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十四五”语言服务行业拐点已至 Transn传神释放双驱动

2021-03-25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2021年,中国的语言服务企业迎来了新的行业历史拐点。

当全球命运与共的投入新冠战疫时,世界公民深感“国家应急语言能力”在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性。全球化大趋势不可逆,自2020年Q4 - 2021年Q4,中国出口的大幅度增长数据中,足以看到明显趋势。从RCEP协议签订、到中欧投资协定确立,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国际化协作趋势。中国要成为文化强国,要实现更高层面的改革开放,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承诺,跨语言服务必然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也将提出更高要求。

人工智能、大数据正在让人类走向全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区块链正在改变人类协作模式、5G正在拉进时空距离。这些科技的力量推动下,人类最伟大的发明——语言,正在以新的形态成为未来的基石。

全球已进入以万物互联、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智能主导为主要特征的数字经济时代。尤其是AI技术的发展颠覆了语言服行业的想象,从早期对AI的蔑视,到近年对AI威胁论的担忧,再到如今对AI运用提升行业生产力的逐渐认可和拥抱,科技力量正推动千年难变的语言服务行业重塑活力。

语言服务行业在过去的1600年都未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但是在今天的时代需求和技术力量推进下拐点已至,不仅是语言服务行业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多元融合的世界经济交往中,跨语言服务能力将成为占领市场先机的重要因素,应对更多变的使用场景和更多元的文化内容,势必对全行业提出更高水平的要求。

在这样的历史时刻,传神迎来了第16个生日,即将开始迈入第四个五年奋斗之路。我们有幸站在更接近实现“让人类沟通没有语言障碍”这一目标的拐点上。为了更接近目标,我们主动求变;为了更符合时代,我们科学应变。

Transn传神在16年前行之路中上下求索,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探索行业发展的有效“路线图”。虽一路跌跌撞撞,却硕果累累,先后斩获科技部“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企业”、 工信部省共建“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文化部授予“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工信部科技司“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入围揭榜单位、更连续8年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荣获中国翻译协会颁发的“中国翻译事业特别贡献奖“、“4A级笔译服务企业”等几十项殊荣。

面对未来可期的拐点机遇。Transn传神基于多年的探索实践经验,已将AI技术运用于语言服务的各环节之中,并积极推动AI在语言服务行业的全链条深度应用。基于多项底层技术的融会贯通,未来五年将着力释放“双驱动”的能量,用全方位语言场景化解决方案支撑企业客户,用AI、区块链等技术赋能行业实现联动双赢。

“十四五”语言服务行业拐点已至 Transn传神释放双驱动

为大型企业客户提供基于场景的语言解决方案

历经16载的磨练Transn传神第一个建立语言服务行业完善的营销架构及一些列产品解决方案体系。为了紧跟时代发展的节奏,转型升级依然是服务提升的制胜之道。

在过往,大型企业的翻译需求根据自身发展阶段而独立下单,术语语料每单一轮,零零碎碎不成体系;在如今更多大型企业不再像过去,随着更多大型企业的全球化战略部署,翻译需求行业专业性高,且术语语料高度统一,同时根据不同场景需求而组合变化不同的高水平解决方案。因此单传统口笔译服务并不能支撑大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身处信息爆炸时代,用户获取信息的时空不再局限,5G正推动短视频+成为新时代媒体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媒介,企业客户的需求随目标用户而不断变化,为了更好支撑大型企业对语言需求的方方面面,语言服务应该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贯穿在大型企业发展道路中,让大型企业有如使用水、电一样更便捷地使用多语。

Transn传神要加速实现从企业语言服务外包商向企业语言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升级,使得每一个大型企,能够用母语便捷的“走出去,引进来”。从而更好助力大型企业客户有机的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提高跨国经营能力和水平。

与行业共建语联网开放平台 为行业赋能

当全球信息爆炸来临之际,市场释放出量大而分散的语言服务需求,人们学习和获取知识的速度以及需求正在急剧增长,人工翻译的极限天花板决定了其发展难以跟上信息的裂变的速度,而语言服务公司长久受限于产能资源、项目管理成本等因素而无法做大做强,小作坊作业模式是行业常态,语言服务公司已经面临极大挑战。

Transn传神的第四个五年奋斗,不止于自身的发展,单靠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实现“让人类沟通没有语言障碍”的愿景,更希望通过自己的探索带动行业一同跨入AI时代。

Transn传神于3月初上线的语联网开放平台——面向语言服务行业开放的协同平台。其诞生目标,就是通过在线大规模协作模式刷新行业交付标准,要在效率、成本方面实现10倍甚至更高的突破,从而真正改变行业的工作方式乃至商业规则,让平台上每个参与者都能够因为平台赋能,而将自己的能力转化为更大的价值。

2018年12月,Transn传神首次推出孪生译员(Twinslator)模式,通过AI技术把人类译员的经验、行为数字化,让孪生译员与译员共同成长,开启了语言服务领域的数字孪生时代。而在未来,全行业不仅要让人类译员能够实现数字孪生,也要让每个具有独特能力的语言服务公司成为数字孪生公司。完成语言服务行业向人工智能时代的跃迁,链接企业孤岛,助力行业升级,推动行业协作。在接下来的5年,语言服务公司也要像水电一样方便服务好他们的客户。

“十四五”语言服务行业拐点已至,作为上海进博会连续三届的语言服务提供商和杭州亚运会官方口笔译语言服务供应商,Transn传神一如既往秉持开放包容、不断求索的心态,用实践行动兑现目标,携手企业、行业及事业组织共同推动跨语言文化传播更传神。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