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英媒:拜登上台在中美关系上主打走钢丝玩法 竞争性接触出炉

2021-03-25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小康网3月25日讯 老马 拜登政府上任后首次美中高层会谈在争锋相对中落幕。

英媒:拜登上台在中美关系上主打走钢丝玩法 竞争性接触出炉

阿拉斯加会谈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鉴于双方交锋中言辞激烈,许多中国观察者对于阿拉斯加会谈能否帮助缓和双边关系并不乐观。但时隔九个月后,美中能举行“破冰”会面,从某种意义上预示两国关系会趋向“可预测稳定”。

这种稳定并不意味着回到之前持续数十年的“接触”(engagement)时代,也不完全延续特朗普政府的全面对抗,而是在一种新的框架下展开,有评论称之为“竞争下接触”。

在阿拉斯加会谈中,美中双方抛开惯常外交礼仪,直言不讳表达各自立场。从公开的谈话内容上看似乎没有新意。但从双方对一些理念和议题的阐述可以看出未来美中关系的基本走向。

美方开场白后,中国主管外事工作的政治局委员杨洁篪花了16分钟驳斥美方,称美国没有资格批评中国。这一激烈反应成为国际广泛关注的焦点。

杨洁篪驳斥了布林肯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看法。他说,“中国所遵循的、国际社会所遵循的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不是一小部分国家所鼓吹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杨洁篪还驳斥了美国所倡导的普世价值,强调“美国本身不代表国际舆论,西方世界也不代表”。

但分析认为,“加强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将是拜登政府在短期内对华政策的其中一个主要任务。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东亚系副教授马钊对BBC中文说,在经历了新冠危机、民粹主义,特别是中国崛起之后,无论是作为领导者的美国,还是作为挑战者的中国,都在寻求改变。布林肯重提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并非是要回到2016年或者2008年,而是展望未来,打造一个美国认可的新体系,约束中国的行为”。

杨洁篪的激烈反驳也预示着中国对美国的新态度。十几年来,北京一直要求华盛顿“相互尊重”,而现在,针对中国认为的美国居高临下的态度,外交官们不再低调、被动,而是主动出击。

许多分析认为,杨洁篪的开场白是事先计划好的,不是即兴回应。而中国代表团此行旨在向公众传递“中国不示弱”,甚至“中国更强”的信息,并且以一种抓眼球的方式传递了这一信息。

马钊说,“双方都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各自国内的怨气与呼声,这都为日后更加务实、低调的接触创造了一些必要的空间。”

美国巴克内尔大学(Bucknell University)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授朱志群认为,阿拉斯加会谈实际上给美中关系定了调。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