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看中“会员拉新”能力,视频平台竞投双男主剧

2021-03-2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看中“会员拉新”能力,视频平台竞投双男主剧

《山河令》播出后,主演龚俊、张哲瀚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蹿红。

看中“会员拉新”能力,视频平台竞投双男主剧

《陈情令》最初的选角不被看好,没想到播出后,主演王一博、肖战成了“真香”。

看中“会员拉新”能力,视频平台竞投双男主剧

双男主剧观众调查 新京报制图/许骁

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的“双男主剧”,谁是出品制作的幕后主力军?由于“双男主剧”的爆款率并不取决于制作成本和演员知名度,制作的“入门”门槛不高,早期这一类型多由新公司操刀。《上瘾》(2016)的出品方锋芒文化、《镇魂》(2018)的出品方时悦影视,彼时还都是成立不久的影视新军。而从《陈情令》(2019)开始,视频平台竞相成为“双男主剧”的出品方,“爱优腾芒”四大视频平台纷纷下场,接过了制作的主导权。

以纳入本次新京报统计的19部“双男主剧”为例,2019年及以后播出的17部中至少15部的出品方一栏都有视频平台的身影。其中,对“双男主剧”最热衷的是腾讯和爱奇艺,各参与出品了5部,多数都改编自该类型之中的人气小说,如《陈情令》《皓衣行》《杀破狼》《天官赐福》。优酷参与出品的3部均改编自Priest小说,包括了今年2月播出的《山河令》,以及筹备中的《默读》等。芒果TV参与出品的《逆光者》制作中,《六爻》在筹拍阶段。

传统影视公司也看到了“双男主剧”的市场潜力,几乎与视频平台同步参与,其中不乏文娱行业的老牌劲旅。《天官赐福》出品方之一的华策影视(300133,股吧),成立于2005年,目前正在热播的《锦心似玉》就出自该公司旗下;出品过《花千骨》《楚乔传》的慈文传媒(002343,股吧),也是《山河令》《杀破狼》的出品方之一……涉足双男主剧制作的影视公司还包括出品过《延禧攻略》的欢娱影视、春节档电影《侍神令》的出品方工夫影业、由南派互娱控股的獭獭文化、与“天下霸唱”关系密切的光芒影业等。

一位与视频平台合作过多部影视剧的资深制片人向新京报记者分析指出,“双男主剧”小众圈层的题材决定了它很难有机会上星,绝大多数都只能是“网络限定”。而过往的成功案例都表明,这一类型能给网络视频平台特别在乎的“会员拉新”和“会员收入”带来非常惊艳的数据表现。以《陈情令》为例,该剧在开启“30元提前看全集”的超前付费点播模式之后的24小时里,就有超过250万人点播。按照30元看最后6集的标准计算,腾讯视频当天入账超过7500万元。《陈情令》收官1年多以后,在腾讯视频排行榜的会员畅销榜(以过去365天的会员开通热度排序)上,该剧依然能排在第13位,拉新能力相当持久。“在视频平台看来,‘双男主剧’特别适合做成独播剧,一旦押中爆款,就能完全甩开竞争对手。平台当然愿意把主导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找信任的影视公司来完成定制剧。而像华策、慈文就是平台熟悉的合作伙伴,不论版权剧还是定制剧。”

为何女性更爱看双男主剧?

“双男主剧”的受众和其原著小说的粉丝都以女性为主,她们会认为看“双男主剧”本质上是在欣赏更为纯粹的言情故事,从而达到精神上的满足。“双男主剧”爱好者袁圆解释说,传统的言情电视剧叙事比较老套,人设缺乏新鲜感,而且女性观众容易代入角色,然后对女主的塑造产生不满情绪。但看“双男主剧”的时候,女性观众更能以旁观者的角度来欣赏剧中主角之间的情感共鸣。“双男主剧”的女性偏好和视频平台对女性用户喜好的重视不谋而合。2020年10月举行的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网络视听产业峰会上,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曾表示,一些头部剧集、综艺等内容的受众用户中,女性占比超过半壁江山。与此同时,女性用户更善于表达,更喜欢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观点,女性用户青睐的影视内容更容易热播。前述制片人表示:“视频平台本质上是通过产品满足用户的需求和喜好。从这个角度出发,它们目前对‘双男主剧’的热衷就像之前对‘大女主剧’、‘IP’改编的追逐一样,无可厚非。”

■ 观众调查

选角不容易被观众认可

改编自Priest小说《天涯客》,由张哲瀚、龚俊主演的《山河令》2月22日开播,目前已经成为豆瓣评分最高(8.6分,超过20万用户打分)的“双男主剧”,也拉开了今年“双男主剧”群雄逐鹿的序幕。据不完全统计,《山河令》之后还将有《皓衣行》《张公案》《杀破狼》等多部“双男主剧”在年内待播,《默读》《天官赐福》《山河表里》等剧也计划在今年开拍。哪些双男主剧最受期待?哪些剧的选角令观众感到满意?新京报记者通过问卷调查发现,观众对“双男主剧”的期待值与他们对原著的好感度挂钩;对选角的认可程度则取决于演员颜值,以及与原著人物是否贴近等因素。

