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稳健的企鹅,进击的To B

2021-03-2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4分钟

稳健的企鹅,进击的To B

文 | 周天财经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又逢财报季,企鹅还是一如既往的稳健。

3 月 24 日港股盘后,腾讯控股发布了四季度及 2020 全年财报,全年营收 4820.64 亿,同比增长 28%,超过市场预期的 4804.01 亿元,同时实现归母净利润 1598.47 亿元,同比增长 71%。

稳健的企鹅,进击的To B

腾讯全年营收 4820.64 亿

很难想象在近 5000 亿元的营收体量下,腾讯还能拥有近 30% 的增速,这甚至比 2019 年的营收增速还要高出 7 个百分点。

腾讯的营收结构也在变得更加多元,在同时披露的第四季度数据中,腾讯营收主要由四个板块构成,其中网络游戏 391 亿,占比 29%,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营收 384.94 亿,占比也为 29%,此外,社交网络收入 279 亿,占比 21%,网络广告收入 246.55 亿,占比 18%。

「多条腿走路」的腾讯基本面仍然稳固,而承载未来想象力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营收已经与游戏基本持平。腾讯财报也特别提到其在「民生服务、金融服务及互联网服务等垂直领域的市场地位加深」,使得企业服务收入强劲增长。

距离 2018 年的「930」变革已经两年多,腾讯的这份年报显示,腾讯云和其所在的 CSIG,已经基本完成资源整合、组织磨合,腾讯的产业互联网蓝图逐步开始释放业绩。腾讯云,也将逐步成为腾讯巨舰新的「压舱石」。

01   新基建:自研底层技术的集中推出

2018 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新基建」概念,而在 2020 年 4 月 20 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了新基建主要包括三方面内涵,其中一个即是以 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

新基建的「新」,新在科技。

其目的在于驱动各个产业转型升级,为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提供底层支撑,转向规模与质量并重的新阶段。

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科技企业之一,积极参与新基建既是腾讯投身产业互联网的题中之义,同时也是与国家战略相契合的必要选择。

在 2020 年,腾讯宣布投入 5000 亿,用于新基建和产业互联网的进一步布局,下半年腾讯在华南和华东地区陆续新建了多个百万级服务器规模的大型数据中心。

新基建投入加大,数据中心也陆续开服。2020 年 7 月 3 日,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开服,集群规划容纳服务器超过 100 万台,这是国家新基建战略背景下腾讯云首个开服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也是华南地区迄今为止最大的新基建项目。

2020 年 9 月 3 日,在 Gartner 首次发布的《Magic Quadrant for Cloud Infrastructure and Platform Services》报告中,腾讯云入选魔力象限代表企业,也是入围魔力象限的 7 家国际厂商之一,意味着腾讯云的 IaaS 和 PaaS 产品能力已经进入到全球顶级序列。

稳健的企鹅,进击的To B

特别是在 IaaS 方面,2020 年 8 月 Gartner 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腾讯云在全球 IaaS 领域整体市场份额 2019 年全球第五位,并且是在前五厂商中增速最快的企业,达到了 101.5%。

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时间,在投入与产出上存在滞后,目前腾讯在新基建上的大举投入,将会在此后产生规模效应。

加上腾讯在底层硬件上不断加码自研投入,比如在财报中特别提到的「星星海」定制化云服务器解决方案以及自研的数据中心技术「T-block」,使得腾讯云的服务成本更加可控,优化空间更为客观。

进一步地,底层设施的规模效应与自研技术带来的成本可控,能够让腾讯云在服务定价上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从而带动用户规模的增长。

以 2019 年腾讯云发布的星星海自研服务器为例,其所对应的云上实例 SA2 一年内的应用规模增长达到了 30 倍,客户规模增长达到了 50 倍,而在今年 3 月发布的新一代星星海 SA3 的实测性能提升达到了 220% 以上,业务拓展潜力巨大。

