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联想创投子公司国民认证撒手锏FIDO,全方位保护公民个人隐私安全

2021-03-25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今年央视315晚会“点名”人脸识别,一时间,“谁在‘偷’我的脸?”成为大众关切的话题。考勤打卡、刷脸支付、面容ID、“换脸”小视频……快速广泛应用的面部识别技术确实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和娱乐,但用户隐私侵权问题也随之而来,本为公共安全安装的摄像头却成为商户获取消费者信息的工具。

大数据时代,谁来保护公民个人隐私信息?与传统互联网时代不同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于身份认证的安全性、便捷性、隐私保护和普适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更为复杂的发展环境,身份认证技术在应对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联想创投子公司国民认证撒手锏FIDO,全方位保护公民个人隐私安全

图片来源:国民认证官网

成立于2015年的国民认证,是联想创投成功孵化的子公司之一。它基于Fido联盟UAF/U2F国际标准协议,向中国主流互联网服务商、金融机构、硬件制造商、生物认证技术商,提供从客户端到服务端的完整身份认证解决方案。目前,它也是国内唯一提供多模认证服务技术的公司,支持指纹、虹膜、声纹等多种生物识别技术,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在线身份认证的领导者

所谓的FIDO,就是一个国际联盟——快速身份验证联盟(Fast Identity Online),成立于2013年,由6家创始人单位发起,联想便是其中之一。FIDO联盟的使命正是以创建行业标准的方式,保证各个厂商开发的认证技术之间的互操作性,并用其特别的认证技术,结束以往用户记忆密码的烦恼。简单来说,就是既提升了身份认证的应用体验,又提升了安全性。如今,FIDO联盟已有包括联想集团、谷歌、微软、英特尔、PayPal、ARM、NTT等在内的二百家公司与机构参与。

而国民认证的重要成就,则是把好技术FIDO带到了中国。在国民认证的努力推动下,Fido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于牵涉我们衣食住行的诸多方面,在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等手机支付app端以及翼支付、京东钱包等主流支付模式中都成功得以应用。通过这种新型身份认证技术,用户再也不必担心商家服务器被攻破,导致密码破解和盗取的问题。

此外,由于中国市场环境对新的认证技术有完全不同的要求,同时身份认证和国家的网络安全密切相关,身份认证的技术,也会受到多方面的监管。国民认证“量体裁衣”,追求让FIDO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市场。国民认证总经理、FIDO联盟国际拓展委员会主席柴海新表示:“网信办、工信部、央行等政府部门都在从不同的角度对新型身份认证技术提出不同的要求,这也是我创立国民认证的初衷。新型的身份认证技术被海内外的产业接受,这些技术如何更好服务中国市场,也是我们公司想要做的事情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国民认证将生物识别、密码算法、终端安全环境等安全认证技术完美结合,推出的身份认证系列软件产品和指纹鼠标等硬件产品,覆盖身份认证全生命周期,满足全行业的身份认证需求。

具体来说,国民认证将用户的指纹、人脸和虹膜等生物特征存储于智能终端设备的安全硬件中,对用户身份的识别也全部在此安全硬件中完成。这与传统的通过互联网来传递用户的特征数据有很大的不同,验证通过后设备会使用私钥对认证信息进行签名并发送至登录服务器,而登录服务器则使用公钥进行验证,以完成身份认证。这样,用户就不必担心服务提供商的登录服务器被攻破,导致密码被破解,甚至是生物特征数据被盗取的问题了。

柴海新表示,对一个国家来讲,身份认证将会是一个像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这是将来发展的必然方向。未来,国民认证技术将应用于更广泛的行业,包括运输、安保、交通等,从而推动整个在线认证体系的安全构建,让在线身份认证市场得以充分规范和成熟,为广大用户提供安全与便捷兼并的体验,进一步推动未来中国互联网环境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