A 期待值挂钩原著好感度

2021年待播和备案确定要开拍的“双男主剧”超过了10部。问卷结果显示,《杀破狼》《皓衣行》《天官赐福》《默读》《左肩有你》《张公案》的观众期待值较高。至于期待这些剧的主要原因,“喜欢原著小说塑造的人物”的选项得票遥遥领先。事实上,《杀破狼》《皓衣行》等高期待值“双男主剧”改编的原著小说本就是同类题材里的高人气作品,有的此前已被改编成动漫和广播剧。小说塑造的男主角——如《杀破狼》的顾昀、长庚,《皓衣行》的楚晚宁、墨燃,《天官赐福》的谢怜、花城等在小说真人影视化之前就拥有了各自的粉丝。

新京报记者采访中发现,期待“双男主剧”的观众一部分是因《陈情令》等“爆款”对双男主剧产生兴趣的剧迷,另一部分是原著书粉。刘思齐喜欢在晋江文学城追更小说,她看过的双男主小说不少,但“肉包不吃肉”的《二哈和他的白猫师尊》一直是她心中的“白月光”,因此她对这部小说改编的《皓衣行》比较关注。“我喜欢原著小说,但改编成影视剧说实话我内心也蛮纠结,既有期待也担心被改得面目全非。不过从网上公布的《皓衣行》的物料和路透图来看,起码罗云熙的扮相还是符合我心目中的楚晚宁。”

还有不少观众对问卷所列的“双男主剧”都不期待,金融从业者曾伦就是其中之一。他仅听说过其中的两部《默读》和《杀破狼》,还是因为女朋友的强行“科普”。一开始他还以为是吴京、甄子丹演的动作电影《杀破狼》,被“科普”后才知道二者除了名字一样,其他没任何关系。“可能女生会比较喜欢吧,反正我自己还有周围的哥们儿对这种剧完全没有兴趣,一点都不期待。”

B 颜值高、贴近原著是选角关键

一部“双男主剧”最初在网上掀起讨论,往往由选角猜测引发,实在是因为选角对这一类型剧集的成败至关重要。从《镇魂》《陈情令》,一路追到《山河令》的粉丝袁圆告诉新京报记者,“双男主剧”重点就是要选对两位男主,就算制作不够精良、剧情有bug,这些缺点都能够被剧粉用“滤镜”过滤掉,只看见它的好。相反,如果选角失败,其他方面做得再努力也救不回来。

然而,“双男主剧”的选角想要获得普遍的认可并不容易。针对目前已公布阵容的多部“双男主剧”的问卷调查显示,“以上选角都不好”得票最多。相比之下,《杀破狼》《皓衣行》的选角获得了较高的认可度,所选男演员“气质符合原著人物”和“颜值高”是最主要的两项理由。刘思齐认为,“双男主剧”开播前吸引到的大多数都是原著书粉,他们自然最关心所选演员是否符合原著人物。“耽美首先要美,颜值高是必须的。如果男主角不好看,那还不如看小说改编的动漫呢,至少动漫人物一定是很美的。”

现实中也有选角阶段不被看好的“双男主剧”,播出后却大受欢迎的案例。《山河令》公布选角之初遭到不少吐槽。播出后,张哲瀚和龚俊却被赞“神还原”了原著里的周子舒和温客行,剧集的热度和口碑一路飙升;即便被证明极为成功的《陈情令》选角,肖战、王一博的组合当初也曾被网友骂毁了自己心目中的“忘羡”。《陈情令》总制片人杨夏曾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IP改编作品选角会尽可能尊重原著对人物的描述,但确实没办法满足每个人的想象,而演员塑造人物需要时间和情节,也需要造型和故事的加成。

C 魔改增加男女爱情线不能忍

和所有IP改编影视剧一样,“双男主剧”热度由原著而来,也终将面对与原著的对比。问卷结果显示,观众最不能忍受的“双男主剧”的缺点是——“增加了原著里没有的男女感情线”,以及“大幅改编原著剧情,人物关系混乱”。事实上,这两点也是“双男主剧”最容易让人诟病的地方。《魔道祖师》改编的《陈情令》播出前期,女性角色温情的戏份较原著大为加重,她与男主之一的魏无羡互动频繁,引发原著粉的强烈反对,质疑《陈情令》变成了《温情令》。随着剧情展开,温情下线,叙事回归了原著的“忘羡主线”,《陈情令》后期的豆瓣评分也一路看涨。

原著粉并非坚持原著情节一点不能改,但“不能增加原著里没有的男女感情线”是他们对双男主剧的底线要求。“既然选择买了耽美小说改编成真人影视剧,就应该尊重IP最核心最基本的人物设定,而不仅仅是买个书名和一堆人物的名字来讲一个面目全非的故事。”袁圆说,原著粉可以理解很多时候小说版权一旦售出,怎么改作者已经做不了主,编剧和导演有再创作的自由,但魔改成男女言情剧的方式忍不了。“剧方不能既想着蹭原著小说的热度,又否认它最核心的感情。这样的魔改,不如原创一部,我们又为什么要买账呢?”

创作水平有高下,但题材本身无好坏。人类的情感总会有相通,即便小众的情感也可以得到普遍的共鸣,这是创作者的功力。相比之下,时下的“双男主剧”更多的是借助原著粉丝群体的力量达到爆红出圈的目的,而不是通过影视工作者的高水平创作引发更广泛的共情,因此观众对其评价的标准也一直纠缠在原著的细节和影子之间。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