研判客流趋势、出行特点,切实强化运输供给、提高疏运能力、减少人员聚集、抓好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在回应清明节假期高速公路是否免费时,孙文剑表示,根据国务院有关通知精神,清明节假期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为4月3日零时至5日24时。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

孙文剑提醒,广大驾车出行的朋友没有必要扎堆等到4月3日零时再通过收费站,因为它是以车辆驶离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