02   新技术:PaaS 层面多点突破

云计算、人工智能、5G 等新技术逐步落地,新技术浪潮到来的同时,也意味着对旧势力格局的一次重新排布。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在数据库、服务器、包括软件开发等多个领域,都是亦步亦趋的跟随角色,国外的科技大厂把持着话语权,但随着云计算的蓬勃发展,云数据库也走到了舞台中央,Oracle、IBM 等传统数据库的龙头本来持保守态度,也都在近几年逐步开始加码云计算布局。

而历经了十多年的发展,腾讯、华为等中国数据库代表厂商,已经逐渐具备了和国际对手「掰手腕」的实力。

2020 年 12 月,腾讯云将原有的 TDSQL、TBase、CynosDB 三大产品线统一升级为「腾讯云企业级分布式数据库 TDSQL」,同一品牌形象意味着 TDSQL 将整合内部资源,集中力量加速外部拓展,同时也降低客户的理解成本。

稳健的企鹅,进击的To B

TDSQL 数据库在墨天轮国产数据库排行榜中位居 Top4

目前腾讯云数据库成功服务的客户数已经超过 50 万,为金融、政府、电商、游戏等客户上云提供了完善的解决方案,按照近日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协会发布的「2020 年中国银行业100 强榜单」,TDSQL 已经服务了近半数的国内 TOP20 银行,在 TOP10 银行中的服务比例高达 60%。

据「产业家」报道,张家港银行是全国首个将核心系统放在分布式数据库的传统银行,在合作过程中,腾讯云数据库团队用了近半年的时间,一直在做各种预案准备,为的就是让核心系统改造万无一失。

改造顺利完成后,张家港银行新核心系统的处理能力达到 6200TPS,远高于旧系统的 100TPS 处理能力,而且相较于集中式数据库近 4000 万~5000 万元的综合硬件成本,采用分布式数据库则仅为 1000 万,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取得突破的不止是数据库,在人工智能领域,腾讯云 AI 公有云日处理图像超过 30 亿张,日处理语音超过 250 万小时,日处理自然语言超千亿句,并且在 2021 年 3 月,腾讯云再次跻身 Gartner AI 开发者魔力象限,其中,腾讯云 AI 在「执行能力」(产品、服务、销售等)维度的位次位居国内厂商第一。

稳健的企鹅,进击的To B

值得说明的是,云计算并非通用解决方案,而是一套极为复杂的产品技术系统,需要更具各个行业的特点进行精细化调整,腾讯云依靠自研技术上的开垦拓荒获得更多用户,而在对这些行业的服务过程中,腾讯云也在不断加深其业务理解和长期服务能力。

比如在对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的服务过程中,腾讯云团队定制了一整套的交付流程,在项目上线的头两周和后两周进行 24 小时保障,多位技术人员一直驻守在现场。

自研不仅意味着技术上的深度钻营,也包含了在产品、服务上全面建立起自己的竞争优势。虽然在起步阶段可能会走的稍慢,但是积累下来的底层技术和不断总结的行业 know-how,也让厂商拥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不会被人「卡脖子」,这是一个构筑商业壁垒的长期过程。

03   新生态:融合共生的亚马逊雨林

to c 时代,马化腾说「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而到 to b 时代,已经分不清哪条命是哪条命了,因为大家已经高度融合共生在了一起。

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千帆计划,其要义是集成,实现互联互通。

具体来说,这一技术主旨是构建 SaaS 技术联盟,有三个关键词,分别是统一账户体系、低代码和制定标准。

具体来说,一是打造统一的账号和支付体系;二是做一套能提升 SaaS 公司定制化开发效率的低代码开发套件,类似 aPaaS 平台;三是统一数据交换的标准,打破应用间的「孤岛效应」,构建 iPaaS 平台。

其中 iPaaS(integration 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尤其值得关注。腾讯云副总裁答治茜曾把 iPaaS 比喻为各个本不相连的「SaaS 池塘」间的水管,「腾讯云能做的是,确定水管的颜色、直径等,实现多方统一。」

