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务院:两项直达实体的货币政策工具实施期限延长至今年底

2021-03-25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3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为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在前期已将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延续实施至今年一季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延长实施期限到今年底,对小微企业再帮扶一把,更好发挥他们在稳就业中的重要作用。

  具体而言,一是对2021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由企业和银行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并继续对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的地方法人银行按规定给予激励,激励比例为贷款本金的1%。

  二是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小微信用贷款,继续按本金的40%提供优惠资金支持。

  2020年6月,央行推出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央行的资金激励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大幅增加信用贷款投放。

  央行数据显示,2020全年银行业累计对7.3万亿的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3.9万亿,同比增加了1.6万亿。2020年,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通过减少企业孳息支出、过桥费用等方式为企业让利3580亿元;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为企业节约担保费用240亿元。

  此次会议也指出,去年以来实施的支持小微企业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即对地方法人银行办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给予激励、对其发放小微信用贷款提供优惠资金支持,对帮助小微企业渡难关、保就业保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指,央行提供再贷款资金,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协议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激励资金约为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的1%。在这一交易结构下,本金的1%可以看作银行应计利息机会成本的补偿。

  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指,对于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央行按实际发放信用贷款本金的40%提供优惠资金,期限1年。但购买部分的贷款利息由放贷银行收取,坏账损失也由放贷银行承担。购买上述贷款的资金,放贷银行应于购买之日起满一年时按原金额返还。

  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郭凯去年7月在央行发布会上介绍:“这一工具撬动作用还是很明显的。大部分是互联网银行以及传统商业银行利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发放的信用贷款,单笔的贷款很小,就是两三万元,但是给尾部的客户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持。”

  相较既有的传统政策工具,两项直达工具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市场化,对金融机构行为进行激励,但央行不直接给企业提供资金,也不承担信用风险;二是普惠性,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享受人民银行提供的支持;三是直达性,将货币政策操作与金融机构对企业的支持直接联系,确保精准调控。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今年通过直接降低利率对实体经济的让利可能不及去年,但再贷款再贴现资金、两项直达实体政策工具延期、银行减少贷款收费等措施仍将继续发挥作用,从而继续推动贷款实际利率下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今年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责任编辑:韩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