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厕纸也要涨价了?恐成全球集装箱危机的下一“受害者”

2021-03-25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全世界的人们或许还从没考虑过厕纸是否够用的问题。但不幸的是,全球最大的木浆生产商Suzano SA近期却警告,全球集装箱危机可能开始造成供应障碍。

木浆是生产各类卫生纸巾产品的原材料,而总部位于圣保罗的Suzano SA此前主要用散装货船运输木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Walter Schalk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对集装箱船的需求激增,这种压力已开始溢出至散装货船,并可能导致该公司发货延迟。

而令人担心的是,这一幕恰好是在住宅卫生纸需求量大增,消费者采取囤积和恐慌性购买的时候发生的。

Schalka担心,运输问题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严重。如果生产商没有充足的库存,纸浆贸易的中断最终会影响卫生纸的供应。

Schalka表示,Suzano公司已经对3月出口低于预期的风险感到担忧,并被迫将部分发货延期至4月。随着对货船的需求竞争加剧,散装货船停泊在该公司码头的次数已较往常明显减少。“所有通过散货船出口的南美厂商都面临这一风险。”他说。

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纸浆供应国,而Suzano SA就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硬木纸浆(用于生产厕纸的纸浆)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以来,国内生活用纸行业巨头维达纸业、中顺洁柔(002511,股吧)已发布了4月1日起涨价通知。而此前在3月初,金红叶纸业也已发布了涨价函。便宜厕纸的时代可能真的已一去不复返。

事实上,由疫情引发的集装箱短缺危机,已经对全球供应链产生了严重连锁反应,从根本上扰乱国际贸易,特别是在食品和农产品(000061,股吧)贸易方面。港口交通随之陷入混乱,货运成本上升,发货速度放缓。

集装箱运力不足问题在近期的巴西尤为严重,该国大量的白糖,大豆和咖啡都在等待出口,导致了运价的持续上涨。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集装箱危机继续增加货运成本,料将进一步引发通胀加速的担忧。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