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土耳其2月通胀率高达15.61%!下一场里拉危机迫在眉睫?

2021-03-2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导读:有分析师预计,如果土耳其央行不加息,里拉将面临进一步下跌的风险。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何柳颖

  编   辑丨陈庆梅

土耳其2月通胀率高达15.61%!下一场里拉危机迫在眉睫?

  图 / 新华

  当地时间3月22日,土耳其股市、国债、汇率三大市场动荡不安,引发全球市场关注。而就在此前两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正式解雇了时任央行行长纳奇·阿巴尔(Naci Agbal),距离其担任该国央行行长还不到五个月的时间。

  阿巴尔就任期间,为抑制土耳其的高通胀以及支持里拉,从去年11月至今多次上调基准利率,而这与埃尔多安一贯支持的宽松货币政策不符,这被视为阿巴尔被解职的主要原因。有分析师预计,如果接下来土耳其央行不加息,里拉将面临进一步下跌的风险。

  央行行长撤换引市场三大动荡

  当地时间22日,土耳其基准股指——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00指数(XU100)暴跌至两次熔断,当天,XU100指数收跌9.79%,是2013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次日,XU100指数开盘跌5.4%,第三次触发熔断,后逐渐企稳至收跌0.13%。两日大跌将这一指数的今年以来跌幅拉高至6.72%。

  22日,土耳其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从上周五收盘的13.6%暴涨至18%上方,单日涨幅32.87%,23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走高,收于19.145%。

  汇率也迎来大震荡。22日,美元兑土耳其里拉汇率从7.21比1一度飙升至8.47比1,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8比1。截至23日收盘,美元兑里拉汇率为7.939比1。

  而就在前两天,20日凌晨,土耳其政府发布了由埃尔多安签名的公告,正式宣布任命卡夫哲奥卢为新任央行行长,前行长阿巴尔被解职。对此,高盛曾预计,任命新央行行长后,土耳其里拉可能承压。按实际来看,土耳其央行行长的更换确实在当地资本市场引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对于解雇阿巴尔,埃尔多安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解释。但从时间节点来看,很大程度上还是与阿巴尔的利率动作相关。因为在被解任的前两天,土耳其央行宣布再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从17%提升至19%,上调了200个基点,是预期的两倍。

  据悉,阿巴尔在任期间多次加息,去年11月以来已将土耳其的主要利率上调了约875个基点,旨在抑制土耳其的高通胀以及支持里拉。土耳其2月的通胀率就达到了15.61%,阿巴尔的最后一次利率上调也主要是为了平息国内高企的通胀水平。

  在阿巴尔任期间,投资者信心实际上已有改善,伊斯坦布尔的经济学家Haluk Burumcekci曾表示,在此期间通过掉期交易流入土耳其的海外资金约为140亿美元。此外,里拉也升值了18%,已从去年第三季度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变成了在过去三个月里表现最好的货币之一。

  但埃尔多安对于本国的利率上调依然持负面态度。长期以来,埃尔多安都持有一种“非正统”的货币观点,即高利率会导致通胀,而非抑制。他一贯反对紧缩的货币政策,特别是疫情期间,埃尔多安更希望能借助低利率来刺激当地经济复苏。

  下一场里拉危机迫在眉睫?

  根据市场各方消息,很多人对于阿巴尔的被解职并不认可,同时也表示担心。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的一位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随着阿巴尔被CBRT(土耳其共和国中央银行)除名,土耳其失去了其机构信誉的最后支柱之一,土耳其将再次陷入货币政策危机。”

  德国商业银行的一个新兴市场分析师认为,“撤换掉了这一位央行行长,可能会对政策的可信度造成损害。接下来我们或会看到很大的市场波动性,干预政策可能也会随之出现。”

  目前,土耳其的基准利率为19%。有分析认为,考虑到发达经济体以及目前相当多的发展中国家的低利率水平,对于土耳其适度的加息,投资者仍保有信心。

  如今代替阿巴尔接任土耳其央行行长的卡夫哲奥卢已是土耳其两年来第四位央行行长。此前,他在报纸专栏中写道,提高利率并不能解决土耳其的问题。这一理念看起来与希望利率保持在低水平的埃尔多安更为相配。

  接下来,卡夫哲奥卢就任后的货币政策将备受全球市场关注。目前而言,他并未明确提到任何要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的举措。3月23日,德国商业银行将美元兑土耳其里拉年底目标价从原来的8.0上调至10.0的水平,并预计“下一场里拉危机迫在眉睫”,显示市场对里拉信心不足。

  另有分析师预计,如果土耳其央行不加息,里拉将面临进一步下跌的风险。

土耳其2月通胀率高达15.61%!下一场里拉危机迫在眉睫?

  本期编辑 陈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