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位居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前列!2020年北京降尘量同比降12.1%

2021-03-24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3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0年,北京市坚持“平台共享、部门负责、执法规范、环保督察、信息公开”,城市洁净度显著提升,全市降尘量同比下降12.1%,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中保持前列。

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扬尘是北京市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也是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近年来,全市聚焦重点难点齐抓共管,运用“组合拳”多措并举,在扬尘管控方面实践了一些有效做法并取得进展。

期间,全市强化行业牵头管理,重点管控裸地扬尘、道路扬尘和施工扬尘。其中包括,聚焦裸地扬尘,构建由各区政府牵头的裸地扬尘管控体系。各区加大裸地扬尘管控力度,各街道(乡镇)建立裸地巡查排查机制,发现的裸地及时纳入管控台账,因地制宜、采取措施,通过绿化、生物覆盖、绿网苫盖等方式有效推进裸地扬尘的治理。

聚焦道路扬尘,构建由城市管理部门牵头的道路扬尘管控体系。指导各区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拓展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范围,完善以效果为导向的评价体系,抽测各区城市道路尘土残存量并定期公布检测结果。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着力推进高速公路、普通公路,以及农村街坊路的清扫保洁,实现对道路扬尘管控的整体覆盖。

聚焦施工扬尘,构建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的施工扬尘管控体系。更新绿色施工管理规程,印发实施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绿牌”工地管理办法。针对房建、市政基础设施、交通、水务和园林绿化等行业工地,以及混凝土搅拌站、建筑垃圾消纳(资源化)场站,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监督性检查,督促责任主体强化内部管控,落实施工扬尘现场管控责任。

在精细化管理方面,采取属地扬尘管控手段和管理举措。各区、各街道(乡镇)主动作为、全面防控,在沙尘天气后及时组织除尘工作,在“爱国卫生月”组织大扫除,有效减少二次扬尘的产生;创新施工扬尘监管,探索运用工地“天幕”系统抑尘,试点“小微工地”全封闭施工,推广高围挡、洗轮机等控尘工艺;落实施工工地“门前三包”要求,严格渣土运输车辆管理等。

同时,各区创新举措、强化细节,如东城区用“绣花”功夫治尘,2020年在全区大力推广屋顶清洁,强化背街小巷精细化保洁,实施扬尘问题督查调度;丰台区建立各街道(乡镇)每周夜查的固定机制;大兴区构建“一办七组”推进机制,属地领导分片包干,积极推进科技治尘;平谷区采用无人机巡查手段,重点推进各类裸地排查上账,并实施动态管理。

“从直观上来看,裸地实现绿化、苫盖,道路显现本色,工地整洁有序,较以前的’灰头土脸’有了很大改善;从指标上看,2020年降尘量比2018年下降了32%,取得了阶段性好成绩。”前述负责人表示,“扬尘污染问题受气象因素、人为因素等复杂因素影响,面对不利气象条件,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

据介绍,2021年,北京将固化经验做法,做好六个“进一步”。对症下药、因地制宜,进一步强化耕地和园林绿地等裸地扬尘管控;规范作业、拓宽范围,进一步提升道路清扫保洁水平;加密巡查、加强监管,进一步加强施工扬尘的行业管理;加强曝光、有效联动,进一步加大各类扬尘问题的执法力度;科技助力、精准治尘,进一步发挥卫星遥感等扬尘监测的指导作用;信息公开,全民共治,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外部监督。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