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元Libor未到期合约不降反升,美联储理事呼吁赶紧停用

2021-03-24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美联储表示,Libor将于2023年中期将不复存在,但有近2万亿美元的债务与美元Libor挂钩,且都要在那之后才会到期,其中大部分债务无法轻易转换为另一种基准利率。

替代性参考利率委员会(Alternative Reference Rates Committee,ARRC)周一在一份报告中称,未来数年,多达1.6万亿美元的衍生产品和3000亿美元的债券可能会进退两难,因为它们缺乏转换为新基准利率所需的准备金。

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提议通过在该州预算计划中立法,为所谓的“遗留合约”(tough legacy contracts)制定临时利率,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个月表示,需要通过全国立法以确保平稳过渡。

上面的数据来自一份进度报告,该报告显示Libor已在金融体系中根深蒂固,距离终止Libor新合约的大限只有不到10个月,仍有223万亿美元的总敞口,高于三年前的200万亿美元。

据估计,目前有60%的合约会在2023年中期前到期,但仍有大约90万亿美元的合约未到期。报告称,虽然其中绝大多数是金融衍生产品,但约3000亿美元的浮动利率票据、80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证券和50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债券要到2023年年中之后才会到期。

ARRC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这些数字表明,在停用Libor之前,市场参与者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三年多以前,由于Libor发生操纵丑闻,且缺乏基础交易数据,全球监管机构开始逐步淘汰该基准利率。尽管在今年年末美国将会基本停用Libor,但监管机构仍将部分关键的美元Libor延期18个月,部分原因是替代利率的制定进程缓慢。

美国的担保隔夜融资利率(SOFR)和日本的东京隔夜平均利率(TOAR)等替代利率的制定进度一直很缓慢。

Libor在贷款市场中的地位也非常牢固。只有少数几家银行已经开始提供与Libor的继承者担保隔夜融资利率(SOFR)挂钩的双边商业贷款,并将其新业务从Libor中剥离出来。而大多数贷款机构继续将Libor作为主要或唯一的浮动利率商业贷款基准。

ARRC的报告显示,最令人担忧的是,贷款机构没有与借款人就Libor替代利率进行沟通。此外,包括外国银行和非金融企业在内的一些发行机构仍在使用Libor,不过这些机构已经开始发行与SOFR挂钩的浮动利率票据了。

美联储理事敦促银行抓紧停用Libor

美联储理事兰德尔·夸尔斯(Randal Quarles)正敦促银行停止与Libor挂钩的金融活动,全球监管机构已计划取消Libor。

夸尔斯周一在ARRC会议上表示:

“现在是时候停用Libor,积极过渡了。如果今年以后银行继续使用该利率,将会给其安全性和稳健性带来风险,我们也会相应地加强对银行的审查。”

夸尔斯表示,立法是解决这些合约的必要步骤,美联储支持ARRC像纽约州提出的建议,以及支持其向联邦政府寻求解决方案。

夸尔斯表示:

“银行有多年时间可以为停用Libor做准备,但实际上过去几年它们却增加了Libor的使用。今年这种情况显然要改变,我们监管的公司应该知道我们的监管重点,尤其是它们在年底前发放新合约的计划。”

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本月早些时候证实,多数Libor的最终定价将在今年年底进行,只有几个关键的美元Libor会再维持18个月。全球监管机构正共同努力,在2021年逐步停用Libor,美联储和其它机构敦促银行转向替代利率。

夸尔斯在谈到Libor的终止日期时表示:

“适应新的基础利率可能很困难,所以我要明确一点,有关终止日期的声明是决定性的。”

美联储本月早些时候警告各大银行,如果它们不尽快剥离Libor,将面临严重后果。美联储在一封信中对银行表示,将审查它们的Libor转换计划,高层领导人需要展示用于过渡的预算和资源。美联储称,外国公司应衡量其在美国业务中登记或管理的风险敞口。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美国利率策略师根纳迪·戈德伯格(Gennadiy Goldberg)表示:

“2023年中后到期的合约肯定令人担忧,这也是ARRC所担忧之处。是时候要加速转型了。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些合同中的贷款人和借款人在2023年中之前还有时间重新谈判,也有时间通过立法制定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