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SpaceX发射60颗星链卫星并完成海上着陆

2021-03-25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SpaceX发射60颗星链卫星并完成海上着陆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早间消息,据报道,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Falcon 9)火箭将新一批60颗星链(Starlink)互联网卫星送入了轨道,并成功在海上着陆,为该公司最新的成功任务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这架已经循环使用多次的猎鹰9号于凌晨4点28分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间站的40号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大约9分钟之后,火箭的第一级返回地球,完成了第六次成功着陆。SpaceX公司的无人船“我当然还爱你”(Of Course I Still Love You)号无人船在大西洋(600558,股吧)海面上为火箭回收提供了着陆平台。

本次任务已经是SpaceX公司本月所执行的第四次星链卫星发射任务。目前该公司正在逐渐完善其互联网卫星星座项目,该项目最初计划投放1440颗卫星。最终,这个星座可能会有数万颗卫星,因为SpaceX有权发射多达3万颗卫星,未来还有可能选择发射更多卫星。

执行任务当天佛罗里达州天气略有多云,猎鹰9号火箭的火焰照亮了天空。第45天气中队的天气预报员预测发射时的天气条件较为理想,唯一的天气担忧是可能出现积云,但是最终天气条件并未让我们失望。

SpaceX生产总监安迪·特兰(Andy Tran)说道:“本次任务这个火箭助推器的第6次着陆,也是所有助推器的第78次着陆。”

特兰表示,这次发射正值SpaceX首次发射15周年,15年前的那次任务中,该公司的猎鹰1号火箭飞行以失败告终。他还补充说:“截止到目前为止,猎鹰9号已经成功飞行了100多次,火箭的第一级也已经回收了78次,自首次飞行失败之后,我们取得了很大进展。”

今天的发射任务中,火箭的助推器名为B1060,它是猎鹰9号的6个助推器之一,该助推器已经完成了6次飞行,可谓“经验丰富”,6次任务中包括4次星链卫星发射任务。此外,这个助推器还在2020年6月为美国军方发射了一颗GPS III卫星,并在今年1月份为土耳其发射了一颗通信卫星。

事实上,这是美国军方首次允许SpaceX回收火箭,在以前的军方发射任务中,SpaceX在交付有效载荷后会丢弃助推器。最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也效仿了这一做法,允许SpaceX公司重复使用其火箭执行机组任务。即将到来的Crew-2号任务将在4月22日之后发射,这将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使用回收翻新火箭进行的载人航空飞行,而且这次任务还将使用可重复利用的载人龙飞船(Crew Dragon )。

周三的发射任务是SpaceX进入2021年以来进行的第9次飞行任务,也是该助推器今年进行的第3次飞行。它上一次执行任务,是在2月4日,工程师们花了不到50天的时间为它做好了再次飞行的准备。

SpaceX发射60颗星链卫星并完成海上着陆

当前该公司已经拥有一支经过飞行验证的火箭机队可供使用,这使得SpaceX能够跟上其快速发射的节奏。但是该公司官员强调称,虽然助推器回收是一个额外的好处,但是该公司的主要目标依然是将火箭携带的所有有效载荷运送到太空中。

本次发射是所有猎鹰9号火箭执行的第112次飞行,也是所有B1060执行的第58次任务。截止到目前为止,SpaceX在2021年的每一次发射都是在经过飞行验证的火箭上进行的,这也标志着SpaceX连续第四次成功着陆。2月15日,该公司失去了一枚曾进行过六次飞行的火箭,原因是火箭在飞行过程中一个发动机停止工作,随后未能降落在无人船上。

之后,SpaceX表示,造成这一异常现象的原因是发动机盖磨损,导致热气体渗入本不应该渗入的地方。这导致猎鹰9号的一个引擎在飞行过程中关闭。火箭在最初设计时考虑到了这一问题,本应该在失去一个发动机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完成任务,然而它无法让自己放慢速度,从而降落在无人船上,而是只能一头扎向深海中。

2018年,SpaceX推出了升级版猎鹰9号火箭,当时该公司声称,他们预计每一架猎鹰9号的第一级都可以飞行约10次,其间几乎不需要翻新,退役前可以飞行多达100次。

SpaceX的另一个助推器非常接近实现这一里程碑,它上周进行了第九次发射和着陆。B1051是该舰队的领头羊,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执行一次历史性的飞行任务。

星座竞赛

SpaceX发射60颗星链卫星并完成海上着陆

本次成功发射之后,SpaceX已经将1300多颗星链卫星成功送入轨道。未来,该公司还将发射更多的卫星,当前该公司已经开始为另外几万颗卫星的发射寻求批准。

该公司之所以要建立这个庞大的人造卫星星座,其主要目的是要连接全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SpaceX设计了一支平板宽带卫星机队,将飞越地球上空,为全球用户提供互联网覆盖。特别是那些在农村和偏远地区的人,传统互联网宽带运营商无法在这些地区提供接入服务。

目前星链项目依然处于测试阶段,SpaceX正在努力完善其初始星座。部分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以及新西兰的用户已经可以尝试这项服务。SpaceX目前正在接受预订,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全面的商业服务。现在用户已经可以在该公司的网站上注册,支付99美元的押金来预订这项服务。

然而SpaceX并不是唯一一家提供类似服务的企业,总部位于伦敦的OneWeb公司正准备推出自己的产品。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美国时间周三晚些时候,一架俄罗斯联盟2.1b火箭将搭载36颗OneWeb卫星进入太空。该公司在去年12月启动了最近一次任务。

OneWeb计划进行9次飞行,将总共650颗互联网卫星送入太空。截止到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了5次发射任务。除了SapceX和OneWeb之外,亚马逊和Telstar也有互联网卫星计划,但两家公司尚未推出任何硬件。

今天早上,SpaceX最新的无人船谢莉亚·博德隆(Shelia Bordelon)号也完成了首次亮相,它把火箭的有效载荷整流罩从水中拉了出来。当这艘被漆成亮粉色和蓝色的船驶入卡纳维拉尔港并停靠在SpaceX码头时,SpaceX的粉丝们都很兴奋。现在还不清楚这艘船是否将永久加入船队,还是只是提供短期协助。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