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管理层增持28亿元 世纪华通游戏业务迎来发展“黄金时代”

2021-03-2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近日,A股最大游戏公司世纪华通(002602,股吧)(002602.SZ)发布公告,CEO王佶28亿元增持公司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本次权益变动后,不排除王佶及其一致行动人在未来 12 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管理层增持28亿元 世纪华通游戏业务迎来发展“黄金时代”

  世纪华通方面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后,王佶先生将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有利于上市公司聚焦游戏发展战略,优化公司股权结构,稳定管理层团队,为公司持续发展贡献动力。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王佶年富力强,在游戏行业打拼多年,从业经验丰富,成为世纪华通第一大股东后,对这家正聚焦文创业务的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利好。

  转型互联网游戏 世纪华通净利润5年增长10倍

  公开资料显示,世纪华通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各种汽车用塑料零部件及相关模具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凭借快速的发展,世纪华通于2011年顺利在深交所上市。

  2014年,世纪华通为了进军更具广阔前景的互联网文娱领域,收购了天游软件和七酷网络,开启了转型之路。与此同时,以王佶为首的专业管理团队也顺利进入了世纪华通管理层,王佶本人则担任了世纪华通董事兼CEO,全面负责世纪华通游戏相关的业务。

  在王佶的带领下,世纪华通先后完成了对于点点互动和盛趣游戏的并购重组,形成了集游戏开发、发行和运营的一体化的产业布局,游戏产品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与地区。

  与此同时,世纪华通的收入也呈现出指数级的增长,2014年至2019年,公司营收从17.12亿升至2019年的146.9亿元,增长7.6倍;净利润方面由2014年的2.09亿升至2019年的22.85亿元,增长了10倍。而根据公司最新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已超2019年全年水平(22.85亿元),继续蝉联A股游戏行业第一。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世纪华通不仅变大更是变强

  过去几年,以王佶为首的专业管理层除了为公司带来财务数据上的增长之外,也为公司构建了一个更为扎实的基础,这其中游戏研发实力增长尤为明显。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世纪华通研发投入超过了14亿元,近3年累计投入已达40亿元,公司现有研发人员超过3800人,居A股游戏行业首位。

  凭借巨大的研发投入,游戏产品发行也进入了快速通道。2020年,世纪华通上线了包括《热血传奇》怀旧服、《龙之谷2》、《Idle Mafia》、《IdleCourier Tycoon》、《闪烁之光》等一批精品游戏,类型涵盖MMO、休闲娱乐、偶像养成等多个品类。其中,《龙之谷2》上线首日即跻身iOS总榜第一、游戏免费榜第一,此后一周稳居iOS畅销榜Top10;《IdleCourier Tycoon》(中文名《我快递送得贼快》)则成为公司第三款成功跻身美国iOS畅销榜前10的产品。

  2021年,公司更是迎来了产品大年,计划发行产品超过12款,为近三年之最。其中不仅有盛趣游戏的《庆余年》、《小森生活》、《传奇天下》等5款新游,还包括点点互动预计向全球市场推出的7款游戏,这其中有6款都为自研产品。

  事实上,伽马数据发布的《2020-2021中国游戏企业研发竞争力报告》显示,世纪华通与腾讯、网易一起继续蝉联中国游戏研发企业竞争力15强。

  专业管理层增持 世纪华通迎来黄金发展期

  近年来,受益于娱乐需求的增加和游戏品质的提高,全球游戏行业始终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景气度。为此前Newzoo发布的2020年《全球游戏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游戏市场收入将达1749亿美元,玩家总数达到26.8亿。到2023年,这个数字将分别变为2179亿美元和30.5亿。

  但是,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行业整体规模的增长,并不意味着每家企业都能获益。游戏行业的增长逻辑已从“人口红利”转变为“内容红利”。事实上,游戏公司2020年前三季报的数据也已验证,21家A股游戏上市公司中有9家净利润同比下滑,且有2家公司出现了亏损。

  未来,公司之间的比拼,不光是产品、人才的比拼,更考验领导人的专业能力和眼光。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世纪华通来说,由行业经验丰富的王佶掌舵公司显然是一个好消息。不仅能够让公司有更多的精力聚焦文娱产业,也能在战略层面为公司带来更大的驱动力。

  以王佶为首的专业管理层,除了继续强化现有业务之外,也把眼光放在了更远的未来,他们所要寻找的是未来5年甚至是10年的高增长点。因此,我们看到,一方面,王佶先后布局了云计算、超算中心、数字药物、脑科学等众多前沿科技领域。他相信,通过挖掘游戏娱乐之外的价值,能够实现游戏与前沿科技的融合创新,形成新的产业价值链,并最终为公司带来10倍20倍的回报。

  另一方面,他也不再单打独斗,积极的引入像腾讯这样的优秀战略投资者,实现业务上的战略协同。目前,双方在游戏业务上已经从过去简单的独代发行转向共同投资全球发行,从单纯的流量合作转向联合流量运营。此外,在MCN、IDC、云游戏等数字经济新领域不断加深合作,共享未来数字中国带来的发展红利。

  对于世纪华通而言,2021年不仅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更是长线发展的黄金时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