这根水管如今被命名为鹊桥 iPaaS。

包括腾讯会议、企业微信、有赞、微盟、法大大、销售易等在内的腾讯云 SaaS 生态伙伴已在通过 iPaaS(integration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互联互通。

腾讯把底层技术预置进去,供不同的 SaaS 厂商直接调用这些底层能力。在此过程中把集成成本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同时也把交付周期缩短到原来的十分之一。

人类的大规模工业时代,就发端于标准化:无论是列车轨距,还是集装箱尺寸,都在用一种标准来降低交易成本和沟通成本,有了标准化,才有了协作的可能。

「如果我们独立开发,不可能那么快就做出来」,这是几乎每一位和周天财经交流的腾讯云生态企业负责人都会说的一句话。

一个显而易见的迹象是,从健康码到消费券这样的国民级应用,腾讯云做出来都只用了数周的时间。

集成也好,互联互通也好,就意味着标准统一。而制定标准,某种程度上是在行使一种关切行业的「公共属性」职能,《集装箱改变世界》一书中就谈到,集装箱的尺寸的统一过程十分艰难,不同企业各有诉求,最终只能靠美国海事管理局发挥决定性作用,一锤定音。

因此,统一标准的责任,需要行业龙头企业承担起来。

像拼乐高积木一样实现整合,本质上是一种工程思维,从模块化入手,降低系统整体的复杂度。

研究博弈论的罗伯特 阿克塞尔罗德在《合作的进化》中就谈到,「为什么现存的生物系统充满了合作行为,因为不合作的个体没有生存优势,在演化中被淘汰出局了。」

在企业服务的物种中,作为基础设施的腾讯,体现出很强的公共性。而公共性来自于开放性——只有让合作方感到「不贪婪且足够公允」的姿态,才能够聚合厂商,把「乐高」搭建起来。腾讯的投资合同条款不霸道,经营过程不干预,是生态企业的普遍感受。

实际上,这样的生态打法,同样也有助于底层技术的突破。

一位 to b 企业的老板告诉周天财经,他过往合作过的一些大公司,为了保密起见,合作条款常常有比较强的排他性,通俗地说,就是「接了我的单,就不要再去揽其他活儿了」,但坏处就是,从此小企业就告别了更广阔的市场,不利于在复杂环境中让技术经历足够的打磨。

「技术本身和写代码都不难,难的是需要暴露在充分的应用场景里,假如腾讯用排他条款规定了我们只能服务腾讯,那么我们的技术就无法去不同类型的领域去一试身手,就会渐渐脱节,好比一个人,长期只吃一种菜,渐渐也会营养不良。」

不干涉、不排他之下,生态伙伴有了更强的自主性,带来的是更快的底层技术积累速度。最终大家既是整体团战,又保持着高度自主性,很好地兼容了协同和创新两大要素。

在助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上云、防疫健康码、粤省事、云上贵州等多个国民级项目背后,腾讯云与生态伙伴都在协同作战。企业服务市场,也因为能够真正帮客户降本增效,不断诞生更大的订单,一家 to b 企业创始人说,「是腾讯帮我们撑破了行业的天花板,以前我们只能接到几百万的单子,现在大家一起经常去竞标十几个亿的订单。」

塔尖研究指出,如果将 IaaS 比喻为河流的干流,云计算企业在各大细分场景下的生态布局,就是这条河的支流。

支流正在变得交错纵横,腾讯在细分领域的生态建设的越好,相关场景下客户粘性就越强,作为基础设施层面的 IaaS 服务也必然会受益。因为支流的行船变多了,干流主航道自然也会受益。

生态场景覆盖场景越丰富,由干流主导的这片水域覆盖的生态区域就越广阔。最终才能在干流的滋养下,长出作为「地球之肺」的亚马逊雨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周天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