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原创 | 资产配置如何穿越牛熊?段国圣等资管大佬制定了这份攻略

2021-03-2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当前股市行情动荡,银行理财权益类产品净值波动,这给处于起步阶段的理财子带来不小的压力。资产配置如何穿越牛熊?3月20日,在金融城2021年资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期课堂上,泰康集团首席投资官段国圣表示,“A股历史牛短熊长,波动较大,直接投资面临较大考验。我们发现,引进主动管理和FOF投资,会大大的降低波动性,显著改善收益和风险。”

本次课程邀请到泰康集团首席投资官段国圣、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富达多元资产投资团队客户投资策略总监戴旻等资深专家,分享了可落地的投研体系建设与投资管理方案。银行、理财子公司、证券、基金、信托、金融科技公司等35家机构的50多位学员参加了课程。

原创 | 资产配置如何穿越牛熊?段国圣等资管大佬制定了这份攻略

课堂实景

发展股权投资能力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泰康集团首席投资官段国圣以《资产配置的若干问题与建议》为主题,阐述了当前资产配置面对的几个问题,梳理了建立高效资产配置管理体系的六个要点,分析了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趋势与特征以及利率的中长期趋势,并就未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提出了若干建议。

“理财子要想立于不败之地,最重要的是发展股权投资能力,因为固定收益是满足不了客户需求的。”段老师一语中的,权益投资能力是理财子的核心能力,权益资产波动性高于其他资产,我国股票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波动性更明显,但长期收益将一枝独秀。

原创 | 资产配置如何穿越牛熊?段国圣等资管大佬制定了这份攻略

泰康集团首席投资官段国圣授课中

段老师强调,主动管理能力可以创造长期稳定的阿尔法,资产管理机构的体系设计中,必须要给予基层投资经理足够的权限,“只有他们才可能取得阿尔法”。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以银行为核心的金融体系不可改变。所以银行理财子的定位对中国的资管发展方向有很大影响。如果他们完全以自营为主,薪酬体系等各方面就必须走市场化道路。”段老师表示,未来很大的一个可能性,理财子将以FOF/MOM资产配置的方式为主体,然后去选择优秀资产管理机构作为自己的品种管理员。

打造投研体系的关键在风险管理

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以《权益类投资的投研体系建设与投研团队建设》为主题,结合丰富的案例,深入分析了权益类投资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并通过实例讲述了如何构建投研体系和团队。

原创 | 资产配置如何穿越牛熊?段国圣等资管大佬制定了这份攻略

?

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授课中

如何建投研体系设?投资理念、组织架构、投研流程、风险管理和信息技术这五个方面的能力建设至关重要。银行理财子公司要建立自己的投研体系,风险管理是很大的一个挑战,投资理念是风险管理最重要的一道防线。在信息技术方面,投研系统数字化是资管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挑战,尤其是大数据的中台系统的建设。李老师表示,这方面国外有很多敏捷性开发机制值得学习。

讲到团队建设时,李老师表示,人才培养、科学考核、长期激励、专业管理和文化建设非常重要。团队建设上,投决会的功能变小了,它更多强调的是风险防控而非投资建议。他强调,研究员团队是核心,“这个行业已经不是靠个人英雄的时代,而是靠团队、靠平台投资管理的时代。它会制造一些明星,但每个明星背后都有一个平台和团队的支撑。”

2021年什么值得投?

跨境资产配置如何做?富达多元资产投资团队客户投资策略总监戴旻老师以《跨境资产配置要点与海外投资政策》为题,结合富达的实践以及自身15年的从业经验,对上述问题做了深入分享。

戴老师主要从三个部分进行了分享。第一部分通过三个案例分析了资产配置方法论,阐述了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多元资产配置流程。第二部分通过丰富的案例深入探讨了跨境市场发展的现状。第三部分主要是展望海外宏观资产配置。

原创 | 资产配置如何穿越牛熊?段国圣等资管大佬制定了这份攻略

?

富达多元资产投资团队客户投资策略总监戴旻授课中

戴老师指出,资产配置的流程第一步是战略资产配置,第二步是战术资产配置。海外战术资产配置一般都是3~5年,这其中投资管理人和投资组合的选择至关重要。在组合的构建上,所有的投资策略都要有偏好的投资环境。分散投资是金融市场唯一免费的午餐,而投资组合分散度上我们必须定量定性综合考量。

未来市场什么值得投?戴老师表示,发达国家的债券收益率已经接近历史最低。股票市场则伴随着经济重启和即将到来的更大财政刺激,会在风格和地区上有明显的轮动。固收市场的最大挑战则是寻找收益。另类资产包括房地产在内依旧在多元化组合中扮演重要角色。

原创 | 资产配置如何穿越牛熊?段国圣等资管大佬制定了这份攻略

学员认真听课中

在干货满满的授课之后,老师们还与同学们一起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不少学员表示,这两天的课程就是一次思想的涤荡,很多工作中遇到的困惑经老师一点拨,立马拨云见日。

一位来自银行的学员坦言,这次的课程内容很丰富,既有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又有可落地、实操性强的具体解决方案,令人受益匪浅。

一位来自基金的学员表示,老师们专业性都很强,步步为营拆解资产配置和投研体系建设中的难题,不仅多维度打开了我们的“脑路”,也拓宽了我们的思路。

资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第二期将于2021年4月10-11日开班,本期课程拟邀来自招银理财、信银理财的业界专家,在FOF、多资产等创新产品的设计和风控要点上给各类机构提供策略指引。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思想的盛宴吧!

原创 | 资产配置如何穿越牛熊?段国圣等资管大佬制定了这份攻略

【关于我们】

金融城(融城教育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人才培养、行业研究和政策交流平台,推动中国金融业在数字经济时代转型升级。多年来,金融城携手金融政、商、学界领袖,聚焦资产管理、金融科技、消费金融等领域,为数百家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了专业、前沿的知识分享, 及时、权威的政策信息,赢得高度评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金融城。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